2009-03-28

水瓶中的荷爾蒙類似物 -- 冰山一角?

Hormone-mimics in plastic water bottles -- just the tip of the iceberg?
http://www.physorg.com/news157285352.html

March 26th, 2009

在一項針對市面上可購得之礦泉水的分析中,研究發現雌激素化合物自塑膠包裝中溶濾(leaching)至水中的證據。更甚者,這些化學物質在活體內很強效,並導致紐西蘭泥螺(New Zealand mud snail)胚胎的發展增加。這些發現,那首度證明自塑膠食物包裝材質中溶濾出來的物質作用如同有作用的雌激素,發表在 Springer 的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 期刊中。

Wagner 與 Oehlmann 觀察來從包裝材料到食物中的物質遷移,是否促使人類暴露在人造荷爾蒙中。他們分析 20 種可在德國取得的礦泉水品牌 -- 9 種以玻璃裝瓶、9 種為塑膠瓶裝,還有 2 種以複合包裝材料包裝(硬紙板盒內部披覆塑膠薄膜)。研究者自瓶內取得水樣本,並為了雌激素化學物質的存在與否在試管內測試它們。他們接著以紐西蘭泥螺進行生殖測試,以測定外源性雌激素(xenoestrogens)的來源及效力。

他們偵測到,在所分析的樣本中 60%(20 種裡面有 12 種)出現雌激素污染物。在玻璃瓶礦泉水中的雌激素比塑膠瓶中的少。值得注意的是,裝在玻璃內的礦泉水有 33% 顯現出顯著的荷爾蒙活性,而裝在塑膠瓶以及複合包裝材料中的礦泉水則有 78%。

研究者以塑膠與玻璃瓶繁殖紐西蘭泥螺,他們發現在塑膠瓶中的胚胎數量是玻璃瓶中的二倍以上。將這些結果兜在一起,證明了礦泉水廣泛受到強效人造雌激素的污染,那部份來自於塑膠包裝材料所溶濾出來的化合物。

作者們下結論表示:"在許多其他食品中,塑膠包裝也許是外源性荷爾蒙污染物的一種主要來源上,我們必定僅確認了冰山的一角。由於意料之外的污染物來源,我們的發現對擾亂內分泌之化學物質的潛在暴露,提供了一種洞悉。"

※ 水源或空氣受到污染也有可能,不過廠商為何檢測不出來?難道德國檢測標準中沒有相關規定?相關報導:

* Endocrine disruptors in bottled mineral water: total estrogenic burden and migration from plastic bottles
http://www.springerlink.com/content/515wg76276q18115/
Martin Wagner and Jorg Oehlmann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 10 March 2009
doi: 10.1007/s11356-009-0107-7

...In the present study, we analyzed commercially available mineral water in an in vitro system with the human estrogen receptor alpha and detected estrogenic contamination in 60% of all samples with a maximum activity equivalent to 75.2 ng/l of the natural sex hormone 17β-estradiol(17β-雌二醇). Furthermore, breeding of the molluskan model Potamopyrgus antipodarum in water bottles made of glass and plastic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PET)] resulted in an increased reproductive output of snails cultured in PET bottles...
六項研究揭露塑膠製品的關鍵性健康風險
新檢測法:二種食品添加劑作用如同外源性雌激素
以頭髮管理 HIV/AIDS 並預測治療結果
研究發現帕金森氏症與錳中毒之間的連結
發展中的腦袋:酒精比大麻還糟

2 則留言:

fsj 提到...

干擾內分泌 童用泳圈勿啃咬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2009.06.27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昨天公布抽驗市售兒童用游泳圈結果,近三成市售的兒童用泳圈或手臂圈含有鄰苯二甲酸酯可塑劑,如果孩童吸吮或啃咬,可能就會進入體內並干擾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及功能。

標準局公布,十五件抽驗品中,有四件不合格,原因是其鄰苯二甲酸酯可塑劑的含量超過國家標準,我國規定商品中的鄰苯二甲酸酯可塑劑總量不得超過零點一;但四件不合格產品含量高達十三點六到二十五,超出國家標準很多。

這四項產品不乏知名賣場販賣,包括:大潤發碧潭店販售的三十吋與二十八吋泳圈,台北市長安西路二二○巷一號一樓一家商號販售的二十四吋與三十一公分的泳圈,進口商分別為友利塑膠與永凱塑膠公司,標準局已要求業者限期下架回收。

標準局表示,「鄰苯二甲酸酯可塑劑」中的鄰苯二甲酸酯類,會讓雄性出現雌性化傾向,精子活動力低,破壞男性精子。

標準局提醒,不論產品是否檢驗合格,一定要避免讓嬰幼兒將游泳圈放入口中或啃咬,並選用符合孩童大小的游泳圈。

fsj 提到...

動物也有左撇子? 英研究:荷爾蒙使然

中央社 2010.04.29

英國科學家表示,貓、狗、鸚鵡甚至是魚,也有左撇子或右撇子。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網站今天報導,這項發現是從伯爾發斯特女王大學(Queen'sUniversity Belfast)的心理學家為了研究,與42隻寵物貓連續玩幾週後所得。

他們發現,母貓是右撇子,公貓則較喜歡用左手。

狗也一樣,直到牠們切掉卵巢或絕育,差異才會消失,由此說明荷爾蒙在左、右撇子中發揮作用。

科學家也表示,鸚鵡會用「佔優勢」的腳拾物,蟾蜍大多是右撇子,魚在躲避掠食者時,往右或往左也各有所好,甚至是大翅鯨,牠們在被餵食時,也較喜歡用右顎。

本週的「新科學家雜誌」(New Scientist)報導,狗在放鬆時會將尾巴搖至右側,不安時會搖至左側。

專家表示:「公貓與母貓的行為模式不同,舉例來說,掠食的習性與撫育的方法不同,這些地方可能對動作功能有不同要求。」(譯者:中央社李致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