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5

午間片刻小憩顯著提升腦部學習能力

A midday nap markedly boosts the brain's learning capacity
http://www.physorg.com/news185948338.html

February 21, 2010

如果你看見一位學生在圖書館中打瞌睡或是妳的同事在隔間中打盹(catching 40 winks),不需要轉動你的眼珠子(不可置信的樣子)。來自 UCB 的新研究證明,一個小時的午睡能大幅提升並恢復你的腦力。事實上,這些發現指出,雙相睡眠(biphasic sleep)時程不僅能消除心智的疲勞還能使你更聰明。

根據這些發現,相反地,當我們醒著的時數愈多,我們的心智會變得更遲鈍(sluggish)。這些結果支持先前來自相同研究團隊的資料,熬夜( pulling an all-nighter) -- 一種在大學期中或期末考常見的習慣 -- 會減少吸收新知的能力將近百分之 40,這是因為在睡眠剝奪期間,某些腦部區域停工的緣故。

"睡眠不僅校正延長醒覺的錯誤,且在神經認知的層次上,它還讓你的狀況比小睡片刻之前還要更好," Matthew Walker 說,UC Berkeley 的心理學助教授,同時也是這些研究的首要研究者。

在這項最近的 UCB 睡眠研究中,39 位健康的年輕成人被分為二組 -- 午睡與不午睡。中午時,參與者被指派一項嚴苛的學習任務,那預期會加重海馬迴的負擔。海馬迴(hippocampus)是一個幫助儲存基於事實之記憶的腦部區域。二個小組都在可比較的層次上進行。

在下午 2 點時,午睡組進行 90 分鐘的午睡(siesta),而不午睡組則保持清醒。在這日稍晚,晚上 6 點時,參與者進行新一輪的學習鍛鍊。那些整天保持清醒的人在學習時表現最差。相較之下,那些打過盹者明顯表現較佳而且他們的學習能力事實上也獲得改善。

這些發現鞏固研究者的假說:睡眠為清除腦袋的短期記憶儲存以及為新資訊預留空間所需,Walker 表示,他在 2/21 於加州聖地牙哥所舉行的 AAAS 年會上簡報其發現。

自 2007 年以來,Walker 與其他睡眠研究者已確立,基於事實的記憶(fact-based memories)在送往腦部的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那也許有更多儲存空間)前會先暫存在海馬迴中。

"那就好像你海馬迴中的 e-amil 信箱已經滿了,而且直到你睡覺並清除這些「事實 e-mail」之前,你無法再收任何信。它只是在那邊跳呀跳(譯註:作者以軟體的動畫效果比喻),直到你睡著並將它移到另一個資料夾," Walker 說。

在最新研究中,Walker 及其團隊在探索中開創了新的局面:這種記憶更新(memory-refreshing)過程在午睡者進入特定睡眠階段時發生。測量腦中電氣活動的腦電圖(EEG)測試指出,記憶更新能力與第 2 階段非快速動眼睡眠(Stage 2 non-REM sleep)相關,那發生在深度睡眠(非快速動眼睡眠,non-REM)與稱為快速動眼(Rapid Eye Movement,REM)的做夢狀態之間。Walker 表示,在以前,此階段的目的並不清楚,不過這些新結果提供了新的證據說明為何人類花了至少一半的睡眠時數在 Stage 2, non-REM。

"我無法想像,大自然在沒有理由的情況下,使我們花了百分之 50 的夜晚從某一睡眠階段轉到另一個," Walker 表示。"睡眠很複雜。它局部作用以給予我們所需要的。"

Walker 與他的團隊將繼續研究,人們變老時所造成的睡眠體驗減少是否與記錄中我們年紀大了以後我們學習能力變差相關。尋找這種連結也許有助於理解阿茲海默症這樣的神經退化性疾病,Walker 表示。

※ 相關報導:

睡眠品質決定腦袋要將「記憶」存在何處
白天睡覺能改善記憶強化?缺乏想像力與老化有關?
年過 40 腦部遲緩,使身體開始衰退
科學新知/無聊 易短命
高血壓也許使年長者的思路難以清晰
研究:睡眠多寡會升高糖尿病風險
與生理時鐘、糖尿病、高血糖同時相關的基因
研究者發現晝夜節律的新機制
科學家發現8 小時與12 小時的基因活性週期
女性睡不飽比男性危險
高度用腦缺氧 也是職業病
研究證明阿茲海默症、唐氏症與動脈硬化症之間關連
聰明學習的方法:複習+時機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據說
達文西也是採用這種多相睡眠

http://zh.wikipedia.org/wiki/列奥纳多·达芬奇

misaki 提到...

您好,請問我是否可以引用您翻譯之"2010-02-25午間片刻小憩顯著提升腦部學習能力"一文,做為國文考試閱讀測驗命題的選文?如果可以,請問我該如何標示出處較為適宜?感謝您!

fsj 提到...

感謝您的支持與厚愛... :D

本人翻譯文章授權方式很寬鬆,請您參考下面的創用 CC 授權: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Unported

姓名標示部份請用:by fsj, Only Perception 即可。

如果您覺得本人文筆不盡理想,您也可以加以潤飾、修改,以讓小朋友不會受到誤導為最高原則 :D

misaki 提到...

非常感謝您無私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