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3

韓報社論:韓大學畢業生就業不易

【中央社╱首爾二十二日專電】 2007.11.22

南韓「朝鮮日報」日前針對韓國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和待遇問題發表社論指出,韓國今年四年制大學畢業生中,找到正式職務工作的只佔百分之四十八點七;另外一半的畢業生,一畢業就找不到工作或者靠打臨時工過日子。

台灣的媒體最近引述南韓最新的調查資料報導指出,韓國今年應屆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是一百九十八萬韓元(約新台幣七萬元),比去年上漲了百分之五點五,而這和台灣的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約在新台幣二萬五千元到二萬七千元之間,凸顯出韓國強勁的經濟成長。

朝鮮日報於十九日發表以「現任和未來總統必須向『熄滅的青春(指大學畢業生)』回應」為題的社論中指出,韓國今年四年制大學畢業生中,找到正式職務工作的只佔百分之四十八點七;另外二分之一的畢業生,剛畢業就成為無業遊民,或者過著「打一槍換一個地方」的日子。

社論說,在韓國,二十多歲非正式職工(比正式職工的工時較短、待遇較差、也無退休金)的每月平均工資只有八十八萬韓元(約新台幣三萬元),因此被韓國年輕人戲稱為「八十八萬韓元的人生」。對他們來說,大學畢業不是充滿希望的人生起點,而是彷彿站在幽暗洞口的入口。

社論引用南韓教育人力資源部發表的資料說,今年二十七萬八千名大學畢業生中,除報考研究生和服兵役者以外,有二十四萬七千多人接受這項就業情況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如果加上非正式職工,四年制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率從去年的百分之六十七點三略升至今年的百分之六十八;但正式職工就業率從去年的百分之四十九點二下降到今年的百分之四十八點七;而非正式職工就業率從百分之十六點七上升到百分之十七點九。

社論說,所謂「大學畢業生八十八萬韓元世代」的非正式職工的增加,標誌著南韓經濟喪失了創造好工作的力量。

社論又指出,韓國於一九八六年九級公務員考試合格者有百分之四十六是大學畢業生(包括專科學院);但最近幾乎百分之百是大學畢業生;在百分之四十八點七的正式職工就業率中,就有部分大學畢業生搶佔了原本多半是高中畢業生的職位。

社論表示,二十世紀七零年代,韓國就業的大學畢業生每人平均提交了三點二次簡歷;但是,二十一世紀新職員提交簡歷的次數已增加到十三點九次。僅憑一張大學畢業文憑很難找到工作,他們必須要在簡歷中寫明實習過程、打工、資格證、徵文獲獎、社會義工活動等五種經歷,所以社會上出現了「就業五個必備品」的說詞。最近,海外語言研修也幾乎成為必要條件。

朝鮮日報指出,目前韓國年輕人面對的社會是要以比「大專聯考戰爭」更殘酷的態度去積極準備就業,但卻僅有一半左右的大學生才能找到工作。社會正在打擊年輕人尚未施展的抱負和夢想。

社論強調,過去五年負責國家運作的總統和總統的親信,將韓國年輕人推向了火坑。但要「對這個事態負責」的現任總統(指盧武鉉)和要成為「解決這個事態」的下任總統的人,迄今也沒有對身心遭受創傷的「青春(大學畢業生)」說半句安慰的話。

社論表示,從一九九七年底金融風暴危機中站起來的韓國,經濟如此的快速成長,確實讓台灣看得膽戰心驚,只是南韓近年來物價飛漲的速度,也已遠超過台灣。

社論還引述「經濟學人」雜誌今年二月公布的大麥克漢堡指數說,台灣一個大麥克漢堡賣價約新台幣七十五元,但在南韓卻要價二千九百韓元(約新台幣一百零二元)以上。因此,南韓的高所得也代表著有較高的支出。

※ 南韓的升學考試也非常激烈。

* 韓高考15日舉行 號稱 "比死刑更殘酷" (組圖) - 國際線上http://gb.cri.cn/18504/2007/11/16/1865@1844146.htm

台灣競爭力 首度輸南韓
亞洲四小龍 窮人翻身成絕響
亞洲人重男輕女 傷害經濟前景
勇敢面對教育典範的轉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