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5

新鮮一壺茶 發現抗癌金

Fresh pot of tea strikes anti-cancer gold
http://www.physorg.com/news157097297.html

March 24th, 2009

※ 這裡的 strike 指發現黃金、石油等。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旗下期刊中的一項研究表示,有朝一日,研究者也許能在他們的下午茶中沖泡(brew up)出一種抗癌療法。

研究者在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中報告,在製造前後一致的、生物學上安全的金奈米粒子(T-AuNPs)上(那展現出有前途的抗癌特性),茶中的化學物質為目前所發現最棒的一種。

來自於 Missouri 大學的團隊,正確地沖泡出一壺新鮮的大吉嶺紅茶(Darjeeling),並添加金鹽(gold salts,譯註:原指金的離子化合物,現漸指用於醫療中的金化合物,而這些療法也稱為金療法 (chrysotherapy 或 aurotherapy) http://en.wikipedia.org/wiki/Gold_salts),那會因它們(指茶)已知對健康有益的植物化學物質而被還原。

那些茶化學物質除了調控這些奈米粒子的大小外,也會增加它們被乳癌、前列腺癌細胞攝取的可能性,增進它們成為標靶抗癌藥物的潛力。Kattesh Katti(該文章的領導作者)表示,發現茶的無毒性奈米粒子的形成,對於醫療與技術應用而言最為重要。

金奈米粒子具有許多潛在的醫藥與技術用途,例如成為標靶抗癌藥物,但它們目前的合成需要有毒的試劑,那使得它們不適合用於體內。

在這種新方法中所使用的天然化學物質對於人體無害,而且反應也不會產生有毒副產品 -- 只有一些嚐起來有點難以捉摸(slightly dodgy-tasting)的冷茶。

※ 相關報導:

* Green nanotechnology from tea: phytochemicals in tea as building blocks for production of biocompatible gold nanoparticles
http://www.rsc.org/publishing/journals/JM/article.asp?doi=b822015h

Satish K. Nune, Nripen Chanda, Ravi Shukla, Kavita Katti,
Rajesh R. Kulkarni, Subramanian Thilakavathy,
Swapna Mekapothula, Raghuraman Kannan and Kattesh V. Katti
J. Mater. Chem., 2009,
DOI: 10.1039/b822015h
吃蘑菇喝綠茶 降低乳癌風險
綠茶能減少一種重要心臟病風險因子的衝擊
綠茶幫忙打擊超級病菌
熱飲能幫助對抗感冒與流感
再見了~針頭,以「果昔」傳遞疫苗

成對奈米粒子證明有效對付乳癌細胞
黃金標準:使用奈米粒子製造 3D DNA 奈米管

3 則留言:

fsj 提到...

每天4杯綠茶 憂鬱症風險少一半

自由時報 2009.12.22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日本東北大學的研究團隊,針對銀髮族所進行的一項綠茶攝取量與憂鬱症關聯性調查發現,每天喝四杯以上綠茶者,出現憂鬱症的風險減少將近五成。不過,學者並不建議為預防憂鬱症而喝綠茶,兩者關聯尚待進一步研究證實。

東北大學大學院公眾衛生學教授迪一郎、牛凱軍等人所組成的研究小組,針對一千零五十八名七十歲以上健康男女,以問卷方式分析綠茶攝取量與憂鬱症關係。結果顯示,每天喝四杯以上綠茶者,出現輕度憂鬱症狀的風險,比每天喝一杯以下者低四十四%。相關研究已發表於十二月出刊的「美國臨床營養雜誌」。

該研究團隊先前分析四萬兩千零九十三名,四十歲以上民眾相關問卷資料的結果也指出,每天習慣喝五杯以上綠茶者,出現精神煩惱的風險,比每天喝不滿一杯綠茶者低二十%。

學者表示,綠茶含有氨基酸的一種「茶胺酸」,被認為具腦部鎮定、舒緩效果,這或許能夠解釋綠茶有助減輕憂鬱症。而且此效果,並不會因性別、飲食習慣、社經地位或是否使用抗憂鬱藥物療法等因素而有所改變。

fsj 提到...

遏止抽菸誘發肺癌 喝綠茶有效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2010.01.21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翁瑞宏、副教授林鴻森,指導研究生林宜心研究出「多喝綠茶有助於遏止抽菸誘發肺癌的風險」。他們以5年時間,調查510人發現,不管抽不抽菸,不喝綠茶罹患肺癌的風險比每天至少喝1杯綠茶的人高出5倍;抽菸者中,不喝綠茶民眾罹患肺癌的機率,更高了12.71倍。

這項研究發表在美國癌症學會,引起國際媒體重視,外電已報導,林宜心因這項研究獲得該協會的「訓練中學者獎」,今年僅5人獲得此殊榮。

不過,中國醫藥大學癌症中心副院長陳志毅則有不同看法,他強調,「不是多喝綠茶就能遏止肺癌因子」,罹患肺癌的致癌機轉除了抽菸以外,還有空氣污染、生活作息、壓力等。林宜心研究數據僅5百多人,屬於基礎研究,人數若能增加至萬人,更具有參考價值。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翁瑞宏指出,台灣地區最嚴重是肝癌,但在接種B型肝炎疫苗後防治已有成效。現在最大的威脅是肺癌,但在日本的發生率很低,研判和日本人喜歡喝綠茶有關,不過這類人類流行病學研究過去都停在基礎動物臨床實驗,真正以具體個案實驗分析很少。

指導教授翁瑞宏說,從研究對象的抽菸習慣分析,1年抽菸超過800支,罹患肺癌機率比完全不抽菸高5.46%。




◆ 綠茶可降低肺癌罹患風險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2010.01.21 自由時報

多喝綠茶,有助於降低罹患肺癌的風險!

林宜心 碩士論文研究成果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林宜心研究500餘人的抽菸、喝茶習慣,發現無論是否抽菸,不喝綠茶者比每天至少一杯綠茶者罹肺癌的機率高出5倍;若均是抽菸者,不喝綠茶比每天至少喝一杯綠茶罹患肺癌的機率更高出12.71倍,導出「喝綠茶有助減低罹患肺癌的風險」結論。

25歲的林宜心說,原本就對肺癌議題有興趣,在指導老師翁瑞宏建議下,因綠茶能抑制部分癌症已有研究成果,肺癌尚無相關研究,她的碩士論文研究主題決定串連兩者關係進行研究。

她費時兩年找了170名肺癌病患及340名正常人,逐一進行訪談,用病歷對照研究法,探究抽菸、喝綠茶與肺癌間的關聯性。

癮君子有喝沒喝差很大

林宜心整理後發現,不喝綠茶者罹患肺癌比例,比每天至少喝一杯綠茶的人高出5.16倍;若加入抽菸的變數項目觀察,有抽菸者且不喝綠茶者罹患肺癌的比例,更比同是癮君子,但一天至少喝一杯綠茶者高出12.71倍之多。

這項發現顯示喝綠茶有助降低罹患肺癌的風險,林宜心把研究結果在美國癌症研究學會中發表,備受肯定,獲頒訓練中學者獎,還曾接受包括英國國家廣播公司、美國廣播公司等媒體訪問。

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翁瑞宏說,目前喝茶與癌症的流行病學研究還算有限,以肺癌來說,最主要的成因還是來自抽菸,但人體內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的荷爾蒙刺激下,又會使腫瘤細胞增生。

翁瑞宏說,目前了解的是綠茶中的兒茶素可以影響、甚至抑制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產生,就不會刺激肺癌腫瘤細胞增生。

此外,翁瑞宏指出,從林宜心的研究數據中發現,患肺癌者有每天喝茶的比例佔14%,一般人每天喝茶的比例佔33%,以正常人來看,約僅1/3的人有喝茶習慣,他認為可以推廣民眾多喝綠茶保健。

翁瑞宏建議,民眾每天只要喝120CC、約3、4公克茶葉泡出的綠茶,就能達到保健功效。

fsj 提到...

最新研究:喝綠茶無法抵抗乳癌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0.11.01

過去曾有研究指出,喝綠茶能抵抗乳癌產生,不過根據日本一項最新的研究結果指出,喝綠茶與降低乳癌風險並無任何關聯性。

根據日本東京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誠記岩崎表示,「原先外界認為綠茶中的抗氧化劑可以避免乳癌發生。」

不過在經過邀請5萬4千名女性接受是否有喝綠茶習慣進行調查,結果發現,一周綠茶攝取量低於1杯以下的女性朋友約佔12%,一天喝上5杯綠茶以上的人則佔27%,當研究再以14年為期來觀察,其中有350名女性罹患乳癌,其中不管是否喝綠茶的女性都有罹患癌症。

研究人員誠記岩崎表示,「我們得到結論是,喝綠茶與否與是否會罹患乳癌無關連,」不過紐約勒諾克斯山醫院乳癌主治醫師伯尼克則認為,「綠茶在完全防治乳癌尚無任何效果,雖還不能完全肯定,但仍具部分效果。」

根據稍早的研究指出,綠茶可以提升動物或人類對癌症的防衛系統,不過這次日本研究人員則指出,「不管喝哪種綠茶或喝進幾杯,都不太可能因此降低乳癌的風險。」

本次研究結果同時刊登在最新一期《Breast Cancer Research》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