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9

洗髮精、潤髮乳中常見芳香成份屢次導致溼疹

Common fragrance ingredients in shampoos, conditioners are frequent causes of eczema
http://www.physorg.com/news157371504.html

March 27th, 2009

有更多人比先前所認為的,對於最常用在洗髮精、潤髮乳(conditioners)與肥皂中的香味成份過敏。有一份在瑞典 Gothenburg 大學 Sahlgrenska 學院所提出的論文發現,那些經歷過貼布測試(patch testing,譯註:貼於皮膚檢測過敏用)當中有超過 5% 的人對於芳樟醇(linalool)這種芳香成份的空氣氧化形態過敏。

"我懷疑整個瑞典人口中大約有 2% 的人對於被空氣氧化的 linalool 過敏。這或許聽起來不多,不過那很嚴重,因為 linalool 如此廣泛地被當作是芳香成份使用。 Linalool 可以在 60% - 80% 的芳香衛生用品、洗衣精、與家用清潔劑中被發現,那些都可以在鄰近超市買到,而且對此過敏者很難避免這些產品," 皮膚學者 Johanna Brared Christensson 表示,該論文的作者。

在瑞典中五人當中就有一人有某種形態的接觸性過敏。鎳顯然是最常造成溼疹(eczema)的物質,不過這份論文證明氧化的 linalool 在這份清單上排行第三,在鎳與鈷之後。

在這項研究中,氧化的 linalool 被添加到貼布測試中,有超過 3000 位病患想要找出是什麼東西導致他們的溼疹。大約在 5% 與 7% 的人經證明對於這種芳香成份的氧化形態過敏。

"Linalool 存在於我們周遭的許多產品中,而這或許是對此物質之接觸性過敏會如此常見的理由。某些人會以包含 linalool 的沐浴乳淋浴,但從未形成接觸性過敏,但我們知道當暴露於這種物質的次數增加時,風險也會增加," Johanna Brared Christensson 說。

Linalool 是一種芳香成份,在大自然中可在薰衣草、薄荷與其他植物中發現。 Lavender 與氧接觸時會分解,它會被氧化而且能導致過敏症。製造商的確會將其他物質包含到產品中以延緩這種氧化過程,不過當產品儲存時過敏物質仍會從 linalool 形成。

"試著對已氧化之 linalool 的暴露減到最小的一種方法是,避免購買大包裝的肥皂或沐浴乳,並總是在用完一瓶後以最上面的替換," Johanna Brared Christensson 說。

EU 制定法律聲明,製造商必須要在衛生用品的標籤上詳細說明,不管它們是否包含 linalool。先前研究已證實,氧化的 linalool 會導致大約 1% 患有溼疹者出現接觸性過敏症。

※ 相關報導:

*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studies on oxidized fragrance terpenes as contact allergens
http://hdl.handle.net/2077/19052
Brared Christensson, Johanna
研究:過敏帶來的苦難也許幫助預防某些癌症
壓力會讓你發癢
吃止痛藥嚴重過敏 禍首是...
FDA:伊比力斯藥物對亞洲人也許有危險
新發現或能導致發展更安全的免疫抑制劑
研究:一系列藥物出現在美國大城的魚類體內

生物化學家操縱果香酵素
中興大學研究:芬多精能安眠鎮痛
乳香油能殺死膀胱癌細胞

2 則留言:

fsj 提到...

怕皮膚病 遠離辛辣油膩

【聯合報╱陳榮聰/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2009.10.03

時序入秋、季節交替,許多民眾飽受皮膚過敏、皮膚癢的困擾,其實除了體質因素外,溫熱潮溼的氣候環境,也是影響皮膚疾患的重要因素。台灣地處亞熱帶,溼熱的氣候以及換季日夜溫差大,常令居民在夏秋兩季好發皮膚疾患。

臨床最常見的有:青春痘、濕疹、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毛囊炎、皮膚癢等,而其外觀症狀包括紅疹、膨疹、水、膿、灼熱、皮膚癢等,中醫診斷將以上症狀歸類為溼熱、風熱、肺熱、血熱、風熱挾濕等病因。除了避免過敏原、內服中藥改善體質,飲食宜忌也很重要。

會使體質的濕熱、風熱、肺熱、血熱情況加劇的食物,都須嚴格忌口、不宜多食,以免加重病情,或使治療效果打折。因此有以上症狀的民眾,對油炸、燒烤、辛辣食物如炸雞、燒餅、花生、辣椒、沙茶、麻油雞等,各種酒類或有補性的中藥如十全大補湯、薑母鴨,以及太油膩的食物,都要小心為上。

可能因為氣候變遷,近年夏秋兩季因皮膚疾患求診的患者有增加趨勢,經中醫望聞問切辯證論治、處方治療,蕁麻疹、毛囊炎、濕疹、青春痘、皮膚癢的患者,服用中藥改善體質後,大多能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而且能維持一段時間不復發。有皮膚過敏的患者除了透過皮膚血液檢查過敏原,遠離過敏原,或尋求醫師診斷,平時生活上,已汗濕淋漓的內衣需勤加換洗,而具溼熱體質者,也可以綠豆、薏仁各半煮食,綠豆清熱、薏仁利濕,適合炎熱季節清熱解濕。

fsj 提到...

青少年福音 母奶面霜可治療青春痘

中央社 2010.04.18

研究指出,由母奶與椰子油製成的面霜可治癒青春痘。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網路版報導,美國科學家發現,母乳中一種稱為月桂酸(lauric acid)的成分,也是椰子油蘊含的成分,有抗青春痘的特質。

他們發現,這種新療法不會出現副作用,因為新藥的成分取自天然產物,不像目前大家使用的藥物,會產生紅腫與疼痛的症狀。

支持這項研究的研究員希望能儘速進行人體試驗,因為每年都有數以百萬計年輕人受青春痘所苦,這項療法可以解決他們的困擾。

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生物工程系研究生彭派塔安南庫(Dissaya Pornpattananangkul),發現月桂酸可以拯救全球數以百萬計青少年的臉蛋。

她說,這項發現相當振奮人心,因為這讓數以百萬計的青少年有了希望。

她說:「超過85%的青少年受到常見的青春痘所苦,美國則有逾4000萬人,而且當前的療法會出現紅腫與疼痛等不良的副作用。」

「含有月桂酸的藥物不會出現這些副作用。」

彭派塔安南庫小姐也開發出一種先進的「智慧吸收系統」,可讓月桂酸發揮功效。

她可以讓月桂酸與「金奈米」結合起來,阻止面霜中的月桂酸連結在一起,且一旦把面霜塗抹在皮膚上時,這兩者可以迅速分開。

協助這項研究的加州大學雅各布工程學院(JacobsSchool of Engineering)張良芳(Liangfang Zhang,音譯)教授說,這個新方法主要針對粉刺,可減少副作用的風險。

來自泰國的彭派塔安南庫小姐說,她的研究跟泰國主食椰子的天然成分有關,真的是個巧合。(譯者:中央社張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