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2

研究發現音樂語言的普適性

Language of music really is universal, study find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6688980.html

March 19th, 2009

根據一篇 3/19 發表在 Current Biology 線上版的新研究指出,本土非洲人,他們從未聽過收音機,但仍能了解到西方音樂中歡樂、悲傷與恐懼的情緒。研究者表示,這結果證明,表現在音樂中的這三種基本情緒能普遍地被認出。

"這些發現能解釋為何西方音樂在全球音樂銷售中能如此成功,即使是那些沒有在其音樂中強烈地強調情感表現(emotional expression,情緒表達)這種角色的音樂文化亦然," (德國)Max-Planck 人類認知與腦科學研究所的 Thomas Fritz 表示。

情感的表現是一種西方音樂的基本特色,而且在西方文化中,音樂能夠傳遞情感表現的能力,經常被視為欣賞它的先決條件,研究者解釋。然而,在其他音樂傳統中,音樂將常在其他性質上受到賞識,例如在儀式中的群體協調。

在這項新研究中,Fritz、Stefan Koelsch 等人想要找出西方音樂的情感性觀點是否能被那些先前未曾接觸過它的人所體會(appreciated)。他們表示,先前研究已針對那些對特定音樂形態沒有多少經驗者問過類似的問題,例如西方人聆聽印度斯坦人的(Hindustani)音樂。但真正要理解音樂的普適性,需要那些完全沒有聽過西方音樂的參與者。

他們的研究證明,西方與 Mafa(譯註:應指使用 Mafa 語的人,分布在西非奈及利亞東方,喀麥隆北方)聆聽者,他們從未聽過西方音樂,都比先前所預期的偶然,更常識別出音樂中快樂、悲傷與恐懼的情感表現。然而,他們報告,在他們的表現上 Mafa 所顯示的差異性相大大,在 21 位研究參與者中有 2 位是在偶然的層次上進行(譯註:即瞎猜)。

這二組人依賴相似的音樂特徵來做出這些裁定;Mafas 與西方人均依賴時間的線索(temporal cues)以及調性(mode)做出他們對於情感表現的判斷,雖然這種模式在西方聆聽者中更為顯著。

藉由操縱音樂,研究者也發現西方聽眾與非洲聽眾覺得原始的音樂比改過的版本更令人愉快。這種偏好在某一部份上或許能以操弄過的旋律增加了感覺上的不和諧來解釋。

"總而言之," 研究者寫道,"Mafa 與西方聽眾在偶然的層次之上,均展現出能識別研究中所測試的、來自於西方音樂的三種基本情感表現的能力。這指出,由這些節錄之西方音樂所傳遞的這些情感表現能普遍地被認出,類似於人類情緒上的臉部表達與訴諸情感的韻律學(emotional prosody)中,大部分普遍性的識別。" 所謂的韻律學指的是韻律、重音(stress)以及連貫口語(connected speech)的語調。

※ 這與腦中處理對稱性與節奏之美的本能有關。相關報導:

* Universal Recognition of Three Basic Emotions in Music
http://www.cell.com/current-biology/abstract/S0960-9822(09)00813-6
Thomas Fritz, Sebastian Jentschke, Nathalie Gosselin,
Daniela Sammler, Isabelle Peretz, Robert Turner,
Angela D. Friederici and Stefan Koelsch
Current Biology, 19 March 2009
doi: 10.1016/j.cub.2009.02.058
音樂品味和性格 習習相關
超音波經證明能「遙控」腦部迴路
令人高興的音樂能促進心臟健康
音樂家左右半腦並用的頻率比一般人高
打亂每日例行事務不利於二人之間的溝通
全球研究發現人類情緒主宰身體健康

「鹵莽」軟體更新 更快發現「對稱」
物理學家研究時間如何向前移動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研究:想要愛情必殺 輕吟情歌

法新社 2010/06/19 12:50" 楊超寰

(法新社巴黎18日電) 許多想在情場出招的人直覺的把饒舌音樂換成馬文蓋伊(Marvin Gaye,美國著名節奏與藍調歌手),以提高成功機率。現在法國研究人員為他們的直覺提供了科學証據。

在一項非常特殊的研究中,南不列塔尼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Brittany)和南巴黎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Paris)的調查人員徵召了87位年紀18到20歲的女性志願者。

每位志願者在一個等待室中停留5分鐘,其間的背景音樂則有兩種經仔細挑選的旋律。

同時,另外一個房間則有一名年輕男子,而他是事前經另外一群女子挑選出來的「貌像平凡」者。

在有背景音樂的環境中等了5分鐘後,這些志願女子依指示與這位男子討論有機餅乾與非有機餅乾的差異。

在討論結束後,這位男子以標準的聊天結尾語氣向女子要電話號碼,表示希望能請她出來喝杯酒。

多位調查者發現,影響這名男子成功率的是等待室裡的背景音樂。

當背景音樂是文生德倫(Vincent Delerm)所唱的「中性」歌曲「喝茶時間」(L'heure du the)時,只有28%的志願女子有正面回應。

但換成法蘭西斯卡布瑞爾(Francis Cabrel)所唱的浪漫情歌「我愛她至死不渝」(Je l'aime a mourir)時,他的成功率幾近加倍,達52%。

3位調查者之一的桂古文(Nicolas Gueguen)說,「我們的研究結果証實,音樂內容能在廣泛的行為光譜上發揮影響力,不僅限於暴力。」

他說,「對於研究背景音樂如何影響個人行為的科學家而言,這個結果非常有趣。」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同行評審期刊「音樂心理學」(Psychology of Music)上。(譯者:中央社楊超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