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9

鐵很多:致酗酒者肝病形成的重要輔因子

Iron overload: An important co-factor in the development of liver disease in alcoholic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4096750.html

February 17th, 2009

酒精與鐵被認為在肝損傷的發展中具有加成作用(synergistic effect)。此外,酒精增加鐵的吸收。原發性血色沈著病(Primary hemochromatosis )是一種遺傳失調,絕大部份起因於 HFE 基因的突變,以及伴隨而來的鐵代謝異常,那導致鐵累積,最終也許導致肝病。然而,有關鐵代謝、HFE 突變以及酒精性肝病(alcoholic liver disease)之間的相關性資料目前仍尚未定論。

一篇於 2009 1/7 發表在 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期刊上的研究文章中,處理這個問題。一個由 Helena Cortez-Pinto 教授(來自葡萄牙里斯本的 Santa Maria 醫院),研究了一群重度飲酒者,其中包含罹患肝病者或無肝病者。

酗酒者身上可以發現高度普及的鐵過載(iron overload),那顯然與肝病的發展相關(有肝病的酗酒者,其運鐵蛋白飽和度大於 45% 的勝算比(odds ration) 為 2.2 (95% CI 1.37-3.54))。就 HFE 突變而論,僅 H63D 被發現與酒精性肝病相關(勝算比 1.57 (95% CI 1.02-2.40))。其為 H63D 突變之異型合子(heterozygotes,譯註:如 Hh 這樣的基因型),且有鐵過載證據的酗酒者,發展出肝病的風險更大(勝算比 2.17 (95% CI 1.42-3.32))。

基於這些發現,鐵過載在酗酒者的肝病發展上是一種重要的輔因子。即使是 H63D 突變的異型合子,其在古典上不會發展肝病,對於肝病的敏感性也增加了,表現在過量酒精消耗上。

※ 相關報導:

* Iron homeostasis and H63D mutations in alcoholics with and without liver disease
http://www.wjgnet.com/1007-9327/15/106.asp

Mariana Verdelho Machado, Paula Ravasco, Alexandra Martins,
Maria Rosario Almeida, Maria Ermelinda Camilo,
World J Gastroenterol; 2009 January 7; 15(1): 106-111
doi: 10.3748/wjg.15.106
「快樂時光」指出癌症藥物或能治療酗酒
酗酒者腦部的 DNA 會被重塑
發展中的腦袋:酒精比大麻還糟
阿斯匹靈能預防肝臟損害
Omega 脂肪酸可改變免疫與基因表現
源於脂肪的發炎因子或能解釋肥胖致病
NF-kappa-B 起伏攸關發炎性疾病治療
慢性感染顯與免疫系統蛋白 介白素-21 有關

解決鐵匱乏的世界任務
研究:缺鐵細胞為何會燃燒更多葡萄糖
腦袋果然會生銹!在腦中生鏽的「蟲」
阿茲海默症可發現磁性氧化鐵的濃度增加
研究:細菌內的微小磁性結晶體是羅盤
研究發現帕金森氏症與錳中毒之間的連結
甲型 H1N1 的敏感度與普通砷暴露濃度相關
Huntington 舞蹈症的起因是...

科學家解謎 生命起源「鎳」扮主角
在海中加鐵能對抗暖化?答案沒這麼簡單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兩種止痛藥傷肝 美FDA籲禁用

【諶悠文/綜合一日外電報導】 2009-07-02 中國時報

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諮詢小組六月卅日建議,禁用世上使用最廣的兩種處方鎮痛劑Percocet與Vicodin,這些藥品所含乙醯胺酚(鎮痛解熱劑)有造成肝臟嚴重受損之虞。在美國,因服用這類藥物過量,每年造成超過四百人死亡,四萬兩千人住院。

該諮詢委員會以廿票贊成、十七票反對的表決結果,建議讓含乙醯胺酚成分的處方藥下市。食品暨藥物管理局無須遵從其諮詢小組的建議,但通常會照辦。

乙醯胺酚治頭痛退燒有效

坊間使用普遍的非處方鎮痛藥,如Tylenol與Excedrin也含乙醯胺酚。高劑量乙醯胺酚會造成傷肝,該諮詢小組表示,長期服用Percocet和Vicodin的病患往往需要越來越高劑量,才能達到相同止痛效果。

目前至少還有其他七種處方藥的主要成分為乙醯胺酚,如果FDA採納該諮詢委員會建議,所有這類處方藥都將被禁用。

美國每年四百人過量致死

雖然乙醯胺酚成分的止痛藥能夠有效治療頭痛與退燒,可是即使服用建議劑量,仍會導致若干人的肝臟受損。在美國,因服用這類藥物過量,每年造成超過四百人死亡,四萬兩千人住院。

為減少這些意外發生,諮詢委員會以廿四票贊成十三票反對,建議FDA降低非處方藥的乙醯胺酚最高允許劑量,從五百毫克降至三百廿五毫克。該專家小組也表決通過建議降低每日最大劑量,每日不得超過四千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