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5

研究:每個人身上至少有一種殺蟲劑

100 percent of people carry at least 1 type of pesticide
http://www.physorg.com/news118681996.html

January 04, 2008

一項由(西班牙) Granada 大學放射與物理治療系協同安達魯西亞公衛學院(Escuela Andaluza de Salud Publica)所完成的研究發現,那些接受分析的西班牙人中,100% 都具有至少一種以上的持久型有機化合物(persistent organic compound,POC's),這些物質在國際上被分類成,若存在於人體中,可能對其健康有害。這些物質透過食物、飲水或甚至是空氣進入體內。它們全都有在人類脂肪組織中累積的傾向,而且很容易經由前述媒介(脂肪組織)進入生物當中。

這項研究,Juan Pedro Arrebola Moreno 所構想,並由 Martin Olmedo, Nicolas Olea Serrano 與 Mariana F. Fernandez Cabrera 三位教授主持,在來自於二區域(分別是城市 [Granada 的首府] 與半農村地區 [Motril])成年人口的樣本中,測量某些 POC's 的污染程度,而且預期會發現與這種濃度產生關連的決定性因素:飲食、生活方式、活動或居住地。

總共有 387 位成年人,男女皆有,都是醫院(Santa Ana de Motril 與 San Cecilio de Granada Hospitals)開刀房的志願者參與此一研究。一旦志願者同意之後,當他們開刀時,會從他們的人體脂肪組織(即脂肪)取樣,並回答關於他們居住地區、生活方式、飲食習慣與生活當中的所有活動。

6 種 POC's 的分析

研究者分析這些樣本,並且測量 6 種不同 POC 的濃度:DDE,DDT 的主要代謝物(在西班牙這種殺蟲劑一直沿用至 1980 年代);六氯苯(hexachlorobenzene,HCB),一種用來當真菌殺菌劑的化合物,現在則因工業程序而被釋出;PCB's:一種與工業程序有關的化合物;以及六氯環己烷(Hexaclorociclohexano,HCH),被當成一種殺蟲劑使用,目前用於疥瘡與蝨子的治療。

該研究斷定 100% 的實驗對象在分析之後均有 DDE 在體內,這種物質在西班牙已遭禁用,而其他常見化合物如 PCB-153(92% 的人均有)、HCB(91%)、PCB-180(90%)、PCB-138(86%)與 HCH(84%)。

Juan Pedro Arrebola Moreno 解釋在婦女身上所偵測到的毒物濃度比男性來得高,老年人也比年輕人來的多,"可能是因為環境中這些物質的大量續存,使其在食物鏈中產生生物放大(biomagnification)作用,並隨著時間導致生物累積(bioaccumulation)作用。" 科學家們補充說,這裡還有另一種理論,稱為「Efecto Cohorte(Cohort effect,群體效應、世代效應)」,這解釋這些物質在老人身上的高量。根據這個理論,這些誕生在高污染時期的人,比這些當前生於禁用這些殺蟲劑時期的人,要遭遇更多後果。

飲食的衝擊

這項研究指出,飲食是 POC 集中的一個重要因素,當攝取某些營養時,尤其是來自於動物與含高脂肪的,能導致人體組織當中大量出現這些毒性物質。

Juan Pedro Arrebola Moreno 聲明,"這是在西班牙中少數測量廣泛人口樣本中 POC 濃度的研究,這表示某些化合物的濃度在一般人口中仍未知。" 因此,此研究將改善對於此濃度的知識,也將確認暴露在高風險的這幾群,這是未來決定因果關係之後續研究的第一步。

※ 相關報導:

WHO籲用DDT抗瘧
研究:瘧疾加速愛滋病毒擴散
法國:殺蟲劑提高腦癌風險
從瘦肉精、氯黴素到雙酚A
「蜂群衰竭失調(CCD)」真相逐漸明朗
有機果園的蘋果中有「較健康」的蟲
終結農地 農業還剩什麼?
研究:抗菌化學製品會擾亂荷爾蒙活性
美兩研究 喝低脫脂奶 罹攝護腺癌率提高
加「料」 3成微波餐盒溶出異物
台灣孕婦體內塑毒超濃
紐約餐廳鮪魚壽司 含汞超量
澳洲卡布其諾海岸 泡沫漫天
法國養蜂者擔憂蜜蜂大批死亡

反全球化「百哩飲食」正夯/語言快速死亡
新版食物金字塔到法國橄欖油
烹飪可保存、提升蔬菜所含營養?

* 有機飲食不生病 ─ 50種美味的幸福食療法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mcoa(SellItems)&id=YL0212

研究者確認人類血液細胞之母
研究:門多薩假單胞菌新菌株可分解戴奧辛
研究者進行古柯鹼疫苗的研究

中國發明清潔製漿技術 造紙業嚴重污染有望解決
搶水,引爆新一波國際衝突

3 則留言:

fsj 提到...

大陸水餃含殺蟲劑 日10人中毒

黃菁菁/東京卅日電 中國時報 2008.01.31

日本警方查出中國製冷凍手工水餃含殺蟲劑成分,千葉和兵庫縣等地至少有十位民眾食用後出現上吐下瀉的食物中毒現象,有毒水餃乃由中國天洋食品製造,水餃進口商JT食品公司於卅日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回收廿三種中國製商品,日本警方也以殺人未遂罪嫌展開搜查。

兵庫縣一名四十五歲的母親及三歲的女兒於去年十二月廿八日吃問題水餃後出現嘔吐、腹瀉、昏眩的症狀,送醫急救後無生命危險。今年一月五日千葉縣又有一家三口吃了該水餃後,也出現食物中毒症狀,父親目前仍在住院當中,其後一月廿二日又發生五名民眾也因吃中國製冷凍水餃送醫,其中一名五歲小女孩仍在昏迷當中。

出問題的冷凍水餃為每包四十個裝的「COOP『手工餃子』」以及每包二十個裝的「中華一口餃子」,都是委託中國天洋食品製造的。千葉和兵庫縣警調查指出,從有毒水餃中檢測出含有使用在殺蟲劑的含毒有機磷酸成分,可能是在製造過程中混入消毒藥或殺蟲劑等毒品,詳細原因目前仍在調查當中。

由於該商品可能在關東地區大量流通,因此警方呼籲日本民眾絕對不要食用,進口商也已宣布將負擔所有退貨運費,同時全面回收中國製廿三種相關食品,並將徹查該公司從中國進口的所有食品是否含有化學成分。

JT表示,問題水餃每個月約賣出七千箱,可能已經流通到全日本的各大超市,目前準備回收的中國製食品約有四萬八千箱,金額高達一億日圓。

負責銷售的日本生活協同組合連合會(生協)則表示,去年底有消費者反應問題水餃有股奇怪藥味,兵庫縣發生有消費者食用後出現中毒現象後已向警方申告,但是當時還不清楚真正的原因。

有毒水餃事件造成日本社會質疑中國進口食品安全以及厚生勞動省的食品安全檢查制度。厚勞省在檢查進口食品樣本時,若是生鮮食材都會檢測是否有殘存農藥,但是加工食品則大多只檢查有沒有細菌和添加物等,這次的事件也凸顯出厚勞省對進口加工食品安全檢查上的漏洞。

fsj 提到...

毒餃子 中日共同調查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02.03

發生在日本的大陸冷凍餃子中毒事件持續擴大,日本共同社報導,為了調查河北省天洋食品廠出口到日本的毒餃事件,大陸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官員率領商務部、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等五人,昨晚抵達日本,兩國將共同調查中毒事件。

中共駐日本使館及商務部發言人先後發表談話,一方面慰問中毒的日本民眾,同時強調,中共政府高度重視此事,已對天洋食品廠進行調查,暫停其生產和出口;國家質檢局責成天洋立即與日方進口商聯繫,主動下架並立即召回該企業在日本的產品,和正在運輸途中的產品,商請中共公安部門介入調查。

引起中毒的兩款大陸製餃子進口到日本的數量,大約有六公噸,是去年十一月在日本大阪、橫濱上岸,進口商JT食品公司再分送到「生協」等販賣商。在日本政府下令回收相關產品後,JT食品卻說,不清楚流通管道如何。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毒水餃事件驚動中共中央和地方,河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局長程方,昨天特別向中外媒體介紹對天洋食品廠的詳細檢查情況;他表示,根據目前的調查情況,沒有發現工廠的原料品質和生產過程品質安全控制有問題。



◆ 毒餃事件 中國官員:天洋廠房衛生沒問題

【中央社╱東京二日專電】 2008.02.02

日本發生民眾吃了中國製餃子引發中毒事件,日方在查出餃子皮與內餡含劇毒「達馬松」的劑量是標準的四百倍,日本官方統計,到今天為止,已有兩百八十五人到醫院就診,有八人住院中。但是,中國官方今天再度召開記者會表示,製造餃子的天洋食品廠衛生安全沒有問題。

中國河北省進出口檢驗檢疫局局長程方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天洋食品廠的衛生安全,經過調查後並沒發現有問題,該廠內部並未使用甲胺磷可溶性液體(俗稱「達馬松」)。

程方表示,工廠對三十名員工進行調查,也沒發現存在可疑之處。對於有毒物質是怎樣混入出口到日本的餃子內,他說,中方也非常關心,將與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密切配合,進行調查。

原訂今晚抵達日本的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長李春風所率領的商務部、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檢查檢疫科學研究院及河北省檢疫局相關官員五人,因為大雪導致飛機停飛,被迫延至明天才能啟程抵日。

究竟毒物是在何時、如何被混入餃子內,眾說紛紜。有日本媒體引述天洋食品廠離職員工的話指出,工廠曾使用過達馬松。也有媒體報導說,可能是員工薪資低,工作條件嚴苛,但主管卻坐領高薪,因此挾怨報復。但中、日兩國政府都盡量避免此事挑起「反日」及「反中」兩股情緒。

毒餃事件從一月三十日爆發後,天洋食品廠今天才首度召開記者會,讓日方很不諒解。該廠廠長底夢路說,當他聽到出口到日本的餃子引起食物中毒事件時,他感到非常驚訝。他還說,祝受害者能早日康復。對於毒物怎樣混入餃子一事,他只說一切都在調查中。

有關中國製冷凍食品的事件,日本厚生勞動省今天公布,截至下午二時為止,除了先前傳出的千葉縣及兵庫縣總計三個家庭十個人食物中毒受害之外,共有兩百八十五人到醫院就診,其中有八人正在住院中。

另一方面,日本「讀賣新聞」實施全國調查得知,截至今晚為止,因為吃了天洋食品廠冷凍食品而感到身體不適、向各地衛生所報告的人數,已有一千四百三十人。

※ 有可能是商業版的千面人事件。

fsj 提到...

輸日冷凍水餃 發現殘留農藥二氯松

【中央社╱東京五日專電】 2008.02.05

「日本生活協同組合聯合會(生協)」今晚召開記者會指出,由中國天洋食品公司製造的冷凍水餃發現有有機磷農藥「二氯松(Dichlorvos)」。這種農藥異於迄今在有毒水餃中發現的同屬有機磷農藥的達馬松,毒性較弱。

「生協」指出,由於顧客抱怨而對「CO-OP手作水餃」(一袋四十個,總重量五百六十公克)的產品進行分析,結果在水餃皮和材料中檢驗出「二氯松」,其中最高量達100ppm。

二氯松是毒性較低的有機磷農藥,在中國被廣泛使用,日本也使用於茶葉和桑樹等,在法律上被指定為劇毒,但散佈之後有毒成份不易殘留。不過,若吸食過量,也會出現使人嘔吐和頭昏等徵狀。



◆ 中國毒餃 日外相:原因可能出在中國

【中央社╱東京五日專電】 2008.02.05

日本外相高村正彥今天在國會答詢表示,雖非斷定,但中國有毒水餃在日本造成中毒事件的原因可能是出在中國,他是首位日本政府要人指出毒餃原因出在中國的可能性。

高村上午在參院預算委員會答覆民主黨參議員平野達男的質詢時作了上述的表示。他指出,毒餃事件的原因可能是在中國,因此(昨晚)派遣政府調查團前往中國調查。

在同一委員會上,厚生勞動大臣舛添要一就日本民眾對中國進口食品日增不安的問題指出,考慮中國食品大量進口日本的現狀,政府有必要在日本駐中國大使館常駐食品安全的負責官員,他將和福田首相商量。高村對這意見表示積極的態度。

由於去年起偽造食品標示的事件接二連三發生,加上中國毒餃中毒事件,日本政府決定下個月在東京和大阪等全國六處地方召開研討會,直接了解民眾對食品安全的意見以反映在今後的食品安全政策上。

千葉和兵庫兩縣的三戶家庭的十名民眾日前傳出由於食用中國天洋食品公司的水餃而中毒住院治療,警方在問題的三包水餃和中毒者身上檢查出殺蟲劑達馬松成分。隨後,兵庫縣警又由六袋回收水餃的包裝袋查出達馬松。

警方調查指出,天洋進口的冷凍食品從天津經貨櫃船運抵日本後直接送冷凍倉庫保管,在全未開封下交給批發商進行販賣,從進口至送至店面販賣之間被下毒的可能性極微,加上達馬松在日本是禁品,一般人無法入手,因此調查的重點已漸移至問題發生在由中國出口之前的階段。

日本「時事社」今天自北京報導,日中政府為確保中國輸日食品的安全擬建立合作架構,食品安全問題可望成為國家主席胡錦濤四月訪日時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