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5

冬颱米塔可能侵台 周一注意豪大雨特報

◆ 雙颱效應加鋒面共伴 北部東部降雨少不了

中央社 2007/11/24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二十四日電)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年第二十三號中度颱風米塔與第二十四號中度颱風哈貝吉已漸出現相互牽引的雙颱藤原效應,未來還有北方鋒面系統與颱風產生共伴,未來幾天北部及東部降雨少不了。

氣象局說,米塔颱風今晚至明接觸菲律賓陸地後,可能北轉,至於是否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變數仍多,因颱風碰到陸地後,威力會減弱,加上北方將有一道鋒面南下,颱風結構也會被破壞。

不過,因米塔颱風七級風暴風半徑有二百公里,外圍環流明天就會影響台灣,而當鋒面南下時,又會與颱風產生共伴,加上在越南東方海域的颱風哈貝吉已與米塔發生相互牽引的藤原效應,未來氣象局無論是否發布米塔颱風警報,未來幾天北部及東部降雨都少不了,尤其東北部及北部山區還可能有大雨。

根據氣象局最新颱風消息,米塔目前中心位置在馬尼拉東方四百九十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十轉十四公里速度,朝西北行進;哈貝吉目前在胡志明市東北東方五百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六轉九公里速度,朝東南東轉東行進。



◆ 颱風環流影響 明日雨 周一起迎風面有大雨

中廣新聞網/李人岳 2007-11-24

天氣方面,明天開始受到「米塔」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及東北部有雨。
至於「米塔」颱風的動態方面,氣象局表示,米塔在登陸菲律賓後可能受到地形影響,同時受到「哈吉貝」颱風的相互牽引,行進方向可能還會改變,未來動向還要持續觀察。

不過由於受到颱風外圍環流以及鋒面的雙重影響,星期一開始,北部山區以及東北部地區將會出現較大雨勢,提醒民眾多加注意。

預報員林定宜表示,從星期天開始,受到「米塔」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灣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是有雨的天氣,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及外島是多雲。

東北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會,聽眾朋友如果要安排戶外活動,要多加注意。

中度颱風「米塔」的動態方面,林定宜表示,「米塔」目前持續往西北方向朝菲律賓前進。

未來無論是否影響台灣,26、27號開始,台灣地區就會受到「米塔」外圍環流,以及北方鋒面的雙重影響,在北部以及東半部地區帶來較大雨勢,尤其是迎風面的北部山區、東北部地區自這兩天雨勢可能教大。

林定宜表示,「米塔」在登陸呂宋島後,可能受地形影響,加上受到「哈吉貝」颱風以及北方東北季風的影響,可能產生「藤原效應」的牽引互繞現象,影響未來動向,因此是否針對台灣地區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接下來幾天還要密切觀察。



◆ 警戒! 3年前冬颱南瑪都重創南台

東森新聞報/記者王詩雅、梁家銘/台北報導 2007-11-24

米塔颱風路逕北偏,有可能成為台灣歷來第二晚發佈警報的冬颱,雖然它到底會不會直接侵襲台灣陸地,還有待觀察,但回顧過去的冬颱,例如3年前的南瑪都颱風,都曾對南台灣造成災情,民眾必須提高警覺。

這時的風有些刺骨的寒意,冬天到了,但是颱風卻也來了,氣象局如果發佈米塔颱風的海上警報,這將會是氣象局50年的紀錄以來,第二晚的冬颱。

可別小看冬颱威力,3年前耶誕節前3星期,也就是12月3日,中度颱風南瑪都來襲,狂掃南台灣和東台灣,一影響就是4天,氣象局跌破眼鏡,不敢小看冬颱威力,這個颱風也是氣象局有紀錄上的第一個最晚的冬颱,這回米塔在時間早上一個星期,專家分析今年東北季風已經南下,因此颱風威力還是有限。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指出:「當熱遇到北方鋒面系統,或是遇到高層西風的系統,它就有可能從熱帶系統的性質,慢慢變成溫帶系統的性質。」

因為海面的溫度下降,相對颱風增強機會不大,這個時節的颱風因環流和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不只台灣尾會下雨,北部東北部和山區恐怕都會在颱風警報之外,另外再發佈豪大雨特報。

※ 相關報導:

大氣水份增加與人類活動相關
反聖嬰現象持續發威
NASA:北極海洋流會向後轉
氣候暖化 亞洲經濟與社會發展將倒退

群 - 現在進行式?

1 則留言:

fsj 提到...

中颱米塔掉頭 下午起共伴豪雨來襲

中廣新聞網╱彭群弼 2007-11-26

中央氣象局今天上午針對中度颱風米塔發佈海上颱風警報,上午八點的位置在鵝鑾鼻南方約390公里,目前以每小時11公里轉6公里,朝「西北轉東北」方向前進,海上警戒區域維持巴士海峽,請航行及作業船隻要特別注意。預估明天上午八點將移動到鵝鑾鼻南方約250公里的海面,屆時距離台灣南端陸地相當靠近。是否發佈陸上警報,仍須觀察。氣象局特別提醒今天下午起,除了中南部以外的地區,都會出現豪雨威脅,晚間六點起,適逢農曆大潮,沿海地區要防範淹水。

氣象局表示:預估米塔颱風在今天稍後進入巴士海峽之後,今天下午起,東北季風將與颱風外圍環流所引發的共伴效應,將對台灣地區帶來持續性降雨,因此也特別發佈豪雨特報:雨量預估在250~600毫米不等,其中,東半部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將有豪雨或大豪雨,尤其是東北部地區,東北部山區,北部山區,東部山區,東南部山區,應該嚴加防範「超大豪雨」的威脅,降雨時間至少持續兩天。

目前宜蘭山區兩天的累積雨量已經逼近了400毫米,恆春半島也出現十級風。主要降雨地區集中在東北部,東半部,恆春半島。此外,氣象局也針對台灣沿海地區,恆春半島發佈陸上強風特報,預估會出現9~11級強陣風,今、明兩天也適逢農曆大潮,請沿海低窪地區民眾注意防範海水倒灌,淹水。

預報課長謝明昌表示:秋天或冬天的颱風,受外界環境影響,一般而言,颱風環流本身對台灣地區產生的直接威脅並不高,都是外圍環流搭配北方的鋒面系統,共伴效應下的降雨最有可能成災。民眾先萬不要掉以輕心。謝明昌說:

一般夏季颱風都是暴風圈影響最大,颱風未到,不會有風雨,但是秋颱或冬天,比較遙遠地區,受到東北風,在高壓梯度密集的情況下,風力都會快速增強,今天下午起,台灣鄰近海域,預估最大陣風到達11~12級風。風雨狀況要特別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