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

從染 H5N1 死亡到黑死病肆虐

◆ 今年第四例禽流感 湖南又一人病危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9.01.20

湖南省衛生廳昨日通報,確診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者目前病危。這是大陸至今發現的第四起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中共國家衛生部昨晚發布信息稱,患者為一名十六歲的吳姓男生,家住貴州省黔東南州。患者今年一月八日在貴州發病,因病情加重,十六日轉入湖南省懷化市住院治療。患者目前病情危急,正在積極救治中。

經湖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大陸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檢測,證實患者感染禽流感病毒H5N1。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患者發病前曾接觸過病死家禽。

截至目前,所有密切接觸者未出現異常臨床表現。中共衛生部已把該病例有關情況向世界衛生組織、港澳台地區和相關國家通報。

中共國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躍龍表示,人禽流感的病例在大陸還有可能發生,但目前尚無大面積暴發的跡象。

他說,「人禽流感病例的存在,提示我們應做好防控,加強疫情監測,及早發現並診斷病例。」

※ H5N1 可能愈來愈適應哺乳類動物了。



◆ 黑死病肆虐 凱達頭目剉著等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2009.01.20

國際反恐戰找到最新盟友─黑死病。據了解,至少40名非洲的凱達組織恐怖分子死於瘟疫,令反恐部門首腦人物雀躍。

多數的恐怖陣營欠缺治療疾病基本醫療用品,安全消息人士說:「這是反恐戰迄今最致命武器。它散播快,數小時內奪命,令凱達憂心不已。」

北非阿爾及利亞的一個恐怖分子森林訓練營爆發黑死病,安全部隊於路邊發現一具屍體,外界這才得知營中爆發瘟疫。

英國「太陽報」報導,這名黑死病死者,為「伊斯蘭北非凱達」組織成員,該組織為中東以外地區,勢力最稱強大的凱達團體,專門訓練殺害英、美軍人的穆斯林戰士。

報導說,凱達的頭目正剉著等,深恐其他恐怖陣營,包括阿富汗的神學士武裝分子,也開始傳染這項並無明顯病徵,但傳染力高的疾病。一名消息人士說:「首領擔心存活的恐怖分子也難逃一死。」

AQLIM的領袖德魯卡聲稱髦下有千名戰士。有些訓練營的基地是在摩洛哥、突尼西亞、奈及利亞。去年7月德魯卡接受訪問時誇稱,他的子弟兵常與其他凱達「弟兄」連繫。

AQLIM曾在2007年以炸彈攻擊阿爾及利亞的聯合國總部,41人因此死亡。去年該組織在全阿國發動的攻擊中,殺死至少70人。



◆ 飛沫傳染黑死病 全球年有數千例

【聯合報╱本報訊】 2009.01.20

「黑死病」有多種形式,腺鼠疫是以老鼠跳蚤為傳播媒介,至於肺鼠疫,則和流感一樣,屬於飛沫傳染。黑死病播速度極快,因患者常出現淋巴腺膿腫或皮膚出現黑斑而得名。

據信,令歐洲人聞之喪膽的中世紀黑死病,最早從亞洲傳到歐洲,於歐洲肆虐4年後,於1351年消退。它最後為害近三分之一個歐洲,即2000餘萬人口,其後每隔10年去而復返一次,直到1720年最後一次出現於法國馬賽,才從此銷聲匿跡,同時留下不解之謎。目前黑死病已可靠抗生素治療,死者較少見。尤其是已開發國家,黑死病幾已絕跡。

不過,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仍有數千例,主要出現於南亞、非洲南部、中美洲。

1989年到2003年,全球25國共3萬8,000例,死者2,845人。最近一次大傳染是1865年在中國雲南省。2002年美國與秘魯各有4個非致命病例。

※ 中興大學的張照勤教授才發現一種可從老鼠傳染給人的新黑死病 Bartonella rochalimae。

Wikipedia 人類基因線上圖書館開張
四年後禽流感仍持續蔓延
感染與毒素如何發動細胞的自我毀滅與警告系統?
 - 台灣科學家 發現新「黑死病」
南非確認新殺手病毒
歐洲發現對克流感產生抗藥性的流感病毒
中研院研發「零流感」 效果比克流感好
熱飲能幫助對抗感冒與流感
世界愛滋病日 專家呼籲醫療全球化
卡特:幾內亞龍線蟲患病人數達空前低點
利用大自然削減蚊子的壽命
研究者發現輪狀病毒治療方法的漏洞
新免疫策略使阻止病毒擴散的劑量減半
科學家確認讓病毒變致命的血液成份
新教科書聚焦可怕且投機的真菌
研究者找到大腸桿菌的治療方法
常見土壤礦物分解近乎無敵的 prion
未來醫學突破關鍵:系統生物學

15 則留言:

fsj 提到...

禽流感再死一人之後

【金傳春】 2009-01-21 中國時報

一位北京女性在去年十二月廿四日發病,不幸元月五日死於禽流感H5N1。為減少致死率,衛生單位宜教導民眾盡早告知禽接觸史,以早日投藥,存活機會將愈大。

由於患者曾去河北市場買活鴨,所以該活禽市場的販賣雞鴨人員及與死者密切接觸者,均宜進行H5病毒的血清抗體檢測,以徹底明瞭接觸來自鴨的H5N1病毒造成多少人感染,其中又有多少人暴露多少天後發病?其病癥變化為何?

鴨感染H5N1病毒未必發病,所以偵測工作要針對「全部感染者」,較僅重視「發病者」的防疫更落實有效;尤其十二月卅日一位住在深圳的兩個月大女嬰感染H9N2禽流感卻沒發燒,此類隱形病人傳播病毒也難被察覺。過去許多亞洲國家在禽流感防疫上,只追蹤出現「臨床病癥」者,然對有潛力跨越宿主傳播的H5、H7與H9禽流感病毒尚有不足之處。

目前北京衛生局已認真追蹤與死者同住的家人、鄰居與三家醫院的醫護人員。若能對患者曾去的禽市場的禽畜業者進行H5抗體調查,更能明瞭此H5病毒自禽跳入人群的影響面。同時也可徹底探察在市場當場宰殺極可能是「健康鴨」的來源,鴨帶H5病毒雖未必致病,但感染後會持續帶原而拉長排H5病毒的時間。

所以未來亞洲預防禽流感的衛生教育要陸禽與水禽並重,另方面也可以分子流行病學明暸此次H5病毒與過去安徽、遼寧、湖南、福建、青海、廣東、新疆等地來自禽與人所分離的H5病毒之異同。最重要的是需要檢視此H5病毒在PB2蛋白與HA蛋白的幾處重要胺基酸,是否仍維持禽類的胺基酸?還是較近似於感染人類的胺基酸?若已近似於人,防疫效率更要提高,以科學數據阻擋H5病毒乘虛而入人群。又此患者是否同時有細菌感染?讓傳染病學家多所學習,有助於其後妥當的病患治療與危機管理。

中國大陸自從北京禽流感死亡之後,開始主動公布疫情,迄今另有山東濟南通報的廿七歲女性在元月五日出現症狀,並在一月十七日死亡、山西呂梁市的二歲女嬰在一月七日發病,目前病危及湖南十六歲少年有病禽接觸史且在一月八日發病。這些病例除了已迅速通報世界衛生組織外,同時快速知會台、港、澳相關衛生單位,有跨國聯防用心,是一大進步。

面對新興傳染病,必須虛心學習他區的寶貴經驗;並審慎推動與「感染源」和「傳播」相關的防疫作為,尤其應重視禽市場的教育以嚴防感染大眾,成功防杜後續的流行。公共衛生的精神首重「預防感染」。台商在歸國前更應避免前往禽場等高危險區。

台灣自去年從雞分離出低致病性禽流感H5N2病毒後,必須特別強化禽與高危險群兩方面的H5病毒及其抗體偵測,以減少所有可能的感染。

(作者為台灣大學流行病所教授)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小心抗藥性流感大流行

【李秉穎】 2009-01-22 中國時報

近日H5N1禽流感在中國大陸現蹤、抗藥性流感在世界各地出現,這些都是我們必須正視的警訊。

二○○三年以後H5N1禽流感席捲東南亞,只有台灣與菲律賓完全免疫,兩地的家禽與野鳥都未曾分離過這種病毒。筆者問過菲律賓醫師,他們似乎沒什麼特別的檢疫作為,但雞肉是當地最便宜的肉類,所以他們到處養雞。筆者認為菲律賓的雞隻自給自足、不須進口,台灣則禁止大陸農產品進口,這或許是台灣與菲律賓能免於H5N1禽流感侵擾的主要因素。在台灣與大陸開始三通之後,特別需要注意走私農產品的查緝;否則,H5N1禽流感終有一天會登陸台灣。

流感病毒的抗藥性是另一重要議題。一九九七年H5N1禽流感在香港出現時,金剛胺是有效的治療藥物。沉寂數年後,H5N1禽流感於二○○三年在東南亞再度浮現,它們突然對金剛胺都有抗藥性。

病毒發生突變以適應藥物,常必須犧牲一些原有的構造或功能,所以通常只有在碰到大量藥物的情形下,病毒才會突變而產生抗藥性。二○○三年H5N1禽流感病毒莫名其妙地出現金剛胺抗藥性,表示一定有人濫用藥物。過去外電即曾經報導,大陸對雞隻大量使用金剛胺。現在,金剛胺也對H3N2人流感幾乎無效。筆者認為禽類身上的金剛胺終究會被吃入人體,這跟人流感的抗藥性脫離不了關係。

最近,被視為流感大流行最後一道防線的克流感也出問題了。今年在美國與日本流行的H1N1人流感病毒,幾乎都對克流感有抗藥性。此外,亞洲地區分離出來的H5N1禽流感,對克流感也有感受性愈來愈差的趨勢。有學者認為這是無法解釋的自然突變,但自然突變之說完全違反物競天擇的原理。

日本為了儲備大量克流感以因應未來的世界大流行,每年消耗掉全人口十分之一數量的克流感,這是促使流感病毒產生抗藥性的助力之一。但日本濫用克流感,理應不會影響到H5N1禽流感,因為人吃的藥物不會隨便跑到家禽身上。世人最應擔心的,是有沒有人在飼料內偷加克流感?

為了因應流感大流行的危機,除了加強檢疫之外,我們呼籲大家一起重視克流感抗藥性的問題,無論人類或家禽都不應該濫用克流感,相關國家更應加強查核飼料是否任意添加藥物。未來如果我們重返世界衛生組織議場,這是可以提出的重要議題。國內衛生單位也應注意,一旦克流感無效之後,將來的防疫可能必須倚重瑞樂沙等其他抗流感藥物。

(作者為台大醫院小兒科醫師,台灣兒科醫學會祕書長)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憋尿截肢 名模難敵病魔 中國H5N1四死

◆ 憋尿→尿道炎→敗血症... 20歲名模 截去四肢仍不治

自由時報 2009-01-25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曾兩度進入巴西世界小姐決選,去年還曾贏得國際比基尼小姐選美第六名的巴西模特兒布萊蒂,因尿道感染惡化造成敗血症,組織快速壞死,在截去四肢後仍無法保住性命,當地時間24日凌晨3點在巴西聖靈州的多利歐席爾瓦醫院過世。

芳齡20的布萊蒂在去年11月生病,最初醫生診斷是腎結石,但她的病情迅速惡化,12月底被診斷出尿道感染擴散。醫生表示,布萊蒂所感染的是會威脅生命的綠膿桿菌。感染綠膿桿菌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憋尿。因為綠膿桿菌對大部分抗生素皆有抗藥性,容易影響肺部及免疫系統,一旦不幸感染,容易引發敗血症。

本月3日她被轉入多利歐席爾瓦醫院,由於感染造成進入四肢的含氧血液大減,醫生為求保住她的性命,先在上週截去她的雙腳,本週稍早,再施行手術將她的雙手截去。

布萊蒂染病的消息從巴西很快傳到全世界,引起許多民眾關心,她的個人網站短短兩天就湧入1萬5000人次,最後因無法應付而關閉。


◆ 敗血症截肢 廿歲名模難敵病魔

【諶悠文/綜合報導】 2009-01-25 中國時報

年僅廿歲的巴西名模布芮荻(Mariana Bridi da Costa)因尿道感染引發敗血症,在短短一個月內病情迅速惡化,上周被迫截去雙手和一隻腳,可是她的病情仍持續惡化,全球許多人都對她寄予關心並為她祈禱,但她不幸仍於廿四日清晨去世。

布芮荻的未婚夫希莫斯(Thiago Simoes)廿三日接受CNN訪問時依舊不肯放棄希望,相信她一定會醒過來,他說:「只要有心跳,就有希望。」言猶在耳,就傳出布芮荻不敵病魔的惡耗。「巴西世界小姐」組織執行理事馮提斯哀傷地宣布說,不幸地,布芮荻無法再堅持下去。

布芮荻於去年底感覺身體不適就醫,今年元月三日出現「敗血性休克」,轉至巴西南部史匹瑞杜聖多州多里歐席爾瓦醫院治療,當時情況非常危急。

布芮荻經診斷發現尿道感染時,就已經出現敗血症,輸送到她四肢的氧氣減少。細菌感染引發的敗血症會造成血液流量不足,進而導致器官衰竭。為了維持布芮荻的性命,醫生不得不在上周施行截肢手術,先截去她的雙手,然後她的一隻腳,同時切除她一部分胃和兩枚腎臟。

英國神經內科專家查爾斯.克拉克表示,病患因尿道感染引發敗血症,必須要截肢才能保命的案例「非常罕見」。

不到一個月前,青春洋溢的布芮荻還健康快樂地準備朝世界名模之路邁進。去年她赴中國參加「國際比基尼小姐比賽」奪下第六名,且在「最佳泳裝」項目榮獲第一名。二○○七及二○○八年在角逐代表巴西參加世界小姐選美的選拔賽中,她一路過關斬將,擠進決賽獲得第四名。

她的男友希莫斯表示,布芮荻準備在國際間綻放光芒,她已經和發掘超級名模吉賽兒(Gisele Bundchen)的知名經紀人狄爾森.史坦簽約。

希莫斯說,布芮荻十天前曾從昏迷中醒來,告訴他說,她不斷禱告希望能活下去,她在這世上還有許多事情要做,她想要繼續完成她的計畫。

外傳布芮荻為了保持身材而節食,可能因此影響健康,希莫斯也駁斥說,她絕對沒有節食,也沒有吃減肥藥。

※ 她罹患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這種革蘭氏陰性桿菌是醫院院內感染(尤其是泌尿道)重要防治對象,致死率 70% 以上。

* The Associated Press: Brazilian model who lost hands and feet dies
http://www.google.com/hostednews/ap/article/ALeqM5iIe2uTZFX294sAz-lC5J9KTCu4LgD95TNI080



◆ 本月第四起 中禽流感再傳一死

自由時報 2009.01.25

〔編譯魏國金/綜合北京二十四日外電報導〕中國新華社二十四日報導,一名三十一歲的新疆女子二十四日死於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這是中國今年以來第四起禽流感致死病例。

病倒到死亡 僅僅兩週

這名住在烏魯木齊的張姓女病患,於本月十日從活禽市場回家後病倒,於二十四日清晨不治。張女是八天來第三位禽流感致死患者,一名十六歲的湖南少年於二十日不治,另一名二十七歲的山東女子於十七日死亡。中國今年第一起禽流感死亡病例出現在五日,一名十九歲的女青年病逝北京。

中國衛生部網站聲明說,上述病患間沒有流行病關聯,因此是偶發案例,雖然如此,中國農業部本週初警告,鑑於農曆年前家禽銷售量大增,民眾需防範感染禽流感病毒。

中國被認為是禽流感疫病威脅最大的國家之一,因為中國的家禽數冠於全球,而且村落中,許多雞鴨的豢養區與人的住處非常靠近。

自二○○三年以來,中國共傳出三十五人感染H5N1病毒,其中二十四人不治。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二○○三年迄今,全球約有兩百五十人死於禽流感。

fsj 提到...

禽流感第八例 重感冒開車危險不輸酒駕

◆ 禽流感第八例 在湖南

【聯合報╱記者藍孝威/綜合報導】 2009.02.01

湖南省衛生廳昨晚通報,該省確診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例,患者發病前曾接觸過病死家禽。

這是今年一月以來,大陸公布的第八起禽流感病例,之前分布在:北京、山西、山東、湖南、新疆和廣西,其中五人死亡。

患者是廿一歲、務農為業的舒姓女子,家住湖南省敘浦縣。她本月廿三日發病,因病情加重,廿六日入院治療,廿九日轉入長沙市中南大學湘雅醫院。

中共衛生部已向世界衛生組織、台港澳和相關國家通報。



◆ 大陸禽流感H5N1病例接二連三 疾管局提醒國人防護

NOWnews.com 記者慶正/台北報導 2009/01/30

中國大陸近期發生數起人類禽流感H5N1確定病例,疾管局已針對自北京等地直航班機旅客,加強機場發燒篩檢措施,包含發燒篩檢、詢問旅遊史及接觸史。該局並提供出國民眾預防禽流感衛教文宣。

疾管局表示,該局境外防疫大隊已完成準備,所屬防疫醫師待命中,必要時將前往大陸地區實地了解疫情。

繼今〈98〉年1月初,北京一名女子感染H5N1禽流感病發身亡後,中國衛生部復於17日至19日3度對外證實,山東1名女子及貴州1名少年已因感染禽流感死亡,山西1名2歲女童也以同樣病例處於病危狀態。

世衛駐華代表處表示:已接獲中國國家衛生部通知,對於中國一個月內證實三宗人類禽流感病例,世衛表示關注,但認應屬個別事件,數字尚未有不尋常地增加。

日前世衛組織已來函同意將我納入「國際衛生條例」運作體系。未來世衛組織窗口與我窗口互可直接主動進行聯繫,我可與國際同步,取得國際間的緊急公共衛生事件,包括禽流感疫情的第一手資訊,有助於提昇我疫情監測及預警能力。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也在病例確定後,即時傳真我方疾管局告知疫情發展。

疾管局呼籲:民眾前往中國大陸時,應注意個人防護措施,避免接觸禽鳥與生食禽類製品;返國後如有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詳細旅遊史與接觸史,俾利提供適切的醫療服務。



◆ 埃及兩歲女童染禽流感

美聯社 2009-01-26

埃及一名兩歲女童感染了禽流感,正在醫院接受治理,目前埃及禽流感個案已增至53宗。

該名女童周五入院,她出現了高燒,喉嚨痛等徵狀,入院後立即要用專門治療重症感冒的特敏福治療。該名女童在發病前曾接觸過家禽。

埃及是繼印尼及越南後,全球第三個最多禽流感的國家,目前已發生過23宗死亡個案。



◆ 英研究︰重感冒開車 危險性不輸酒駕

自由時報 2009.02.01

〔編譯魏國金/綜合倫敦三十一日外電報導〕英國一項新研究顯示,重感冒對開車的影響相當於喝酒駕車。因此除了醉不上道外,感冒也不要開車上路。

這項由英國駿懋(Lloyds TSB)保險公司委託研究機構PCP進行的調查發現,感冒症狀對開車反應的影響相當於血液酒精濃度每一百毫升在○.○五至○.○六五毫克之間,該結果雖在英國酒測標準(○.○八毫克)範圍內,卻超越○.○五毫克的歐洲標準。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研究人員針對一○二位各自出現感冒、經前症候群、頭痛與壓力症狀的受試者,進行反應時間與警覺性的模擬測試。結果發現,頭痛、經前症候群與壓力者所得的分數比正常駕駛人低四%,感冒者則低了十一%。儘管如此,大眾對感冒上路的危險警覺偏低,三十八%的受訪者承認感冒時仍會開車,其中半數相信,生病不會影響開車能力。不過,調查報告指出,英國去年每十件交通事故中即有一件,也就是共十二萬五千件是感冒上路所致。

支持感冒不上道的醫師哈伯指出︰「安全駕駛需要專注與良好的反應,但即使是小感冒,都會大幅折損這兩要件。」駿懋保險公司發言人李威林則表示︰「該研究發出雙重警訊,一是如果感冒,避免開車,二是確定保了全險,以為不負責任的駕駛可能造成的傷害做好準備。」

fsj 提到...

A型流感產生抗藥性 疫苗恐難擋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9.02.04

衛生署發現,目前流行的A型流感病毒株已出現變異,使流感疫苗保護力打折。建議民眾更要注重個人衛生,勤洗手,少去擁擠的公共場所。

春節假期各大醫院流感病患明顯比往年增加,許多人覺得今年流感病毒特別凶。衛生署疾管局分析病毒株發現,A型流感中的H1N1比率明顯上升,與H3N2病毒株各占一半。H1N1病毒株裡,高達七成與製造流感疫苗的病毒株有差異,且從去年八月就對克流感有百分之百的抗藥性;H3N2也有四成與疫苗病毒株不同。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H1病毒株已連續流行了三年,很不尋常,因為H1病毒株並不善變異,流行一、兩年後,民眾身體內應該就有抗體;可以連續流行三年,顯示病毒株變異。

不過,黃立民預測,感染流感人數可能因此增加,但重症、死亡個案應不致大幅上升。他提醒,H3病毒株善變,也較易引發重症。

疾管局昨天公布兩例流感重症個案,分別是台南及新竹地區的十一歲、三歲多女童,今年至今已有四名重症個案,其中一人死亡。檢驗證實,兩女童都感染H1N1,由於意識不清、併發肺炎,一名女童甚至併發敗血症,目前都在加護病房救治中。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兩位女童都未接種流感疫苗,台南女童的父親、哥哥及姊姊先前也發燒、喉嚨痛及肌肉痠痛,新竹女童同住的母親及姊姊也有類流感症狀,但已好轉。

疾管局研究檢驗中心主任吳和生說,台灣流行的流感病毒株與歐美有半年到兩年的落差;周志浩說,疫苗保護力雖下降,但還是有一定保護效果,感染後雖仍會出現症狀,但對症狀減輕有幫助。

黃立民說,目前無法判斷感染那一種流感病毒時,治療流感要「雙管齊下」,可能要同時使用兩種抗病毒藥物,如克流感加上金剛胺。

※ 大家都打疫苗,導致病毒加速變異?

fsj 提到...

抗藥性H1N1流感病毒席捲全球 克流感失效

中央社 2009-02-05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4日電)最近出現近100%抗藥性的A型H1N1流感病毒,使得「克流感」藥物失效,此突變病毒傳播速度相當快,目前全球都有類似情形,防疫單位正高度警戒。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今天指出,去年4、5月時,歐美陸續出現對「克流感」具有抗藥性的H1N1流感病毒,且抗藥比例逐漸增加,日前疾管局取自病人身上的病毒,100%對「克流感」具有抗藥性。

日本厚生勞動省日前也宣佈,本季的流感病毒中,97%的A型H1N1亞型蘇聯株,對「克流感」具有抗藥性。由於日本是全球使用「克流感」最多的國家,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民眾傾向改用「瑞樂沙」等其他藥物取代「克流感」。

值得一提的是,周志浩說,不到1年的時間,具「克流感」抗藥性的H1N1流感病毒席捲全球,顯示這種突變種病毒傳播的速度非常快,抗藥性近100%,使得醫界必須思考改用其他的藥物治療。

世界衛生組織每年都會預測當年盛行的流感病毒類型,通常是H1N1及H3N2兩大類A型流感的亞型,以及1種B型流感的亞型,提供藥廠製造疫苗。抗藥性H1N1流感病毒現蹤後,疾管局也發現,去年原本抗體反應良好的流感疫苗,到今年變得不如預期,所幸仍能提供一定的保護力。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認為,即使「克流感」對H1N1流感失效,對H3N2流感仍然有療效,而且國際間尚未看到抗藥性突變種出現,醫界應把握感染發病後的黃金48小時投藥。

究竟H1N1流感病毒的抗藥性從何而來?周志浩說,全球都在調查,李秉穎和高雄長庚醫院兒科部長黃高彬都推測,日本人濫用「克流感」,對促成病毒突變難辭其咎;李秉穎並懷疑,某些地方可能大量濫用「克流感」原料摻入家禽飼料以治療禽類流感,但是缺乏確切證據。

現在流感該如何治療呢?醫界莫衷一是,李秉穎說,在不確定感染哪一種A型流感且嚴重到需要住院時,可趁早併用「克流感」和「金剛胺」;但是,黃高彬卻說,用「克流感」治療沒效的人,通常用「金剛胺」也沒效,反而會增加副作用,不如採用支持性療法,必要時使用葉克膜維持患者心肺功能。



◆ 及早治流感 把握1燒2痛3疲倦全家感染指標

中央社 2009-02-05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5日電)流感疫情高峰,醫界今天呼籲,成人把握「一燒、二痛、三疲倦」的流感症狀,兒童另需加上「全家感染」指標,退燒24小時後再上班上學,防範開學後疫情攀高。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今天指出,許多微生物感染都會造成呼吸道症狀,流感症狀除常見的咳嗽、鼻塞外,更容易伴隨持續數天的發燒、明顯的肌肉痠痛及疲倦感,也很容易出現全家大小一起生病的現象。

李秉穎說,臨床常可見民眾因誤認流感為普通感冒,簡單的區別方式是流感常常會有「一燒、二痛、三疲倦」的症狀。

李秉穎說,小孩的流感與其他感染症狀更容易混淆,所以還要加上「全家感染」這個指標,在門診中若看到一家老小都發燒,醫師就要警覺到是流感,最好要在病患感染發病48小時內投以抗病毒藥物,降低體內的病毒量。

儘管近日發現流感病毒出現變異,導致疫苗保護力可能減弱,李秉穎強調,流感的感染率極高,相較於戴口罩、勤洗手的日常生活預防,接種疫苗仍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

他強調,學生全勤不是美德,因為學生撐著流感病體上學傳染給學校師生,是很沒公德的事,所以感染流感就要在家好好休養,等到燒退24小時再回去上學或上班。

fsj 提到...

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 創新高

【黃天如/台北報導】 2009-02-06 中國時報

今年才過了一個多月,東南亞地區就傳出嚴峻的登革熱與曲躬病疫情,影響所及,台灣元月至今已累計十八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創近十年同期新高,以及一例境外移入曲躬病病例。

疾管局發言人周志浩表示,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台灣已接獲十八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無本土病例),是去年同期六例的三倍,也創近十年新高。

該局昨天也發布今年首例曲躬病境外移入病例,個案是一名四十歲女性,元月廿二日至馬來西亞探親,一周後出現發燒、關節痛、出疹等症狀,返國後至醫院就醫,經醫師通報後檢驗為確定病例。

周志浩強調,台灣的登革熱及曲躬熱境外移入病例均來自東南亞國家,疾管局日前接獲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的疫情通報,也證實前述國家一開春就爆發嚴重的登革熱與曲躬病,又以馬來西亞的疫情最驚人。

根據馬國官方統計,截至元月廿八日為止,今年當地已累計通報登革熱五○六二例、十四例死亡,幾乎是去年同期二八五五例、五例死亡近兩倍;今年前兩周馬國的曲躬病也已累計三六四例。

新加坡、泰國的登革熱與曲躬熱疫情也很嚴重,新加坡今年前四周已累計通報登革熱六一七例及八例登革出血熱,以及一六○例曲躬病;泰國今年前三周通報登革熱九三八例、二例死亡,曲躬病多達一五二三例。

周志浩說,引發登革熱與曲躬病的病毒雖不同,但兩者都以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為傳播媒介,症狀極相近,主要不同是,曲躬病患者可能有長達數周的倦怠感,關節可能會痛到無法行動。防治之道應落實清除病媒蚊孳生源以及防蚊措施。

fsj 提到...

流感高峰 奪命愛找年輕人

* 流感奪命 愛找年輕人
* 疾管局:流感現正高峰 3月才會降下來
* 帶原年輕化 15歲感染愛滋

◆ 流感奪命 愛找年輕人

【聯合晚報╱記者林秀美、胡宗鳳、李樹人/連線報導】 2009.02.11

「往年流感患者以嬰幼兒為主,今年這波流感國、高中學生變多了!」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醫師洪志興說,被感染的小朋友多為輪狀病毒感染,出現嘔吐、發燒、劇烈咳嗽並有拉肚子等症狀;大朋友則較多頭痛、全身無力。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主任吳肇鑫也發現,今年冬天感染流感的患者以20到40歲之間的年輕族群最多。

南北病毒交流 1人中鏢全家中獎

洪志興推測,今年春節假期長,加上景氣差,國外旅遊銳減,很多人不是在國內旅遊,就是在家當宅男、宅女,易造成病毒南北「交流」,只要一人趴趴走,將病毒帶回家,就可能造成全家都「中獎」。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最新統計,今年入冬以來,疾管局共接獲了17起流感重症確定個案,造成了四人死亡,而這四個人都未接種流感疫苗,其中兩名死者還是30歲、39歲年輕人,令人意外。

疾管局發現,入冬以來,因為感冒症狀就醫人數高達16萬3000多人,這還不包括自行購買成藥的民眾,去年同期感冒就醫人數為13萬人,足足增加兩成五。

接種疫苗有效 嬰幼兒、老人感染少

本身是家庭醫學科醫師的高雄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張清雲則發現,3歲以下嬰幼兒及65歲老人感染流感較少,可能是流感疫苗發揮保護效力,反而較少打疫苗的青、壯年成為流感侵襲的對象,不少一家四口都感染,他提醒開學後,若感不適,就請假在家休息,以免傳染給同學。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主任吳肇鑫研判,這波流感患者大多數都未接種流感疫苗;今年流感疫苗預防成效雖然非百分之百,但有接種疫苗者一旦感染流感,症狀也會比較輕微。

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急診室主治醫師王建得說,感冒病毒是飛沫傳染,很難預防得了,但如今開學了,各校都應加強宣導若有學童出現感冒症狀時應請假在家休息,才能避免發生群聚感染。

防流感 勤洗手

→幼童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
→出現發燒、咳嗽症狀,應儘速就醫
→儘量在家休息,外出時應戴口罩
→咳嗽或打噴嚏時,以手掩口鼻
→痰或鼻涕,用紙巾包好後丟垃圾桶內
→處理飛沫後,以肥皂清洗雙手
資料來源/疾管處長王淑桂



◆ 疾管局:流感現正高峰 3月才會降下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9.02.11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提醒,目前仍在流感的高峰期,從趨勢圖來看,預估要等到3月通報人數才會逐漸下降,民眾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如果出現了發燒、意識不清、全身肌肉痠痛等症狀,就應立即就醫,不要為了工作,而丟了健康。

「小感冒,也可能要人命!」周志浩無奈地說,許多年輕人認為自己得了小感冒,不礙事,仗著身體健康,沒有適當休息,仍舊上班,到處跑來跑去。如果二度感染,可能面臨致死危機。

疾管局分析17例流感重症個案,發現這些併發重症的患者,幾乎都沒有接種疫苗,或是才剛施打疫苗,身體保護力還不夠,以致感染病毒之後,幾天內就突然惡化。

除了可能致死的重症個案,一般類流感輕症患者人數也遠遠超出疾管局的預期,從定點醫師通報數字推算,今年感冒就醫人數可說是近幾年之冠。統計資料顯示,光是今年除夕到初四,短短五天之內,就有將近四萬人因為類流感而掛急診,人數破了最近幾年來的紀錄。

疫調人員分析17個重症病患資料,發現14人併發肺炎、2人併發腦炎、1人則為心肌炎。周志浩指出,併發肺炎是造成流感重症的主要因素,主要原因就是罹病之後,沒有好好休息,還出入公共場所。周志浩惋惜地說,沒有接種流感疫苗,加上得了流感後未能在家好好休息,接連兩個致命的失誤,奪走了四條人命,確實讓人感到遺憾。



◆ 帶原年輕化 15歲感染愛滋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校園特約記者曹馥年/台中報導】 2009.02.10

愛滋感染者年輕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去年全年共接獲100例匿名篩檢愛滋病,結果有3例被診療帶原,均為20歲以下的男性患者。醫院也發現有不少感染者是前往東南亞或大陸買春時感染。

中山附醫感染科主治醫師李原地表示,如懷疑感染愛滋病,可盡速至檢驗單位免費篩檢,篩檢不需健保卡,也不需要留下真實個人資料,約6至12周可知檢驗結果。

去年有100人接受免費愛滋篩檢,有3人被驗出為愛滋帶原者,其中1位為大專生、2位高中職生,都還未發病,由院方定期追蹤。

李原地根據臨床統計數據發現,過去愛滋病患年齡大多以2、30多歲為主,但現在被篩檢出的病例部分年齡在20歲以下,甚至一名才15歲的國中生就被篩檢出來;這些患者大多為同性戀或雙性戀者,有人一次就中鏢,幾近崩潰,亟須心理輔導。

另該院治療中的120例病患有不少曾參加東南亞或大陸「買春團」,其中有一例70多歲,於被診療發現時已病情嚴重,沒有多久就不治了。

fsj 提到...

99種鼻病毒基因 完成定序

自由時報 2009.02.14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傷風感冒一直是人類難以克服的疾病之一,但一項最新研究或許能增加感冒特效藥的成功機會。美國科學家已經完成了九十九種常見的感冒鼻病毒病毒株的基因序列分析,並藉著比較各病毒株基因組的異同,製作系譜圖,未來可望藉此找到治療感冒的方法。

科學家說,雖然鼻病毒種類繁多、變異又很快速,但絕大多數常見的感冒病毒都帶有特定基因群,能破壞關鍵基因的藥物就能治療感冒。

不過,研究成果是否能真的轉化為藥物,恐怕並非取決於治療效果,而是經濟效益。醫藥界專家表示,一種新藥的研發成本約七億美元;對付感冒這類小病的藥,如果具有嚴重副作用,也很難獲得核准。

感冒病毒分為A、B、C三類,其中C類直到最近兩年才被發現,人類所知甚少。A跟B類共有九十九種。

參與研究的帕門柏格博士表示,多數基因都會改變,所有感冒病毒卻都有部分基因群不會變動;他們猜測,這部分的基因應該是感冒病毒繁衍的關鍵訊號,如果能針對這些基因進行破壞,就能防止感冒病症。



◆ 大膽!禽流感疫區 偷渡保育類猴子鸚鵡

自由時報 2009.02.14

〔記者朱沛雄、鍾麗華、魏怡嘉/綜合報導〕桃園機場海關前天深夜查獲男子吳春明企圖自印尼夾帶兩隻猴子及八隻鸚鵡走私入境,所查獲的猴子及鸚鵡遭當場撲殺,這批禽鳥及猴子均為保育類動物,吳嫌則涉嫌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被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活體塞進竹簍、水管托運

據了解,男子吳春明前天深夜搭乘華航CI762班機自印尼雅加達抵達桃園機場,其托運行李遭機場海關稽查人員發現異常攔查,發現行李大批藥品中有竹簍和水管,分別裝有兩隻猴子和兩隻大鸚鵡,其他六隻鸚鵡兩隻一組夾藏在一根水管中。

防檢局人員到場穿上防護衣,以乾冰將猴子與鸚鵡撲殺,這兩隻猴子及八隻鸚鵡的種類,經屏東科技大學研究發展處附設野生動物保育服務中心鑑定後,分別為「鬍子鸚鵡」、「紅色吸蜜鸚鵡」、「折衷鸚鵡」、「彩虹吸蜜鸚鵡」及「婆羅洲懶猴」各兩隻,皆為保育類野生動物。

辯稱幫友帶藥 不知有禽類

防檢局指出,印尼是高病原禽流感疫區國家,吳春明可能直接碰觸這批猴子及鸚鵡,疾管局人員將列管追蹤十天,前往處理該批動物及禽鳥類的人員,以及與吳春明接觸過的人,都應自主管理,直到檢體鑑定結果出爐。

防檢局人員指出,吳春明行為已經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依法分別可處五年及七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吳春明表示,該行李是友人託他帶回台灣,只知道裡面有藥品,不知道還裝有猴子及鸚鵡。他已被依法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鳥店業者表示,稀有鳥類價格是隨賣方喊的,一般以鸚鵡而言,價格從上百元到上萬元都有,如果是稀有鳥類更貴。

台南市一家鳥園孫姓業者指出,最近這幾年由於禽流感,市場買氣很差,但也由於禽流感,不少鳥種缺貨,因此有人冒著坐牢的風險,透過不正常管道將鳥引進。

fsj 提到...

大陸染麻疹返台傳8人 抽菸感冒長草莓肺

* 2童大陸染麻疹 返台接連傳染8人
* 自恃年輕欠警覺 抽菸氣喘糖尿病加重肺炎
* 亂用藥 過敏性鼻炎反變藥物性鼻炎
* 呼吸道融合病毒 嬰兒易感染
* 愛滋病蔓延 成為中國頭號致死傳染病

◆ 2童大陸染麻疹 返台接連傳染8人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9.02.18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近來接連發現兩名幼童在大陸感染麻疹後返台,在台灣南部引發一連串院內及跨院群聚感染事件,除了七名幼童相繼受波及,還有一名護士遭感染。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高雄地區一名一歲八個月大男童,去年十一月一日從大陸返台,第二天起陸續出現發燒、紅疹等症狀,十一月五日住院治療。就在男童住院過程裡,同處一室的三名幼童也遭感染,他們出院後又因麻疹症狀陸續返院,甚至再傳染給另一名同病房的兩歲四個月男童。

整個麻疹疫情並未在此畫上句點,與兩歲四個月大的男童一塊兒玩耍的表哥也遭感染,住進另一家醫院治療後,再傳染給同病房隔壁床的九個月男嬰,連照顧男嬰的四十歲護士也沒能倖免,累計受波及人數多達七人。

麻疹院內感染事件不只這一椿,本月十一日,疾管局接獲通報,北部縣市一名五歲男童疑似出現麻疹症狀,追蹤後發現,過年期間,男童前往南部探親時,曾因身體不適在南部住院四天,巧合地是,同病房十一個月大的女童也是麻疹個案,從大陸帶回麻疹病毒後返台發病,男童應是被女童傳染。

周志浩說,這十名麻疹確定病例,九人都沒打過疫苗,北縣的五歲男童常年住大陸福建,九個月大時雖曾在大陸打過麻疹疫苗,但打得太早,免疫系統尚未成熟,無法產生足夠抗體。

周志浩提醒,麻疹有時不易跟一般感冒症狀區別,患者都會先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很可能這時候就會傳染給他人,所以,一旦出現上述症狀,記得載上口罩,以免波及他人。

近三年來大陸麻疹個案不斷增加,東南亞、英國也有相同情況,周志浩提醒,預防麻疹最要緊的還是按時施打疫苗,在十二個月到十五個大時接種第一劑,小一時再補打一劑,才能產生足夠抗體。至於未滿一歲前就接種,不能列入計算,還要再接種兩劑。

※ 在大陸哪一省染上的?



◆ 自恃年輕欠警覺 抽菸氣喘糖尿病加重肺炎

中央社 2009-02-18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8日電)今年流感重症病例集中在青壯年與學子,大都是流感合併肺炎,有醫師今天警告,抽菸、氣喘、糖尿病的人如果仗著年輕不思預防,一旦雙重感染,肺將像草莓一樣一碰就爛。

林口長庚醫院肺感染及免疫疾病科主任林鴻銓說,他曾見過一個27歲年輕人從小就是氣喘兒,卻自恃身強體壯,從未警覺肺炎威脅,誤將肺炎當感冒,直到出現呼吸困難症狀送醫急救,才發現已引發呼吸衰竭,需送加護病房治療。

還有個28歲年輕人10年來幾乎每天一包菸,久咳不癒卻以為是感染小感冒,錯過黃金治療時機,直到胸痛、高燒不退時,X光檢查發現胸腔積滿1000c.c膿水,而且他是老菸槍,拖了3個星期才出院,恢復時間是不抽菸者的2、3倍。

林口長庚2006年的臨床統計顯示,在社區內感染肺炎而釀成膿胸的病人,死亡率達20%,醫院內感染者更達30%。林鴻銓說,並非老人和幼兒才會如此嚴重,青壯年人抵抗病菌的白血球免疫反應強,一旦生病,肺炎引發肋膜腔發炎與膿胸,肺功能爛到像草莓一樣,經不起摧殘。

進一步分析,嚴重肺炎的起因往往是病人先罹患流感、或其他上呼吸道病毒引發的感冒,在人體免疫力下降時,肺炎鏈球菌趁機進犯,由於國內的肺炎鏈球菌抗藥性嚴重,往往需要2、3線的抗生素才能奏效,治療起來更加棘手。

在美、加2國進行的電話訪談結果發現,吸菸者感染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的比率是一般人的4.1倍,菸齡愈久、菸癮越大愈危險,因此林鴻銓說,抽菸就是年輕人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頭號危險行為。

綜合不同的醫學文獻,林鴻銓補充說明,氣喘患者感染肺炎高出常人2倍,這是因為氣喘病患呼吸道脆弱,重度氣喘患者肺功能不到正常人6成,患者鼻腔容易滋生肺炎鏈球菌;至於糖尿病患肺功能每年衰退程度比正常人多1成,因此肺炎危險是常人3倍,而且一旦罹患肺炎,也容易加速糖尿病惡化。

對於抽菸、氣喘及糖尿病的年輕人,林鴻銓建議,透過維持良好衛生及飲食習慣、固定運動、避免感冒、戒菸、控制血糖等「自我保健」方式,必要時施打流感與肺炎疫苗,遠離肺炎威脅。



◆ 亂用藥 過敏性鼻炎反變藥物性鼻炎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 2009-02-18 自由時報

一名中年男子長期為過敏性鼻炎鼻塞所苦,聽友人推薦到藥局買藥噴,沒想到鼻塞更嚴重,甚至影響晚上睡眠,醫師提醒,治療鼻炎一定要適時、適當用藥,不要亂用成藥,避免花錢又傷身。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正池指出,常見鼻炎分為急性鼻炎,即一般常見的感冒、過敏性鼻炎及藥物性鼻炎,台灣是海島型氣候,悶熱潮濕且空氣污染嚴重,根據台灣本土流行病學統計顯示,約有兩成國人有過敏性鼻炎困擾。

過敏性鼻炎雖不像高血壓、糖尿病,會對人體產生致命的併發症,卻會對病患的日常活動、學校表現和工作效率造成影響。黃正池表示,過敏性鼻炎治療以藥物為主,包括口服抗組織胺、鼻用類固醇噴劑及口服去充血劑,臨床上,使用這些藥物大部分都有不錯的反應。

黃正池說,門診中,常遇到病患亂用局部去充血劑,卻導致血管反彈,進而變成藥物性鼻炎,鼻部黏膜非常紅腫,且鼻黏膜合併有破皮現象,鼻塞非常嚴重,難以入睡,停止使用去充血劑,加上其他藥物治療,鼻塞才獲得改善。

黃正池說,雖然局部去充血劑能立即解除鼻塞之苦,但使用時間太長會引起血管反彈,使得鼻塞現象更加惡化,一般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不建議使用局部去充血劑,如果病患使用,最好不要超過7至10天,真的不喜歡吃藥者,可接受鼻部無線射頻冷觸氣化手術。



◆ 呼吸道融合病毒 嬰兒易感染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2009.02.17

最近流行小孩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台中市一名出生6個月的男嬰,出現感冒症狀3天後即因呼吸困難須插管治療;家長不解小孩沒有出過門,為何會感染?醫師說,大人或小孩感染此病毒可能只是小感冒,如今年節結束,上班或上學的家人可能會把此病毒帶回家,甚至引發流行高峰。

呼吸道融合病毒好發於1到3月,2歲以下的嬰幼兒最易被感染,也是造成細支氣管炎及肺炎的主要原因,潛伏期約4天,最初症狀有點像感冒,有流鼻水、發燒、咳嗽、喉嚨發炎,以咳嗽最明顯,若未即時處理,可能出現呼吸急促、發紺,甚至導致呼吸衰竭情形。

一名6個月大的男嬰,因感冒發燒、呼吸急促到附近診所看病,3天後即因氣喘呼吸急促被送急診,立即轉進小兒加護病房,並馬上插管用呼吸器協助呼吸,病情嚴重。

澄清醫院小兒科主任呂坤家指出,經痰液檢驗男嬰證實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由於此病毒目前沒有特效藥,病程較久,經小兒加護病房細心治療4天後才拔管,轉普通病房又治療了5天,才康復出院。



◆ 愛滋病蔓延 成為中國頭號致死傳染病

法新社 2009-02-18

中國政府表示,愛滋病已經首度成為中國最致命傳染病,數據顯示,去年前9個月間,平均每一小時就有一人死於愛滋病。

衛生部在昨天發佈的報告中說,愛滋病已經超越肺結核病與狂犬病,成為2008年造成最多人死亡的傳染病。

衛生部說,儘管去年全年度數據尚未發布,但從1至9月,死於這種致命傳染病的人數已有6897人。

中國自從1980年代首次驗出愛滋病病毒(HIV)後,已經有3萬4864人死於愛滋病。報告說,總共有26萬4302人證實感染引發愛滋病的HIV病毒。

然而這項數據較實際情況嚴重低估,僅僅呈現確實證實罹患病例。

衛生部說,據實際估計,2007年約有70萬人是HIV病毒帶原者,估計當年約有8萬5000人感染。

fsj 提到...

雲彰爆口蹄疫 亞洲愛滋病恐惡化

* 防治本土登革熱 小魚立大功
* 雲彰爆口蹄疫 撲殺677病豬
* 豬隻除疫 再等一年半
* 12年前夢魘》撲殺380萬頭 斷送日本市場
* 12年前夢魘》當年豬肉沒人吃... 「真像作戰」
* 農委會監控口蹄疫情 強化防範斃死豬流用
* 韓爆發禽流感 撲殺掩埋2萬多隻土雞
* 世衛:亞洲男同志達千萬人 愛滋病恐惡化


◆ 防治本土登革熱 小魚立大功

記者羅欣貞/專題報導 2009.02.19 自由時報

高雄縣市去年本土登革熱病例合計達400多例,屏縣僅1例,個案經研判應是在高雄工作受感染,如何在嚴峻疫情中全身而退,屏縣默默進行的「生物防治」功不可沒。

台灣20年前發生登革熱大流行,之後約每隔3、4年就會傳出區域性流行疫情,長期下來,一旦發現病例或防疫需要,多採噴藥為主要措施,令專家憂心病媒蚊的抗藥性提高,因此生物防治再度受到重視。

屏縣從95年起,在噴藥之餘,即開始針對高危險防疫區輔以生物防治法,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呂孟倫表示,屏市屬於重要防治區,91年流行時全國共5000多例,其中光是屏東市就有300多例,93年屏市也傳出280個病例,都是疫情最嚴重地區。

衛生局鎖定每次流行都有疫情的里別重點列管,發現長年積水、無流動水源的地下室、水池、水溝,怎麼清也無法根除孳生源,「那麼試著養魚吧﹗」。

衛生局技士黃清龍表示,放養大肚魚或孔雀魚,讓魚吃掉孑孓,用自然的方式讓蚊子無法繁殖生長。

選擇特殊孳生源進行生物防治試驗3年來,在97年顯現成效,高雄縣市不斷傳出疫情之際,一溪之隔的屏東市,只在97年1月1日確定1起本土病例,且持續1年多沒有再增加新的本土登革熱,小魚立大功,讓衛生局對生物防治有了更大的信心,衛生局的「養魚事業」正持續擴大中。



◆ 雲彰爆口蹄疫 撲殺677病豬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蔡維斌、唐復年/連線報導】 2009.02.19

隔了十二年,台灣再度發生豬隻口蹄疫情。

傳出疫情的雲林與彰化縣兩家豬場,共被撲殺六百七十七頭病豬,疫情發生原因仍待調查;地方防疫單位都強調疫情尚未擴散,受感染的豬隻未流入消費市場,國人可以安心吃豬肉。

雲林縣政府昨晚表示,本月四日獲通報麥寮鄉一處養豬場感染口蹄疫,兩天內六十八頭豬全部撲殺。

十二年前台灣發生口蹄疫時,雲林縣麥寮鄉也是最先爆發疫情的地區;但有口蹄疫情的小型養豬場,距離當年疫情發生地點非常遠,防疫人員認為應無關聯。

發生疫情的養豬場是由一名許姓教職退休人員負責,四日上午,他發現部分豬隻有異狀,獸醫診治疑似感染口蹄疫,立即向縣政府通報。縣府農業處和家畜疾病防治所專人到場查驗,發現很可疑,抽血檢驗後全面撲殺。

雲林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張世忠、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張鴻猶說,豬場最近銷售紀錄是去年十二月廿五日,從抽血檢疫等分析,證實是剛發病的養豬場,完全撲殺後,已沒有傳染疫情的疑慮。

數天後彰化縣也傳疫情,北斗鎮羅姓養豬戶八日發現一欄豬隻有異狀,次日向鎮公所獸醫通報,防疫局接獲通報,當晚就撲殺同一欄的病豬共廿三頭。撲殺後仍送驗,農委會前晚通知確定是口蹄疫,相關單位昨天再緊急撲殺五百八十六頭。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長郭丑哲說,已全面清查半徑三公里內的卅一處養豬場及十五處草食動物飼養場,初判疫情沒有擴散。

雲林、彰化都在發生疫情的養豬場周圍畫管制區,嚴禁外人進出豬場,另對半徑一公里內的養豬戶全場強制注射口蹄疫苗、半徑一至三公里內的養豬戶加強環境消毒。雲林縣有一千五百戶養豬戶、彰化縣約一千戶,均被要求落實牧場消毒、自衛性防疫。

※ 追蹤人員、豬隻、飼料、飲水與空氣應可知道來源。



◆ 豬隻除疫 再等一年半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09.02.19

農委會推動豬隻口蹄疫「拔針」計畫遭受重挫:原本最近已經可望全面停打疫苗,日前卻在彰化與雲林又發現未打疫苗豬隻感染與十二年前大流行相同的O型病毒。農委會除向國際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也暫緩「全面拔針」,必須一年半之內不再有感染案例出現,才能全面停打疫苗。

農委會官員表示,目前只有新加坡允許我國豬肉製品出口,現在因為發現病毒也必須暫停,估計造成貿易損失約為每年三百萬美元。

官員強調,可能與感染病例接觸的近七百頭豬都已撲殺,鄰近三公里內也未發現其他病例,民眾不必擔心。

為了從疫區除名,農委會從九十五年開始將注射疫苗比率由百分之百逐步減少,以檢驗環境中是否仍有潛藏病毒。目前全國近七百萬頭豬當中,已有九成不再打疫苗,要等到「全面拔針」一年未再發現病例,就可以向OIE申請改列為非疫區,豬肉才能自由出口。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指出,本月四日與九日,雲林與彰化各提報一個豬隻出現水泡的病例,兩個豬場都屬於已經不再打疫苗的「哨兵豬」。檢查之後發現均罹患與十二年前相同的O型病毒,證明環境中仍有病毒殘留,因此必須維持現行接種疫苗比率,十八個月後再評估是否全面拔針。

黃國青指出,雲林的養豬場共有六十八頭豬,已經全部撲殺;彰化的養豬場有六千頭豬,其中使用同一房舍的六百零九頭也都撲殺,其他同場豬隻則全面接種疫苗。防檢局並於兩個豬場周圍三公里內全面監控,不過並未發現其他感染病例。



◆ 12年前夢魘》撲殺380萬頭 斷送日本市場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09.02.19

民國八十六年三月,台灣爆發歷來最嚴重的口蹄疫疫情,當時撲殺了三百八十多萬頭豬,損失高達一千七百億元,更因此讓台灣豬從此斷送最重要外銷市場—日本,至今還未能恢復。

上次疫情爆發前,台灣原本是日本的主要豬肉供應國,豬肉外銷市場因此疫斷絕,全台畜產品出口值暴跌七成。估計連同上下游產業,損失高達新台幣一千七百億元。

從九十五年起,農委會開始挑選部分豬隻停打疫苗,讓牠們擔任檢測環境中是否有病毒殘留的「哨兵豬」。「哨兵豬」規模逐步擴大,目前只剩一成豬隻施打疫苗。原本最近就要全面停打,經過一年未發病,就可以回復為非疫區。但是這次爆發感染,進度至少要延一年半。

防檢局呼籲業者,務必加強各項消毒及門禁管制,如果發現豬隻跛腳、口鼻四肢出現水泡,應立即通報動物防疫機關,如果隱匿疫情,將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罰鍰一萬至五萬元。



◆ 12年前夢魘》當年豬肉沒人吃... 「真像作戰」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凌珮君、林順良/連線報導】 2009.02.19

民國八十六年國內爆發口蹄疫,肉市幾乎天天休市,一斤豬肉廿元沒人要,連貢丸、香腸都受波及。不只養豬業重創,經濟也造成重大衝擊,台灣自此被禁痼於「口蹄疫區」;政府、業者努力十多年想解套,沒想到在即將解套之際,再度爆發疫情。

十二年前,國內首度爆發口蹄疫情,許多感染的病豬,來不及隔離即發病橫死,不少養豬戶一夕破產,各縣市通報的疫情不斷增加,縣市間到處撲殺,動輒數百頭豬埋在挖好的巨大土坑裡,令人不忍。學界、各政府機關和養豬戶間,曾為了撲殺豬隻是否會造成第二次環境汙染爭論不休,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記憶。

「那段時間根本不知道未來會怎樣」,養豬戶周金來說,當年每天都感到心裡發慌,同業間有人破產、有人自殺,雲林等昔日養豬大縣,大排水溝內堆滿死豬,臭氣薰天。

在斗六市養兩萬餘頭豬的陳宏志說,消費者看到大批病豬撲殺的畫面,「沒人想吃豬肉」,豬肉賣不出去,「我親自載到台北賣,一隻四、五千元的豬只能賣到七、八百元,有夠心酸!」

因為疫情散布太快,當時行政院還通令各縣市警察局協助防杜疫情蔓延,在高速公路、各重要道路路檢,嚴防各地撲殺病豬闖關,造成疫情沿交通動線蔓延,有豬逃逸、丟棄訊息,都列入警政署通報的重點,「整個情形真像是作戰」。

十二年前,台灣養豬業者有三分之一外銷,因為口蹄疫情爆發,外銷退貨,衝擊國內養豬產業、。

當年屏縣共撲殺了近一百十九萬頭豬,因開闢的豬屍掩埋場太多,竟連地下水都遭汙染。

※ 這才是大屠殺。



◆ 農委會監控口蹄疫情 強化防範斃死豬流用

中央社 2009-02-19

農委會表示,除已依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規定監控口蹄疫情,另監察院糾正斃死豬案,也已重新釐訂「斃死豬非法流供食用之具體防範措施」,從養豬場源頭管控到道路欄檢等都強化。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指出,昨晚公布兩個已進入不施打疫苗的養豬場發生口蹄疫情,是進入全面不打疫苗的最末端疫情掌控標準作業流程中,原本就會出現的情況,是必經過程,民眾及養豬戶都不需擔心會變成大型的爆發型疫情,相關食品也都安全無虞。

另針對監察院日前就斃死豬管控鬆散、流向不明提出糾正案。農委會指出,行政院90年核定「斃死豬非法流供食用之具體防範措施」,因相關機關陸續增列加強措施,造成防範與實際執行措施不一致。

農委會畜牧處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已經合作研議強化斃死豬流向管控,並依行政院指示,於今年 2月10日邀集環保署、衛生署等相關機關,重新釐訂「斃死豬非法流供食用之具體防範措施」。

農委會指出,內容包含對養豬場源頭管控(斃死豬棄置場外、未達3000頭養豬戶列入事業廢棄物申報管制系統管制)、道路攔檢、違法清除處理斃死豬、違法屠宰活豬行為、上游冰存私宰斃死豬肉「私設冷凍庫」、稽查市售肉品及宣導教育等部分釐訂分工、加強管控措施。

農委會並說,據2007年農業統計年報,斃死豬數量雖達246萬頭,但死亡豬隻約85%為30公斤以下的初生仔豬,無流用價值。

為防範有利用價值斃死豬被流用,農委會已全面開辦豬隻死亡保險,並對養豬場斃死豬處理設施與紀錄加強查核,斃死豬非法流用相關案件已由2005年發生16件降至2008年發生3件,仍將加強與檢、警、調協助配合。

農委會強調,上述防範措施奉行政院核定後,會由各權責機關自訂列管考核標準,加強對所屬執行機關管考,強化落實。



◆ 韓爆發禽流感 撲殺掩埋2萬多隻土雞

中央社 2009-02-18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8日專電)南韓全羅南道順天、固城、寶城三地飼養土雞的農場,陸續爆發H5型低病原性禽流感,防疫當局立即撲殺和掩埋了2 萬2000多隻土雞。為防範疫情擴散,目前已進入緊急狀態。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今天報導,南韓農林水產食品部和位於韓國西南部的全羅南道(省)透露,國立獸醫科學檢疫院針對順天的別良、固城的三岐、和寶城邑等地三家土雞飼養場的樣品進行檢查後,都確認是H5型低病原性禽流感。

農林水產食品部消息人士表示,這次確認的禽流感抗體,在感染禽流感的個體內,是對抗禽流感病毒而形成的一種免疫體,並不是因為禽流感病毒進入雞的體內而導致它們死亡。

報導說,目前為止,雖然這些農場飼養的土雞沒有出現暴斃的情況,但是它們的排泄物中卻被檢測出有低病原性禽流感抗體。為了預防疫情擴散,對上述三家農場的2萬2000多隻土雞進行撲殺和掩埋。

去年12月,全羅南道的候鳥歇腳地--咸平郡大東池塘的候鳥糞便中,被發現有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去年11月在咸平、羅州及寶城市場上出售的鴨子的糞便中,發現了低病原性禽流感抗體病毒;去年10月在長城郡東華面、咸平郡月牙面及羅山面的鴨子飼養農場,也發生過低病原性禽流感。

全羅南道有關人士表示,過去當局對低病原性禽流感並沒有採取撲殺和掩埋的措施,但是為了預防疫情擴散,今年決定撲殺和掩埋。



◆ 世衛:亞洲男同志達千萬人 愛滋病恐惡化

中央社 2009-02-18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8日專電)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辦事處今天警告,亞洲估計有1000萬名男對男性行為者,如不儘速擴大為此族群的醫療取得管道及防治措施,愛滋病 (HIV/AIDS)在亞洲將有急劇惡化之虞。

總部設於馬尼拉的世衛西太平洋辦事處的聲明說,證據顯示不設防的男對男性行為,再次助長了人類免疫缺陷病毒的擴散,迫使辦事處配合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聯合國愛滋病計畫組織和香港衛生署,共同呼籲有關國家採取迅速行動,因應這個擴大中的衛生危機。

聲明引據最新研究指出,男對男性行為者已被認定是感染HIV/AIDS的最危險族群,2007年12月一份報告即顯示,在越南和柬埔寨,男對男性行為者和一般民眾相比,更有可能染上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而在中國,男對男性行為者被感染機率較一般人高出45倍之多。

世衛西太平洋辦事處表示,亞洲相信是男對男性行為族群最多的地區,估計有1000萬人之多,但這其中只有大約1%取得HIV/AIDS的防治宣導或服務,此外,亞太地區多數國家的HIV/AIDS策略方案並未涵蓋男對男性行為族群及變性者。

聲明稱,HIV/AIDS醫療及宣導服務觸角無法延伸,可歸因於傳統社會對男對男性行為者的鄙夷及歧視,導致此族群的人權受到侵害,包括接受更佳醫療照顧的權利。此外,這樣的歧視也迫使男對男性行為者不願公開性向或接受人類免疫缺陷病毒醫療服務,使得這個易受傷的族群更容易受傷。

世衛西太平洋辦事處HIV/AIDS暨性傳染疾病顧問季迪尼里(Massimo Ghidinelli)說,因男對男性行為而感染的人類免疫缺陷病毒病患的比例已在擴大,且比原先想像的程度還要嚴重,有關方面必須採取多管齊下的行動,以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防治策略,加上改善男對男性行為族群衛生服務取得管道等,方可扭轉這樣的情況。

他補充,加強監控、落實有效干預措施以及關懷男對男性行為族群等,應被優先,以阻止病毒進一步擴散,立法將歧視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患者及其他脆弱族群的行為視為非法,將有助於更有效地因應人類免疫缺陷病毒。

fsj 提到...

口蹄疫再現? 農委會:拔針找盲點痛苦的過程

◆ 農委會:拔針找盲點痛苦的過程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2009.02.20

針對口蹄疫可能再起的恐慌,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上午解釋,此波是86年殘存在養豬場的O型病毒,並非新的外來病毒,疫情都在監控中。

日前中部地區雲林和彰化各有一戶養豬場傳出發生口蹄疫情,農委會分別在彰化和雲林發現,有豬隻感染口蹄疫,除了緊急撲殺感染的6百多頭豬隻,其餘場內豬隻皆已緊急補強注射口蹄疫疫苗。

陳武雄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大部分的豬隻都沒有問題,這次發生的口蹄疫病毒,是少數殘留在養豬場的86年O型病毒,並非新的外來病毒。我國為了成為口蹄疫的非疫國,從去年開始有90%的豬隻就不再施打疫苗,所以這是一個痛苦並難以避免的現象。

陳武雄說,目前90%的豬隻都沒有問題,表示以前撲滅的計畫有初步的成功,這個時候不打疫苗會發生問題難以避免,但繼續推展的話,可以把盲點找出來,可以進入真正不打疫苗的非疫區階段,這段痛苦的過程,感謝養豬業者願意配合。

陳武雄指出,目前疫情在持續監控中,並且出現疫情的是未流至市場的小豬,上市肉品都會經過檢查,安全無虞。



◆ 拔針 找出病毒潛藏區塊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09.02.20

彰化、雲林傳出豬隻感染口蹄疫案例,可能引發豬價下跌,農民憂心忡忡。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強調,台灣的口蹄疫十二年來一直未完全撲滅,這次事件只是逐步推進到全面停打疫苗「拔針」過程中的正常發生狀況,希望社會大眾不要誇大、恐慌,以免造成養豬產業的重損。

各縣市養豬協會的幹部昨天緊急召開因應會議,會後北上向媒體表達意見,並向農委會陳情,強調媒體應作農民的後盾,「豬農也是在拚經濟」。

潘連周指出,台灣的確還沒有自口蹄疫疫區除名,現在還在逐步停打疫苗過程,所謂間斷性拔針,是有些豬仍注射疫苗,有的豬已停打,這樣才能找出病毒潛藏區塊加以防治,然後解除「疫區」限制。

潘連周說,此階段若發現環境中仍有病毒,這是正常且必然會發生的。更何況經過當初大流行的教訓,現在農民與防疫單位都有警覺,一旦發現異狀會立刻通報,也有充足的疫苗,絕對不可能再出現十二年前的大流行。

台東縣養豬協會理事長傅祈育表示,再傳口蹄疫感染撲殺事件,站在豬農的立場,其實對疫情一點也不擔心,農民最擔心的是,社會因誤解而引發心理恐慌,導致豬價不正常下跌。



◆ 通報撲殺病豬飼主可獲補償

【聯合報╱記者何炯榮/北斗報導】 2009.02.20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所長郭丑哲表示,北斗鎮永興畜牧場羅姓飼主發現口蹄疫情後,立即主動通報,被撲殺的609頭病豬,都可獲得市價6成的補償。

郭丑哲強調:「如果飼主隱匿疫情不通報,不但遭撲殺的病豬無法獲得政府補償,還要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裁罰新台幣1到5萬元罰鍰,未被傳染的活豬也不得運出和販售,損失會更大。」

防疫人員指出,本月8日,羅姓飼主發現飼養的肉豬發生口蹄疫情後,次日立即通報,經防疫人員清查確認只有609頭發病,都已撲殺焚化處理,剩存的五千多頭肉豬都在10日全部注射疫苗補強,昨天進場檢視都很健康,未再發生新病豬,顯示疫情已獲有效掌控,民眾不需恐慌。



◆ 滋病感染者 日本呈上升趨勢

【新華社╱東京2月20日電】 2009.02.20

日本厚生勞動省愛滋病動向委員會最新報告顯示,2008年,日本新增愛滋病病毒感染者1113人,患者432人,兩者合計1545人,自2003年以來感染者和患者人數持續增加。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去年新增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從性別來看,以男性居多,共計1442人;從年齡結構來看,多數為30多歲,有559人,其次是20多歲和40多歲,50歲以上人數也是上一年的1.2倍;從感染途徑來看,同性間性接觸感染最為嚴重,接下來依次為異性間性接觸和注射器感染。

日本厚生勞動省愛滋病動向委員會委員長、東京大學醫學研究所教授岩本愛吉表示,男男性接觸導致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居多,此外中老年人群愛滋病病毒感染率呈上升趨勢,因此必須根據這一情況加強愛滋病預防措施。

fsj 提到...

麻疹南傳北 台灣研發日本腦炎疫苗

* 麻疹南傳北 5童院內感染
* 長盯電腦螢幕 易招惹視覺症候群
* 台灣研發日本腦炎疫苗 進軍印度臨床試驗

◆ 麻疹南傳北 5童院內感染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9.02.25

又傳麻疹院內感染疫情。一名五歲男童在南部遭感染後,北上住院傳染其他孩童,衛生署昨天再公布五名麻疹確定病例。

從去年底至今,來自大陸的境外移入麻疹病例,已在台灣南、北引發一連串院內及跨院感染事件,目前共十二名幼童、一名護士被感染。中部某醫院日前曾收治一名在大陸感染麻疹的個案,擔心也引發院內感染,衛生單位神經緊繃,正積極追蹤相關接觸者。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這名五歲麻疹個案,春節到南部探親時,曾因身體不適入住醫院,碰巧與在大陸感染麻疹病毒的女嬰同室,因此遭感染,不料北上住院又傳染給其他人。

周志浩說,五歲男童住大陸福建,九個月大時曾在大陸打過麻疹疫苗,但打得太早,免疫系統還沒成熟,無法產生足夠抗體。男童感染麻疹後,住進北部某醫學中心治療,四天內又傳染給同病房及隔壁病房幼童。

周志浩說,麻疹傳染力非常強,五名被傳染幼童都不滿三歲,都沒打疫苗,都感染H1型麻疹。

至於中部某醫院日前收治的麻疹個案,是一歲三個月大男童,去年底隨父母去大陸,本月五日返國,第二天就因麻疹住院。疫調發現,男童也沒接種疫苗,曾在湖南兩度住院,可能因此感染,衛生單位正追蹤他住院時的相關接觸者。

周志浩說,國內麻疹、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疫苗)接種率雖有九成五,但每年仍有近萬名幼兒未接種,加上有些幼兒跟著父母往返兩岸,容易錯過接種時機。疾管局計畫與境管資料串連,提醒家長帶小朋友補打疫苗。

周志浩建議,一歲以上幼兒應先打疫苗再去大陸,未滿一歲幼兒最好暫緩前往,若非去不可,他建議先跟醫師討論,是否先接種疫苗,不過,即使一歲前接種疫苗,將來還須按時程再接種兩劑。



◆ 長盯電腦螢幕 易招惹視覺症候群
http://61.222.185.194/index.php?FID=10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09.02.25

長期盯著電腦螢幕,當心罹患電腦視覺症候群!慈濟大學醫學資訊系講師陳逸光表示,患有電腦視覺症候群的患者常有頭痛、肩頸痛、腕隧症候群、眼睛難以對焦、睛睛灼熱感、乾眼症、視力糢糊、複視及畏光等症狀,長期下來將有損視覺及肌肉。

陳逸光醫師指出,有些人一整天眼睛都注視在電腦螢幕上,當天晚上必定難以入眠,躺下來眼睛一瞌上,很多星星、閃電、萬花筒般的幻像會不停在腦海中轉動,像是停不下來的陀螺一直在轉,相信狂打線上遊戲的年輕人就很了解這些情形,因為最容易犯,也由於不正當使用電腦導致視覺及肌肉疲勞,長期下來造成身心皆受傷。

整天眼睛盯著電腦螢幕,當眼球在看近距離螢幕時,眼睫肌會因為調焦的原因而收縮拉緊,這就是造成眼睛疲勞的主因,反之,看遠景眺山望海時,眼睫肌就得以鬆弛休息。

陳醫師強調,電腦螢幕看似不動,其實一直在閃爍,其明亮以毫秒的速度在改變,尤其愛打電玩的人整天注視著螢幕,會更為嚴重;當想要休息的時候,眼睛一閉上,目內立刻電光閃閃!另外,項背固定不移,肌肉容易疲勞酸痛,甚者手腕正中神經易受傷,手指也會感到麻木疼痛,這就是電腦視覺症候群。

陳逸光表示,傳統中醫有許多藥方可治療電腦視覺症候群患者,若出現乾眼症狀,可用滋養肝腎方劑來保養,常用方劑如沙參麥冬飲、一貫煎、明目地黃丸等皆是。

陳逸光指出,眼睛疲勞、慢性結膜發炎者易流淚,可用杞菊地黃丸合金銀花、決明子、白蒺藜等藥材以清肝明目;眼目昏花、晚上容易失眠者,可用天王補心丹加茯神、石斛、合歡皮及夜交藤等藥材以安神定志、促進入眠。

若出現肌肉疲勞、手足麻痛等症狀者,適合用中醫通經活絡的方劑,例如桂枝茯苓丸、疏經活血湯等藥方。他強調,中醫治療總是能夠針對個人症狀而靈活使用處方用藥,若民眾有上述情形者應儘快就醫診治比較好,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 這也算一種流行病吧~(笑)

* udn健康醫藥 - 連續熬夜打電動 臉歪嘴斜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77256



◆ 台灣研發日本腦炎疫苗 進軍印度臨床試驗

中央社 2009-02-24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4日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展日本腦炎疫苗有成,日前簽約授權印度生技製藥業者使用,預計1年後在印度展開人體試驗,這是台灣官方研發的疫苗首次進軍國外。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依照合約規定,衛生署向印度疫苗公司(Indian Immunologicals Limited,IIL)收取權利金,金額必須保密;與其他歐美藥廠的同類型疫苗相較,印度業者一定覺得台灣的疫苗原型物美價廉。

疾管局自行研發的日本腦炎疫苗原型是採用細胞培養技術,較現行的鼠腦培養日本腦炎疫苗,更安全有效,也更有生產效率,其中涉及的病毒純化技術先於2001年3月27日獲得美國專利,2002年在國內取得「病毒純化技術」與「凍晶乾燥劑型」等2項專利。

除取得專利外,疾管局疫苗中心也已建置可以大量生產的製程,完成動物試驗及原型疫苗安定性與安全性試驗,只差沒有臨床試驗,未來在印度臨床試驗並取得上市許可,將可協助印度10億人口預防日本腦炎,也間接肯定台灣的疫苗研發能力。

周志浩表示,日本腦炎專利可重複授權,過去已有國內機構取得,未來疾管局也可將技術授權給其他國家,或是有興趣的生技製藥廠商。

fsj 提到...

泰柬邊境出現抗青蒿素的超級虐原蟲

* 世衛擔憂泰柬邊境爆發新抗藥性瘧疾
* 哺乳吃感冒藥 小心娃猝死
* 研究:愛滋病毒高速突變 疫苗研製難度增加

◆ 世衛擔憂泰柬邊境爆發新抗藥性瘧疾

中央社 2009-02-26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25日專電)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說,泰國和柬埔寨邊境出現抗青蒿素(artemisinin)的瘧原蟲,可能使瘧疾迅速散布到周圍國家,並重挫全球的對抗瘧疾行動。

青蒿素是治療瘧疾的重要藥物。世衛在新聞稿中說,監測系統和研究報告近來發現新證據,指抗青蒿素的瘧原蟲在泰國和柬埔寨邊境出現,而當地的工人經常長途步行前往林中伐木,暴露在感染抗藥性瘧疾的風險中。

世衛指出,瘧疾每年造成超過100萬人死亡,最近10年全球對抗這種疾病有很大進步,採用青蒿素綜合療法(ACTs)是一大突破,適當的治療有90%的成功率。

世衛說,藉由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提供的2250萬美元,世衛將與泰、柬的多個公共衛生和學術機構合作,在抗青蒿素瘧原蟲擴散前加以圍堵。

世衛目前的瘧疾治療政策,是以青蒿素綜合療法治療所有的無併發症惡性瘧疾。蓋茲基金會的傳染病發展部門主任拉比諾維契(Regina Rabinovich)說,「如果我們現在失去了可用的關鍵療法,那就好像住在只有一半屋頂的房子裡」。

※ 青蒿素是一線抗虐藥物中的主要成份。



◆ 哺乳吃感冒藥 小心娃猝死
http://61.222.185.194/index.php?FID=10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2009.02.26

哺乳媽媽吃綜合感冒藥、止咳糖漿止咳,小心其含可待因成份,恐造成寶寶出現嗜睡、呼吸困難,美國甚至傳出嬰兒猝死個案。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製藥工廠廠長吳守謙昨(二十五)日呼籲,哺乳媽媽應避免使用含可待因成份藥物,如有醫療需要,應與醫師商量用藥劑量。

衛生署管管局製藥工廠廠長吳守謙指出,可待因是中樞神經抑制劑,臨床用於孕婦生產開刀時止痛或感冒止咳。儘管綜合感冒藥中的可待因成分劑量較低,但因有些人體質特異,對藥物代謝超快,體內可待因快速代謝成嗎啡,恐使喝母乳的寶寶體內嗎啡過量,而出現嗜睡、呼吸困難現象,美國就曾傳出一起因媽媽使用可待因,造成寶寶猝死個案,但是國內則未傳出案例。

吳守謙因而提醒,哺乳媽媽最好避免使用含可待因藥物,如真有醫療需要,可請醫生在開立含可待因藥物處方時,選擇短期內最低的有效劑量緩解哺乳母親的疼痛或咳嗽,且應密切監控母親與嬰兒,並告訴哺乳母親如何判別自己及其小孩是否體內嗎啡含量過高,如出現嗜睡。

同時,吳守謙說,一般來說,新生兒約每二或三小時就要餵奶,寶寶如一次睡超過四小時,或出現哺乳不易,呼吸困難,體弱無力,盡快就醫。

衛生署指出,可待因與嗎啡同樣可用來抑制延髓的咳嗽中樞,臨床上本用於鎮咳、鎮痛劑,因具成癮性,含量高的製劑列屬第二級管制藥品,需開立專用處方箋才能調劑。可待因在人體內可被代謝成嗎啡,服用過量易引發嗜睡、精神迷惑、呼吸抑制或嚴重便秘等副作用,有氣喘病史者甚至會造成窒息後果。



◆ 研究:愛滋病毒高速突變 疫苗研製難度增加

法新社 2009-02-26

成員來自全世界的一個科學小組今天說,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正快速演化,以避免人體免疫系統的防衛,這種現象增加研製愛滋病毒疫苗的挑戰。

這個科學小組在「自然」(Nature)雜誌所公布的一項研究中說,愛滋病毒突變使其能夠快速迴避基因變異,而基因變異對這種致命的病原體能夠提供更有效的天然防衛。

牛津大學研究人員古德(Philip Goulder)說:「即使HIV在人群中只有短短的時間,但它對規避我們在對付這種病毒的天然免疫控制上所作的最大努力,仍非常有效。」

他說:「這是我們將在未來20年中見到的高速演化。」

古德所率領的研究小組分析了北美、加勒比海、歐洲、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澳洲和日本共2800名感染愛滋病病人的基因碼和愛滋病毒株。

他們主要焦點是放在所謂的「人類白血球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基因上。

這種基因控制特殊蛋白質,其主要工作是在病毒入侵時發出信號,這種蛋白質會提供一小部份的HIV給人類的重要防衛細胞T細胞。T細胞隨即會找出這些病毒,並且加以消滅。

※ 相關報導:

* Adaptation of HIV-1 to human leukocyte antigen class I
http://dx.doi.org/10.1038/nature07746
Yuka Kawashima 等人(人數眾多,詳見原站)
Nature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25 February 2009
doi: 10.1038/nature07746

fsj 提到...

新型百日咳疫苗上路 登革熱境外移入激增

◆ 盆栽積水孳蚊 最高罰1萬5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09.03.18

無人管理的棄置盆栽,常會積水成為病媒蚊孳生的溫床,環保署宣布,從七月起,對棄置或無人管理的髒亂盆栽,依廢棄物清理法罰鍰一千兩百至六千元。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長袁紹英指出,民眾如果在騎樓下、門前、路旁擺設盆栽,要謹記「三不」原則:不妨礙交通、不孳生蚊蟲、不製造髒亂。根據統計,每年南部地區發生的登革熱疫情,約有百分之十的病媒蚊來自缺乏管理的盆栽。因此即日起加強勸導,七月起強力執法。

花盆底部水盤積水、占用公共空間與騎樓通道、或缺乏整理雜亂不堪的盆栽,勸導不聽,也會開罰,並由環保單位直接清除。

袁紹英表示,目前各縣市政府多半聯合稽查:如涉及髒亂,由環保單位依廢棄物清理法處以一千兩百到六千元罰鍰;妨礙交通,依道路交通管理條例,處以一千兩百到兩千四百元罰鍰;如有積水孳生蚊蟲,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罰款三千到一萬五千元。

環保署並在網站(http://www.epa.gov.tw/)設置「清淨家園顧厝邊部落格綠色生活網」,民眾如果發現有缺乏管理、可能孳生病媒的棄置盆栽,可以直接上網舉發,不需帳號密碼。環保署將會通知責任區的負責單位協助清除,也會將處理情形登上網頁,供民眾查詢。

環保署建議,民眾如果家有盆栽,最好不要使用盆底水盤,如果非用不可,就要保持乾燥。如果是室外水耕盆栽,可以在盆口覆蓋紗網,或在水中放養大肚魚、孔雀魚、蓋斑鬥魚等,以防孑孓孳生。



◆ 新型百日咳疫苗上路 小一全面施打

中央社 2009.03.18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表示,為提升兒童對百日咳的免疫力,97學年度入學的國小一年級學生,將在下學期全面接種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 (Tdap),3月下旬起施行。

疾管局表示,這項疫苗是首度導入小一常規接種,使得整體防疫網對國小學童的保護,又往前邁進一大步。這項新推接種計畫將由各地衛生所協同學校開始推動,未來Tdap將取代之前國小新生常規接種的「破傷風、減量白喉混合疫苗」 (Td)。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今天已將27萬5000劑疫苗送到各縣市衛生局,預計有24萬人施打;往年白喉、百日咳、破傷風施打率在在97%到98%之間,期盼這項疫苗施打率更高。

這項接種計畫是衛生署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排定新增疫苗的第一順位,周志浩表示,Tdap增加新型非細胞性百日咳成分,將可同時提升國小學童對於破傷風、白喉及百日咳的免疫力,而且副作用反應較少;除保護學童,還可降低學童罹患百日咳傳染幼童,造成嚴重併發症的機率。

周志浩表示,疾管局發現去年百日咳的病例中,5到20歲最多,雖然病患本身病況並不十分嚴重,但由於極有可能間接傳染給其他年齡更小的朋友,這些小朋友一旦被傳染病情會更嚴重,因而決定今年起對小一學生施打Tdap疫苗,有效期可維持10幾年,可防止兒童青少年傳染的可能。

未來小朋友在2、4、6、18月大時仍然接種「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疫苗,小一時則施打Tdap,並可與3月開始接種的日本腦炎疫苗同時(分開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

學童在接種後應多喝開水、多休息,如有特殊接種後反應,或欲了解疫苗接種相關資訊,可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



◆ 東南亞進入登革熱流行季 境外移入病例激增

中央社 2009-03-18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18日電)東南亞及中南美洲進入登革熱流行季,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表示,台灣今年累計的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已達35例,較去年同期增加1.3倍,近期要到這些地區的民眾應做好防蚊措施。

隨著氣候逐漸回暖,登革熱病媒蚊漸趨活躍。疾管局上午指出,台灣今年累計的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已達35例,其中,從印尼傳入21例、越南10例、泰國2例、緬甸及印度各1例。去年同期累積境外移入病例只有15例,今年比去年增加1.3倍個案。

疾病管制局提醒,近期要到這些地區的旅客或商務人士,應做好防蚊措施;回國後若有疑似登革熱症狀時,應迅速就醫並告知出國旅遊史。民眾平時則應落實孳生源清除工作,以避免蚊蟲孳生。

有關各地登革熱流行狀況,疾管局指出,印尼今年到3月初已超過萬例,雅加達7920例,13例死亡;其餘地區有3048例,20例死亡。馬來西亞今年到目前已通報1萬916例,31例死亡,較去年同期顯著增加,疫情集中於雪蘭莪(Selangor)州,通報5186例,20例死亡。

新加坡今年1到9週累計通報1189例登革熱及16例登革出血熱,略高於去年同期。泰國今年1到9週通報3953例,雖然較去年同期降低,但已有5例死亡,疾管局呼籲民眾仍應注意。

至於中南美洲,玻利維亞今年到3月12日止共通報4萬6381例登革熱疑似病例,5080例確診,113例為登革出血熱,22例死亡,遠高於近5年整年總病例數。巴拉圭到3月13日共通報2056例登革熱疑似病例,已有506例確診。

相關國際疫情或防治措施,民眾可參閱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網址http://www.cdc.gov.tw,點選國際旅遊資訊,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