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4

搶救大眾運輸 刻不容緩

李克聰 中國時報 2007.12.04

南部地方客運受到經濟不景氣影響,加上人口外流,乘客需求減少,在收入銳減,油價飆漲,各項耗材成本提高的狀況下,不堪虧損預告在月底先停駛二五○條偏遠路線。此舉將嚴重衝擊南台灣至少四十個鄉鎮的大眾運輸網路,使得這些地區居民面臨無客運可搭之窘境。其中又以山地、濱海和原住民部落影響最為嚴重,老人學生孩童首當其衝,他們的就學、就醫及生活之權益都將受到損害。

其實,目前整體大眾運輸包括國道客運、區域客運及市區公車都面臨了經營困境。就連本來國道客運的黃金路線,在高鐵通車後也都開始虧損,相繼提出減班計畫。而區域客運由於路線結構不良,中央及地方政府所規畫管轄路線互相重疊,產生惡性競爭循環,導致虧損擴大,在政府補貼有限下,以大規模動作串聯停駛。在油價高漲經濟不景氣之際,本是抑制私人運具,發展大眾運輸良機,可惜政府相關單位未能洞燭先機,採取積極因應作為,一旦南部客運停駛成真,將會促使中北部地方客運甚至部分國道客運及市區公車跟進,形成「骨牌」效應,而造成的交通運輸問題將十分嚴重。

搶救大眾運輸實在是刻不容緩了。可行的做法包括:

一、政府應多元化由空汙費、燃料稅、交通違規罰鍰、各縣市政府之停車費甚至未來可能徵收之擁擠稅(例如電腦展台北信義區所提高之停車費收入)等,擷取若干合理比例,分別成立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大眾運輸發展基金,專款專用在大眾運輸之規畫建置管理。因為良好大眾運輸會促使少用私人運具,空氣汙染減少,交通違規減少,肇事成本降低之效益,如此就可避免目前補貼經費東挪西移,永遠不足不困境。

二、儘速主動調整區域客運之路線結構,將路線區分為?區域客運路線,即由次要城市連接主要城市之路線,由於需求夠,通常不需補貼;?中央政府應辦路線,為由鄉鎮經由次要城市到主要城市之直達路線,由公路總局負責全額補貼;?地方政府(或縣市轄)應辦路線,即由鄉鎮至次要城市之接駁路線由地方政府負責全額補貼;?社區服務路線,即由社區或部落連接集散鄉鎮之路線,可由社區中巴或計程車共乘接駁方式補貼;?大眾運輸場站接駁路線,為由運輸場站連接主要城市或次要城市之接駁路線,由運輸場站營運者如高鐵公司負責補貼。此外,統一成立區域客運審議委員會,權責相符,並有整合機制,如此可避免人情路線,且在實施上規畫緩衝調整時間,讓民眾及客運業者有所因應,造成的衝擊自然減輕。

三、全力鼓勵大眾運輸,造就大眾運輸優先之經營優勢。尤其在尖峰塞車時刻,規畫大客車專用道,讓大客車優先通行。例如北宜高之雪山隧道就應在匝道儀控時規畫大客車優先通行,並與地方政府合作建置連接上下匝道之地方道路大客車專用道,以達真正抑制私人運具,有效紓解交通擁塞的目標。

在全球暖化嚴重,能源短缺之際,大眾運輸是能符合改善交通、平衡區域發展、有效使用能源、減少環境衝擊及確保社會公平之最有效率運輸方式。全世界先進區域及都市之重要評鑑指標之一,就是大眾運輸之規畫管理。因此政府相關單位應儘速建立大眾運輸優先環境及永續經營機制,造就一個能照顧偏遠地區弱勢族群的全民優質的交通運輸環境。(作者為逢甲大學交通工程與管理系副教授)



◆ 不堪虧損 南部43鄉鎮客運喊停

蘇益忠、洪榮志、施鎰欽/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02

受到油價飆漲、成本遽增、人口外流及高捷通車在即等因素的影響,嘉義以南五家客運不堪長期配合政府政策,負擔經營偏遠地區路線造成虧損,將在七日共同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同時預告十二月下旬,停駛大部分的路線。此舉將衝擊南台灣至少四十個鄉鎮的大眾運輸網絡,使得偏遠地區居民、學生面臨「無客運可搭」的窘境。

由於五家客運醞釀停駛的路線廣及南部縣市,幾乎宣告偏遠地區的大眾運輸將「壽終正寢」,地方政府莫不緊急因應。

目前預估各縣可能受到影響的範圍為:嘉縣五鄉鎮、南縣十五鄉鎮、高縣十五鄉鎮、屏東八鄉鎮,其中又以山地、濱海及原住民部落影響最鉅。

嘉義以南地區的客運業,包括嘉義、新營、興南、高雄及屏東等五家客運公司,昨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因不堪長期為配合政府照顧偏遠地區民眾,背負鉅額虧損,即將從十二月下旬停駛班車路線。

五家客運業者提出訴求,希望政府依交通部訂定的偏遠路線補貼辦法,核實補足地方客運業者,繼續維持地方的大眾運輸功能,以免員工面臨失業窘境。

業者指出,這項訴求多年來向政府反映,但都未獲得正面及具體回應,將營運虧損的原罪,交由客運業者自行承擔。

這五家業者為了自救,將在七日舉行聯合記者會說明,同時將宣布停駛的路線。

據了解,這次業者為了生存,將停駛或整合大部偏遠地區路線,如高雄客運原五十八條路線,即計畫整併只剩十餘條路線,剩餘經營的路線,偏重目前載客量較多的路線,如高雄至鳳山,鳳山至旗山、六龜等。

經營台南縣市的興南客運,預計明年九月營運許可證屆滿後,有五十一條偏遠路線不再續營,嚴重衝擊偏遠地區民眾搭乘大眾運輸權益。

目前經營廿三條路線的新營客運表示,如果政府不重視此窘況,被迫必須在本月下旬全部喊停,實是不得已,但接送學生上下課的專車,屬於特定業務,照常服務。嘉義客運也指出,實在撐不下去,將先停駛十二條嘉義及雲林偏遠地區的路線班次。

高雄客運則表示,願意配合政府繼續照顧偏遠地區民眾,但重點是不讓業者賠錢經營,否則都是難以持續下去。該公司考量採定點、定時的專車方式經營,降低停駛的衝擊。



◆ 老人就醫、學子上學 停駛代誌大條

周曉婷、康日昇、洪榮志、呂妍庭、高培德/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02

五家客運醞釀十二月底停駛,將影響偏遠地區的民眾出入,老人首當其衝,平日以巴士代步的學生更將被迫另謀交通工具,否則上學之路迢迢。這使得地方的鄉長、村長紛紛出面請命,希望政府相關單位快設法解決問題。

台南縣東山鄉東原村長邱武賢說,新營客運若停駛,影響最大的應該是村裡的老人。較年輕的一般都有汽車或機車,平日就很少搭客運車,但老人不一樣,過去外出都靠客運,以後沒客運可搭,要出門一趟就得大費周章。

在東原國小對面代售新營客運車票的洪茂清則表示,過去客運車生意不錯時,每天往返五十二班,一個月的票款超過五萬元。現在一天往返只有廿餘班車,有時一班車只有零星一、兩個乘客,一個月的票款最多不過一萬元上下。

洪茂清也說,以前客運車的重要客源是學生,現在很多個體戶的遊覽車業者會到偏遠地區招攬學生上下學交通車的生意,客運車客源流失,生意變得很清淡。

七股鄉鹽埕村長李財教表示,鹽埕村位處偏遠,居民早年靠台鹽小火車搭載到佳里鎮,後來小火車停駛後,開始靠興南客運接運,至今長達四十餘年時間。

若客運停駛,村內因年輕人口外流就業,大都只剩下老人,將陷入無車可搭困境,若要到佳里鎮距離長達十公里相當不便,盼縣府能設法解決村民出入交通難題。

嘉義縣六腳鄉長黃錦成也說,鄉下交通不便,老人和學生多數靠搭公車上下學和外出。尤其上了年紀的老阿公老阿媽經常必須上醫院領藥、看醫生,一旦停駛恐怕會造成民眾很大不便,「能不能不要停?否則很多村庄的老人家都走不出去。」他說,縣府推行老人免費搭公車,所以大家多少會搭免費公車四處趴趴走,有的到醫院看醫生,一旦停駛叫老人家如何出門?

就讀長榮大學李亦儒表示,過去搭乘興南客運往返學校、台南市住處十分方便,加上這段路途交通流量不小,騎機車上學較危險,他常搭興南客運上學,一旦停駛就得考慮住校或改騎機車上學。

租住在真理大學附近的陳曉芳認為,由於學校位置較偏僻,過去前往台南市區採購或遊玩時,經常搭乘興南客運。如果停駛的話,對他們這種住宿生將十分不便。

高雄縣田寮鄉新興村村長盧政平、崇德村長陳金城都表示,當地有許多行動不便的老人及婦女、貧戶出門,都須靠大眾運輸工具代步,一旦停駛,每天至少不少村民的交通問題受到影響,盼政府能繼續補助客運業者,盡快讓其恢復正常行駛。



◆ 偏遠路線客運 中北部也想停

何醒邦/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04

南部客運業者不堪虧損,日前串連停駛偏遠路線。但偏遠路線虧損是全台灣公路客運業者共同的問題,業者三日指出,大家都想要斷尾求生,十日將開會討論,中北部業者可能跟進,屆時全台灣偏遠路線,都可能走上停駛一途。

南部民營客運公司嘉義、新營、興南、高雄和屏東客運上周聯合聲明,若政府無法補足經營偏遠路線的虧損金額,將於十二月下旬停駛班車路線。

該併的都併了 補貼不敷虧損

此舉引發連鎖效應,台灣省客運公會聯合會總幹事方森德表示,偏遠路線虧損是全台公路客運業共同的問題,五六二條偏遠客運路線中,南部占二五○條最嚴重,但剩下的兩百多條路線,中、北部客運業者同樣慘淡經營,例如新竹客運的偏遠路線一年虧一億元。他們十日將召開臨時理事會,討論如何脫困。

交通部公路總局規畫以整併路線因應,但客運業者表示,如今「該併的都併了」。方森德指出,今年油價飆漲,不只成本高,輪胎、玻璃和電瓶等物料也漲,公路總局每年補貼偏遠路線金額僅五億五千萬元,比客運業的實際需求八億五千元少三億元,政府明知民營客運虧損,卻不願補足。政府現在一周一利多,為何不拿來補貼偏遠路線?

有業者說,雖然日前公路總局提出整併路線因應,但偏遠路線以前最多有七、八百條,「能併的都併了」。

根據公路法第卅六條,汽車運輸業若「國民無力經營時,由政府經營之」,民營業者沒有義務繼續承擔虧損。

業者斷尾求生 開會討論停駛

方森德表示,整併調整路線畢竟有限,現在大家都想斷尾求生,免得被拖累。十日開會討論時,全台偏遠路線都可能因虧損而走上停駛一途。

據公會統計,南部五家客運及北、中部桃園、新竹、苗栗和豐原客運,路線許可證明年到期,業者可能到期後停駛偏遠路線。

交通部公路總局陳晉源表示,由於各方面都有預算需求,他只能儘量整併、爭取更多預算,也請地方政府出面幫忙。

※ 相關報導:

石油危機演習油價飆到150 美無計可施
法罷工一波波 沙克吉不吭聲
MIT 與台灣研發小巧的可攜式電動摩托車
史上最大暖化會議召開

誰在乎城鄉差距?
選前弱勢發聲 選後常被犧牲
從台灣建築博物館到誰的開放空間?
缺補助款 200條偏遠客運明年停駛
移民農村,可行嗎?
當心,房市泡沫化
核心物價創8年半新高 通膨壓力加大

老人鬱卒 自殺死亡率各年齡層第一
守門人123 防自殺
父親最需要的禮物是?
老人「愛的便當」 7年送百萬個
棄養兒逐年增 每天一.四名
從藍領小孩科展奪冠到雙胞胎教師動漫人生
學齡前計畫證實能改善關鍵認知功能與自我控制
夫拒簽字群醫束手 孕婦胎兒雙亡
印度人骨工廠 腐屍味飄散
亞洲四小龍 窮人翻身成絕響
九歌雲門重演 依舊哀政治

從山寨文化到台灣「幸福指標」
重大工程預算追加千億 地方搶錢治水河川數大膨脹
普丁一人之下 俄掌權集團錢權通吃
委內瑞拉修憲公投 可能賦予總統無上權力
政治語言與經濟語言都瘋狂了
「自由與繁榮之弧」的崩解
社會資本與政府再造

9 則留言:

fsj 提到...

補貼救不了偏遠交通

張維修、陳虹穎 中國時報 2007.12.06

日昨南部五客運業者聯合停駛聲明,掀開了台灣公路客運政策擺盪於偏遠地區居民基本通勤權益、業者經營效益及政府補貼預算不足的難題,凸顯官方或民間業者左支右絀的窘境。停駛問題除了直接衝擊到偏遠和弱勢通勤者的交通需求以外,後續恐怕成為全台灣偏遠地區公路客運路線之罷駛危機。

偏遠地區交通的主要問題在於長期以來,以政治選票換取增設路線的「社會同意」溝通模式,龐雜的路線成為客運業者的沉重負擔,而需要中央/地方財政的補貼才能延續;在政府財政有限,業者成本不透明的惡性循環之下,偏遠地區居民的交通權益很容易就被路線整併犧牲了。尤其,自立委選舉改為單一選區制之後,明顯可見的是各候選人政見議題層次將更趨向地方化,未來恐怕使偏遠地區客運路線經營的問題更為嚴重。

偏遠地區的交通問題是政治、社會福利照顧、財政、區域發展和交通工程的綜合症狀,以目前揭露的解決方案,例如:部分路線檢討整併、減班停駛、地方政府籌措財源增額補助之外,都無法根本有效地解決民眾交通需求,業者永續經營和政府財政負擔的相互衝突。

因此,如何處理偏遠地區的公共交通,社會照顧與區域發展的複雜問題呢?

取法曾被聯合國選為全世界最具創新能力的巴西城市庫里奇巴(Curitiba)或許可以刺激公私部門的政策想像力。該市研發的低底盤快速公車系統,尖峰時間運量可與紐約的地鐵效率相比擬,但成本只要四十分之一。透過全線單一票價的方式,可無限轉乘延伸城市郊區的路網;也就是說讓居住在偏遠地區的居民,能以低廉的交通成本到達城市中心各個不同地點。

除了照顧偏遠地區的交通權利和城市尖峰的運輸效率,這套快速公車系統的設計也平衡了熱門路權與冷門路權的分配關係,他們改變了過去以乘客數量多寡決定業者的利潤,而以每輛公車的實際里程數來分配票箱收入。這樣可以保證熱門路線經營者與偏遠地區經營者都各有優勢可以共同生存,不需要業者自行交叉補貼。更可以擺脫政府補助經營的依賴,以合理的成本利潤計價模式,徹底翻轉經營偏遠路線的經濟與社會價值。

以國外經驗為師,我們認為,補貼不是解決偏遠地區公共交通的萬靈丹,偏遠地區的交通問題不是單一的交通政策可以解決,或許,必須透過歸零思考方式,研擬各項整合方案的可能性。中央和地方的政府與政治人物掌握改革的契機,應該擺脫過去交通政策執行上的多重困境,從社會公平的角度出發,擺脫利益分配的窠臼,重新架構一套完整的方案,讓偏遠地區的人民也享有便捷公共交通的權力。

(張維修為台大城鄉所博士候選人;陳虹穎為台大城鄉所碩士研究生)

fsj 提到...

開車族注意! 汽燃費將隨油徵收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2007.12.07

現行汽機車燃料使用費徵收方式將有重大改變。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6)日初審通過修正公路法第27條,決議將現行汽燃費「隨車徵收」方式改為「隨油徵收」,提案立委王塗發表示,汽油使用量大的車主會負擔較多的汽燃費。

怎麼隨油徵收?將由交通部與財政部會商訂定。官員說,現在隨車徵收汽燃費,是將每輛車依汽缸數乘以每日可能行駛60公里的用油量,換算出每公升汽油徵收2.5元、柴油徵收1.5元,然後再算出各汽缸數的車輛每年所需繳交的汽燃費。

修正條文規定,該法案自修正公布起,由行政院於二年內施行,若本會期三讀通過對外公布,最快民國99年上半年就可正式實施。

遊覽車業者則叫苦指出,他們開車的公里數多,用油量大,若以一輛遊覽車一年跑4.8萬公里計算,光是汽燃費就要7萬多元,比現在一年要繳交3萬多元汽燃費高很多,實在很難負擔,業者希望政府可以補貼。

多位車主表示,現在汽燃費是每年另繳,改採隨油徵收後,只要減少開車次數,換算下來是可以少繳一些汽燃費的。

公路客運業現在是免徵汽燃費、牌照稅,業者說,未來改隨油徵收後,汽燃費直接加在油價上,屆時政府應擬定一套便利的退稅作業程序,以免變相增加大眾運輸業的負擔。

王塗發說,同樣是開1,800cc的汽車,有人一天開30公里,有人一天開好幾百公里,可是繳交的汽燃費都是4,800元,相當不合理。尤其現在全球都在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更應該讓汽油使用量大的車主,負擔較多的汽燃費。

交通部常務次長游芳來指出,民國50年曾採隨油徵收汽燃費,但發生地下油行猖獗、汽車運輸業者營運成本增加及費率問題,還有加油站業不願配合等狀況,隔年又改為現行隨車徵收方式。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6)日初審通過修正公路法第65條,規定公路客運業與遊覽車業者必須投保乘客險,違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至於最低投保金額,將由交通部訂定。

fsj 提到...

汽燃費隨油收 翻盤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2007.12.08

汽燃費徵收方式政策大逆轉。交通部一反在立院有條件支持修法的態度,昨(7)日表態反對,將與立委溝通暫停修法。交通部擔心稅負成本層層轉嫁,帶動民生物價上揚;用油量大的貨運業者也打算向立委表達反對意見。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天初審通過立委自行提案的公路法修正案,將汽燃費由隨車徵收改隨油徵收,交通部昨天表態反對。

改隨油徵收後,收費標準未必按現行換算的每公升汽油僅徵收2.5元的汽燃費,交通部路政司長尹承蓬說,公路法規定,汽燃費徵收標準是每公升油價徵收25%的費用,如以1公升油價30元計算,汽燃費每公升隨油徵收金額可達7.5元。

現行汽燃費徵收金額,是民國72年調查民眾日常用油狀況訂定,目前實際上換算每公升汽油僅徵收2.5元的汽燃費,約7%左右,未來一旦改為隨油徵收,就必須依現在每年徵收到的430億元汽燃費去換算,屆時民眾加油時的價格將會大幅上漲。

尹承蓬表示,現在一年徵收430億元汽燃費,連養護、興建道路的費用都不夠,而且東西向快速道路、西濱快速道路後續計畫都在興建,未來還計劃興建二高南部延伸段,其中有22%的建設經費,是來自於汽燃費,一旦改變徵收方式,整體影響甚鉅。

尹承蓬指出,隨油徵收對貨運業衝擊非常大,業者會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屆時運費勢必調高,進而影響民生物價。據他了解,許多運輸公會對改採隨油徵收有很多意見,已計劃向立委反應此事的嚴重性。

另外,現在客運業與計程車等大眾運輸業,都免徵汽燃費,未來隨油徵收辦理退費,技術上有很多問題,諸多配套措施更需從長計議。

尹承蓬表示,行政院已擬訂能源稅條例,會將各種相關稅費整併,屆時汽燃費也會納入,此時修正公路法是否恰當,有待行政與立法部門再行斟酌。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初審通過汽燃費將改為隨油徵收,交通部昨(7)日表示將翻案。提案立委王塗發對交通部的決定直言:「莫名奇妙,怎麼翻(案)呢?」

王塗發表示,提案改採隨油徵收是基於「租稅公平」、「使用者付費」公平原則,避免用油量少的人補貼用油量多的人,鼓勵民眾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以節約能源。



◆ 汽燃稅隨油徵收 對了!

■人民/花蓮壽豐(副教授)中國時報 2007.12.08

汽車燃料稅將由現行「隨車徵收」的方式改為「隨油徵收」,筆者以為這是「遲來的正義」。

以往「隨車徵收」汽燃稅的作法,可謂是「用油少的補貼用油多的」、「私家轎車補貼營業用車」,有車卻少開的人吃虧,成天開著車「趴趴走」的人反而「賺到」,完全是立足點不平等的制度,根本就是在處罰用油少的車主,「用多少付多少」顯然才符合公平與正義。

更何況,車輛油耗多寡,絕非以往「隨車徵收」般單用引擎容積就可以計算、區判,而是與油氣壓縮比、「馬力/車重」比、出廠年份、車輛用途及用車習慣息息相關。例如,二部同為二.○升的汽車,即使馬力相同,但其中一部較大且較重,那麼它必然較為耗油;若再考量二部車的用途,一部是「生意車」,另一部僅是上班代步,一年用掉的汽油差了幾百公升,那麼究竟誰該繳較多的汽燃稅,可謂一目瞭然。但政府現在的作法卻是將二部車課同樣的稅,毫不考慮其差別,合理嗎?

汽燃稅隨油徵收還有一個好處,即民眾會更懂得節省能源,反正少用就少繳稅,何樂而不為?

※ 所以環保成了這次修法翻盤的祭品。

fsj 提到...

南部七縣市客運 22日停駛偏遠線

【聯合報╱記者邱英明、陳金聲、蔡惠萍/連線報導】 2007.12.08

交通部昨天與嘉義、新營、興南、高雄、屏東南部五家客運公司談判失敗,五家業者決定自廿二日起停駛南部七縣市一百五十條偏遠路線。停駛後,估計每天超過兩萬人受到影響。

這項決定將衝擊嘉義以南至少五十個鄉鎮的交通,受影響最大的是通學的學生及沒有交通工具的老人。另有上千員工失業。

對業者停駛威脅,交通部公路總局強調,公路法規定,業者要停駛必須先公告一個月,公告期結束後還要等半年後才能實施。若業者不遵守,將發函限期改善;再不改善,就會開出九千到九萬元不等罰單,直到改善。

公路總局長陳晉源昨天帶著多項「禮物」與業者協調,包括再提撥一億補貼款、提高補貼比率(從現行六成多增加到七成)、放寬補貼款用途。但業者仍以不堪虧損為由,宣布停駛部分路線。

業者聲明指出,他們不是慈善機構,為求生存,「只好將偏遠地區的大眾運輸責任交還給政府,請政府另請高明去經營」,「已對政府可能給業者的補貼失去信心」。

興南客運表示,他們經營客運業已四代,每年都賣地補貼,員工已七年沒調薪,顧客也坐舊車,真是「虧欠員工,虐待顧客」。

面對業者強硬態度,陳晉源不解地說,「上午談得都好好的,不知道為什麼到了下午就變了?」他說,公路總局原編列五億三千萬元、地方政府也補助一億;業者希望提高到八億九千萬元足額補助,但歷年來補貼本來就沒有全額。

公路總局也了解,今年油價上漲,車輛零件漲幅也不小,業者營運更困難;不過停駛要面臨員工資遣、車輛成本等因素,「業者還是會有顧慮」。業者則強調,將聯名請求國家賠償多年來高達七億多的虧損。

五家業者中,行駛台南市縣的興南客運(七十五條停駛六十一條)、新營客運(廿三條停駛十八條),已近全面停駛。另外,屏東客運停駛廿八條、高雄客運停駛卅一條、嘉義客運停駛十二條。陳晉源說中北部、東部情況都還好。



◆ 拖... 不啻放棄偏遠民眾

黃如萍/特稿 中國時報 2007.12.08

南部客運業者宣布停駛六成營運路線,交通部的回應,不是避免學生上下課、地區民眾看病無車可搭的因應方案,而是「拖」字訣。

交通部公路總局說,南部地區客運業者停駛偏遠地區,因層層行政程序,最快要到明年八月。原來,這時候,學校放暑假了,學生通勤需求減少了,停駛衝擊的立即效應不明顯,官員就可以看不到、聽不到,民眾的需求。

客運業者透露,原本昨日上午,交通部公路總局長陳晉源南下和客運業者座談時,氣氛還不錯,業者並不堅持立即停駛所有虧損路線,只要求平均一趟車載不到五個人的路線可以停駛。但後來經「高人」指點,下午,業者突然翻盤,還是如期宣布停駛部分路線,理由是政府須歸還過去未足額補貼的費用。

政府補貼怎可能回溯清償呢?南部客運業者停駛的理由毫無依據,但卻可如此振振有詞,不論是業者將此作為要求政府進一步談判的籌碼,或另有其他考量,民眾的聲音就是沒有被重視。

「車輛停駛了,我們要走三個小時才能下山讀書,每天大概三點半要摸黑走山路。」新竹尖石鄉的陳同學說,司馬庫斯只有一個新光國小,沒有公路客運,家中也只有爺爺奶奶,根本沒人可載送他和妹妹上下學。沒有客運,每天來回要花六小時走山路!

「沒有替代交通運具的情況下,偏遠地區的民眾不再外出,與外界溝通愈來愈少,知識及貧富落差愈來愈大。」行駛台中偏遠路線十多年的陳姓司機說,偏遠地區不是學生就是老弱婦孺,沒有公路運就像沒腿一樣,哪裡都去不了。政府任由偏遠路線停駛,就如同政府放棄照顧他的子民,山中輟生、孤苦無依的老人將愈來愈多。



◆ 窮則變 縣公車、復康巴士上陣

林春元、施鎰欽、蘇益忠、施博仁/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08

因應南部五家客運將從十二月下旬停駛部分偏遠路線的衝擊,各縣市政府紛紛提出對策,有的聯繫中央補救,也有以復康巴士上陣應急。其中,嘉義縣最能未雨綢繆,縣公車處將接手部分路線,並招考新進司機,預定明年初上路。

嘉義縣公車處長鍾鳴時表示,嘉義客運停駛的部分路線,將由公車處接手,即使虧本經營也會提供基本運輸服務。初步規畫為每天早、中、晚各一個班次,主要是基於學生上課、老人看病等考量,但只限於每星期一至星期五。由於嘉義客運決定部分路線廿二日即停駛,未免民怨,希望協調嘉義客運延到年底再停駛。

台南縣府交通課長謝惠雄說,已緊急公文函請公路總局能繼續與業者協調,並透過縣籍立委協助反映,希望中央重視問題的嚴重性。他表示,目前問題癥結在於補貼款約三億元的缺口,必須交通部,甚至行政院同意找其他財源來解決燃眉之急。

高縣府觀光交通局則表示,盡力與高雄客運協調路線問題,希望以減班或路線合併代替,不要貿然停駛,如真的沒辦法,會以補助經費方式進行補救。

目前高雄監理所尚未核准高雄客運停駛計畫。未來如確定停駛,縣府有最壞的打算,即以補助款方式進行補救,不會讓偏遠地區民眾無車可搭。

至於台灣尾,在屏東客運從廿二日起停駛包括屏東到大津、茂林等廿八條偏遠地區路線後,除了恆春半島四鄉鎮外,縣內各鄉鎮多少有影響,民眾就學、就醫確實更不便。

屏東縣長曹啟鴻表示,將利用現有的八輛復康巴士,載運生病的民眾就醫。至於通勤的學生每天該如何上下學,曹啟鴻態度保留,並未提出具體解決方案。短時間內,偏遠地區的學生恐得自求多福了。

曹啟鴻表示,有些路線長期載客率偏低,對於客運業者來說,實在是不敷成本,在公路總局補助有限下,他贊成全面檢討整併路線的可行性,以減少資源浪費,但不能因此影響民眾行的權利。縣府會再與公路總局針對預算補助問題進行協商。



◆ 學者:政府資源分配不當

【聯合報╱記者陳金聲/高雄市報導】 2007.12.08

曾任交通部科技顧問室主任的台大教授張學孔,昨天聲援南部五家客運業者停駛偏遠路線。他指出,政府只要從違規罰款收入、空汙費或補助台北捷運、高雄輕軌的任何一筆收入中,撥出「零頭」挹注客運業者,業者就不必停駛了。

他指出,這五家客運業者停駛偏遠路線,正足以顯示政府長期以來對客運大眾運輸業的輔導不夠努力,五家業者所要求的補助差額約七億四千餘萬元,這筆錢對政府「只是一點小錢而已」,但政府對資源分配不當及錯誤運用,才造成業者必須喊卡。

張學孔說,政府補助台北捷運多達一百零二億元,補助高雄市興建輕軌七十億元,如果政府能基於客運與捷運、輕軌同為大眾運輸的立場,從這兩項補助中「抽出一點點」來補助客運業者,停駛的問題就不會發生。

他並建議,政府應輔導偏遠路線的客運業者朝「小眾運輸」的方向努力,也就是在乘客不多、又不得不行駛的情況下,應改派中小型車輛行駛,不必每班都行駛大客車,以免太浪費資源。

※ 台灣成了『棄老國』?

fsj 提到...

張揆:偏遠路線補貼 合理加碼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07.12.11

行政院政務會談昨天做成決議,照顧偏遠地區民眾應有的交通權,不能以成本效益做衡量,城鄉平衡是價值,交通部應全力維護「偏遠虧損路線不得斷線」,並應全盤體檢、整合現有路線、班次,在今天或明天內解決問題、圓滿「落幕」。

據了解,行政院長張俊雄認為這是偏遠地區民眾最基本的社會人權,又是政府三中政策特別要強調的內涵,他希望交通部在補貼業者的政策上,只要合理可以加碼補貼,而且不排除由第二預備金支應。



◆ 偏遠客運停駛? 中北部今協商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2007.12.11

偏遠路線客運危機是否延燒到中北部?台灣省客運公會昨舉行臨時理監事會議討論,會後發表兩點聲明,要求政府補足今年補助款不足的部分,至於中北部路線是否跟進停駛,公會說「要看行政院如何回應」再決定。

為化解停駛危機,公路總局昨天下午也緊急與公會成員會商,公路總局承諾,會盡量向交通部與行政院爭取。公會表示,有感受到政府的善意,但由於成員沒有全數到齊,公會今天將會商,再正式回應。

由於行政院已表明「不會讓民眾無車可搭」,要求交通部要積極與業者協調,公會的立場也轉趨保留。



◆ 南部客運以戰逼和?

【聯合晚報╱記者林建農、鄭惠仁、陳景寶、黃煌權/連線報導】 2007.12.10

起碼維持上下學和老人一早出門的班次

行駛南部7縣市的5家客運業者因偏遠路線長年虧損,決定本月22日停駛,7個縣市山區、海邊長期依賴客運出門的老人和學生、上班族都很緊張,因為如果真的停駛,他們的生計、課業將大受影響,台南縣楠西鄉長江欣穎說,全面停駛影響太大了,起碼應維持上、下學(班)時段和老人一早出門的班次。

民代:別把弱勢老人和學生當人質

很多需搭乘偏遠路線客運的民眾說,希望這些客運只是「以戰逼和」,藉著立委及總統大選前,要政府正視客運偏遠路線長期虧損的問題,如果真的停駛,該負責任的政黨還用選舉嗎?高雄縣議員于淑恩認為,業者不能把弱勢學生和老人當成與政府談條件的人質;議員史萬忠也表示,不反對高客整併路線,但在停駛之前應先與地方溝通,減少民怨。

嘉義縣東石鄉75歲蔡姓老嫗說,她每3天就要搭嘉義客運到朴子市或嘉義市看眼疾,由於子女全部在外工作,且家境並不好,一旦嘉義客運停駛就「害溜溜了」,因為她根本搭不起計程車,如果真的沒有替代交通工具,可能考慮不再治療眼疾。

家住嘉義海邊的蔡姓學生說,嘉義沿海最主要的大眾運輸工具就是嘉義客運,如果客運停駛,家人無法接送他到朴子市轉搭其他交通工具到嘉義市念書,他只好選擇在學校附近租屋,如此一來,每個月的食宿費至少要多出好幾千塊,對家裡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希望嘉義客運不要停駛。

減班就好了 別讓偏遠地區自生自滅

楠西國中校長方更新表示,客運停駛勢將影響偏遠地區學生,若家長無法親自接送,上下學會很困擾;玉井鄉公所祕書陳國忠說,希望減班就好了,拜託別讓偏遠地區「自生自滅」。

fsj 提到...

公車遊覽車 乘客有「保」庇了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2007.12.20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公路法修正案,未來客運業者都必須投保「乘客責任險」,業者未依規定投保,可處新台幣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不過,先前引發爭議的公路法第廿七條修正草案,將現行汽車燃料使用費由「隨車徵收」改為「隨油徵收」,因無黨團結聯盟黨團提出異議,改交黨團協商,昨天並未完成三讀。由於本屆立法院明天就要休會,如果不能迅速達成協商共識,該法案將胎死腹中。

昨天三讀通過的公路法第六十五條修正案,是因過去搭乘公車、客運或遊覽車的乘客發生交通事故後,往往無法獲得合理賠償,因此這次修法著重在大客車客運業應依交通部指定的最低投保金額,為乘客投保責任險。

至於民進黨立委王拓等人所提公路法第五十八條修正草案,原本要求公路機關「應」依自行車與行人之需求,於既有路面內或另以替代道路方式,設置可供自行車及行人安全通行之專用道,但是委員會審查時,因考量部分公路路面寬度不足,以及受到地形環境等限制,難以拓寬改善或闢建替代路線,當時已將「應」改為「得」字,不作強制規定。這項修正昨天也獲三讀通過。

fsj 提到...

偏遠地區客運近30路線 爆停駛潮

◆ 一月至今偏鄉客運近30路線 爆停駛潮

何醒邦/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15

去年底,南部五家客運業者因不滿長年虧損,揚言停駛一五○條偏遠客運路線,經交通部承諾提高補助暫時落幕。但停駛潮仍在今年展開,一月至今,全台各地客運業者已悄悄停駛近三十條路線,規模之大,歷年罕見,尤以台南地區居多。

本月十八日,台南興南客運「安工區─新市─海寮」、「麻豆─六雙」、「麻豆─烏山頭水庫」等三條路線也要試辦停駛。嘉義區監理所人員表示,今年以來,短短三個多月就核准了興南客運十條偏遠路線停駛。一月起,嘉義新營客運的新營到新中路線也停駛。

新竹區監理所長劉英標表示,新竹客運今年以來也有六、七條偏遠路線試辦停駛,如「大湖─聖衡宮」、「卓蘭─東安」等路線。台中區監理所表示,今年初,台中客運停了「台中─霧峰」,員林客運停「水里─天檢」,豐原客運停「霧峰─峰谷」、「東勢─大坪」、「大里─竹子坑」等三條路線。

台北區監理所說,國光客運「台東─天池」線本月起也試辦停駛。高雄區監理所表示,屏東客運「恆春─水蛙窟」自一月起核准停駛,但為了服務民眾,還是繼續開車。

台灣省公共汽車客運聯合會總幹事方森德表示,因油價、原物料成本高漲,且交通部補貼不足以彌補虧損,載客率太少的偏遠路線就會被犧牲掉。且補助款常是今年有、明年沒有,太不穩定,導致業者經營意願低。

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組長謝界田坦言,依規定,一天行駛六班次以下、平均每班車載客低於五人即可申請停駛,只要符合停駛標準,依法公路總局不能禁止。依規定,每班車平均載客二人以下的路線不補貼,因等同「幾乎沒乘客」,沒有營運價值,最近停駛路線以這種路線較多。

但當地居民怎麼辦?謝界田感嘆,地方政府也要出點力,如果沒停駛,鄉公所大概也不會出面,運用社區巴士。此外,各縣市都有小型巴士當免費公車,可多加利用開闢新路線。

公路總局除部分偏遠路線轉購買小型巴士外,他們也研究出全台的一千兩百條公車路線,約有兩百條可以整併,近期會將整併進度,送交路線審議委員會。

公路總局長陳晉源表示,現在就是有些比較沒效益的路線,補貼的經費比民眾去搭計程車還高,所以業者只要符合申請條件,「也沒辦法」,只能盡量協調能不停則不停。

陳晉源說,公路總局編列的公路客運偏遠路線虧損補貼金額今年增加到七.二億元,相當於業者需求的八成,明年希望能足額補貼;而上半年的補貼款原本在六月發放,為避免業者墊款,也將提前於本月底發放。



◆ 學者:偏鄉運輸 改以小巴或小黃接駁

何醒邦/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15

「停駛的路線比往年多好多,大概有三倍吧!」常到處搶拍偏遠路線的公車迷周凌廣觀察,從去年下半年後,偏鄉客運先是陸續減班,接著就停駛,今年達到高潮。學者批評,若有人沒車可搭,是政府對不起人民。

周凌廣曾聽客運司機不諱言說,停駛不賺錢的路線是公司最終目標,減班只是前奏,以目前油價飆漲情勢看來,一條接一條停駛是遲早的事。而且,許多業者的路線許可證今年八、九月到期後,也不打算繼續經營。

周凌廣上周到台南,為興南客運「安工區-新市-海寮」路線留下最後身影,遇上當地看西村的七、八位國小學童,他們還不知道,他們每天上學搭的客運,十八日就要停駛了。聽他告知後,學童還笑嘻嘻地說:「那就騎腳踏車、走路啊」、「不用上學了」。

他實在不忍心告訴他們,坐車廿幾分鐘、約十公里的路程,如果用走路的,難道要走到天黑嗎?他也擔憂,這些台灣交通末梢的偏鄉僻壤開出「最後一班車」後,居民聯外交通需求怎麼辦。

北市公共運輸協會理事長、台大土木系交工組教授張學孔表示,交通權是社會基本人權之一,若有人沒車可搭,是政府對不起人民。上次的全面停駛風波,公路總局只是一時過關,官方應思考建立永續財務機制,改變偏鄉運輸方式,如以小巴或計程車接駁,並成立公共運輸局,推動如水電般的交通普及服務。

張學孔指出,相對於動輒幾百億的交通工程,交通部過分重視硬體、輕忽軟體,現在補助款的行政預算編列,不僅受交通部內部經費排擠,加上立法院審議刪減,不確定性高。他建議,應建立穩定財源或基金,例如每年從汽燃費撥出五%,就有十五億元,或規畫由交通罰鍰、地方停車費支出,提撥一些出來並不為過,高雄捷運的接駁車就是用環保署空汙費補助。

※ 還可運用高科技,偵測各站人數,機動調派車輛。

fsj 提到...

離譜 偏遠公車擬採三天前預約半年內上路 立委:漠視民眾行的權利

蘋果日報 2008.05.02

【李姿慧、地方中心╱台北報導】經營偏遠路線的客運業者熬不住高油價,去年迄今已停駛九十六條路線,另有二百五十條正申請裁併。公路總局因應偏遠路線停駛,擬推偏遠公車改用九人小巴,且採三天前登記預約制,公車將到府接客,預計半年內上路。立委痛批公路總局三天前預約公車措施是漠視民眾行的權利。

如此便民

台南縣左鎮鄉草山村長林昇東說,村子裡的孩子是騎機車去轉公車;老人不敢騎只能叫車,光到左鎮街上辦點事,來回一趟就要六百元,看有多無奈!如果預約叫車,可能會很不方便,最好一天起碼有早中晚三班,或固定日期、固定時間的班次。

補貼陽明山線遭批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審查偏遠路線取消整併停駛案,公路總局去年核定停駛路線有五十六條、今年一月到現在有四十條,共九十六條,預計今年將補貼五百七十條偏遠路線約七點二億元。

不過,補貼方案昨在立院遭立委群起痛批。立委陳根德說,真正偏遠山區路線,補貼可低至一年只有九十一萬元,但北市陽明山一年有六百萬元,補貼不當和分配不均,讓偏遠山區路線得被迫停駛。
公路總局局長陳晉源說,目前正研議讓偏遠路線改用九人小巴,擬補貼業者購新車,屆時比照復康巴士採登記預約制,民眾在三天前先預約,小巴、公車不跑固定路線,避免空車在路上空跑,可到民眾府上或預約地點接送,希望半年內上路。

「應放寬為前一天」

已有部分偏遠地區客運路線停駛的台南興南客運業務課長林廣和表示,未來是要預約額滿才開車、還是一人預約就要開車,車資是以租車方式付款,還是票價付款,這些都應該先講清楚。

立委李鴻鈞痛批,民眾搭公車要三天前預約,哪有這種道理,憲法保障人民有行的權利,應排出離尖峰班次讓民眾選擇。偏遠地區的人沒公車可搭可集體控告政府。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長黃台生表示,未來預約方式三天過久,建議應放寬為前一天,並用小巴將乘客送到大型轉運站轉乘,或是改用地區性計程車載客。

匿名 提到...

高速公路行駛車輛---省油、黑煙找我“寧靜大師和活速”
高速公路行駛車輛有福了
1.油耗大對您成本支出大
2.引擎磨損大
3.柴油車冒黑煙
4.能增強馬力、爬坡有力
5.保護引擎與變速箱降低維修支出
6.節能減碳、排氣無臭味

■例證一
一部十年老車,現代2000cc七人座休閒車,不僅非常耗油、加速沒力、引擎吵,從網路上得知活速與寧靜大師,能省油30%以上,於是拿起電話半信半疑問,真的可能嗎?
馬上又加變速箱用的活速,一樣發動引擎踩油門2500~3000 rpm約30秒鐘,入各檔位約5秒連續二次,第一個感覺引擎更靜更順,馬上行駛,輕輕踏上油門,立刻輸出動力,完全沒有停1~2秒鐘現象,幾乎完全同步,相當有力,超好開的,行駛高速公路真的完全不一樣,怎麼可能如此超神奇,這才是車啦!
又連續介紹五輛車加過,幾乎各個說神奇。從這2個月來測試多次,一個駕駛可以省38%,如果全部九個人座滿位可以省22%。我們來自鹿港曾先生:0921-346608

■寧靜大師特性
1.馬力提昇15%
2.省油市區15%,高速公路25%
3.噪音降15dBA以上
4.油溫降20℃以上
5.油壓怠速時由1.2kg/㎝2提昇 2. 5kg/㎝2
6.排放臭味降200%
7.加入後CO:0%、HC:0~10ppm
8.機油可行駛10000~20000公里更換,保證不變質,省一 ~ 三次保養
9.免調汽門
10.自動清積碳(火星塞超乾淨)
11.自動清油焦泥
12.油門更輕,引擎更順
13.永不吃機油免搪缸散熱快、冷卻佳
14.零磨擦
15.車無力馬上變有力
16.引擎轉速越高越安靜
17.機件不磨損
18.排氣更順,肺活量大增
19.完全燃燒
20.黑煙降低250%
21.油封止漏、修護活化
22.冷車好起動,點火順暢
23.怠速抖動和共鳴、共振完全改善
24.爆震15分鐘消除
25.增加含氧量100%
26.保護油品不酸化,不氧化、不裂解、不碳化
27.水箱失水,引擎汽缸床墊片不會燒毀,可行駛
28.完全修補汽缸壁與活塞刮痕、注孔等問題
29.引擎內部油泥、積碳,不易附著永保乾淨
30.馬力與扭力2500rpm瞬間完全輸出
31.引擎三角依然可行駛且順暢
32.引擎自動控溫功能,避免過熱受損
33.點火更順暢
34.速度60公里,可滑行1.2公里
35.降低引擎工作溫度為20℃以上
36.延長引擎壽命,不易縮缸
37.怠速轉速降低約200~250rpm代表非常省油
38.怠速正常750~800rpm降低在500~600rpm之間引擎相當平穩,不會抖動

■活速特性
1.扭力充沛超強凌厲,提升約30%以上
2.馬力充沛源源不絕,提升約30%以上
3.引擎轉速迅速敏銳與換檔毫不遲疑
4.省油約30~35%以上
5.油溫降低與控溫功能,又可減少熱源傳入車室
6.自動清油泥
7.降低抖動與共鳴
8.頓挫完全消失,變速跳檔超順暢
9.活化油封與O型環,避免延長時間換擋
10.修護機件磨損與降低磨損
11.防止內、外、離合器油封橡膠硬化與止漏油
12.油門輕、降低噪音15dBA
13.延長變速箱壽命5倍以上
14.引擎與變速箱完全同步傳輸
15.變速油變超耐高溫、抗氧化、不酸化、不變質、不裂解
16.變速油變超潤滑,增加油含氧量
17.變速油可行駛100,000公里在更換
18.自我排除水份
19.降低齒輪磨擦系數
20.自動修護變速箱與保護變速箱
21.鍍上一層保護薄膜
22.增加AT活門閥體與油封氣密度超高
23.自排變手排,加速反應超強靈敏
24.抗腐蝕與清油路變速箱好與壞決定一部車動能發揮
25.提速超強勁
26.爬坡時輕踩油門引擎自行調高轉速

■使用方法
1.先清洗濾網,避免很鐵屑、雜質、油泥阻塞濾網
2置入變速器,發動踩油門30~60秒鐘轉速約2500~3000rpm左右,踩剎車打入檔位各停5秒即可,5分鐘行駛市區,5分鐘行駛高速公路,即可完成修護
3.隔日發動機輸出反應超強勁敏銳
4.轎車自排、手排20cc,大貨車卡車為20cc 、四輪傳動排擋20cc、

國家地堡有限公司
TEL:886-4-22630491
FAX:886-4-22603472
e-mail:strong.earth@msa.hinet.net
台中市402南區大慶街一段84之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