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9

肥胖始於頭? 6 種新肥胖基因影響神經

Obesity starts in the head? 6 newly discovered genes for obesity have a neural effect
http://www.physorg.com/news150636788.html

January 8th, 2009

國際性的 GIANT (Genetic Investigation of Anthropometric Parameters) 聯盟進行肥胖基因的探索。到目前為止,科學家已在 15 項全基因組關聯研究中分析了 200 萬個 DNA 變異,總參與者超過 32,000 人。以前述方式確認之候選基因在 14 項更進一步的研究中接受驗證,包括 59,000 位參與者。除已知的 FTO 及 MC4R 基因外,現有 6 種以上與肥胖相關的基因被確認:TMEM18, KCTD15, GNPDA2, SH2B1, MTCH2, 與 NEGR1。

基因表現分析已證明,這六種基因均在腦細胞中活化。此外,二種先前已知的基因,FTO 與 MC4R,則顯示出類似的表現模式;在 MC4R 基因的例子中對食慾行為已建立一種基因型相依(genotype-dependant)的影響。

German National Genome Research Network (NGFN) 科學家,H.-Erich Wichmann 教授,以及來自 Helmholtz Zentrum Munchen, Institute of Epidemiology 的 Iris Heid 博士,她領導德國參與此聯盟,強調:"很明顯地,肥胖的二大起因是營養不良與缺乏身體活動。但這些基因的生物學則指出,遺傳因素構成了人們對生活方式與環境狀態之不同反應的基礎。"

除 SH2B1 基因之外 -- 那在瘦體素(leptin)的發訊中扮演了某種角色,也因而調控了食慾 -- 其他五種基因至今沒有一種被當成肥胖基因來討論。Iris Heid 以及她的同僚,來自 Ludwigs-Maximilians-Universitat Munchen 的 Claudia Lamina 熱切的表示:"全基因組關聯分析的純粹統計方法能刻畫出體重調控生物學的新觀點,那先前未曾料想過。"

下一步,科學家評估其他的人體測量學方法,以便釐清肥胖的種種面向。此外,她們將擴展並將更進一步的研究納入其分析中,因為她們已體悟到,個別研究(的規模)全都太小了,只有透過共同研究才有可能在此獲得更進一步的成功。

※ 相關報導:

* Six new loci associated with body mass index highlight a neuronal influence on body weight regulation
http://www.nature.com/ng/journal/v41/n1/abs/ng.287.html
Cristen J Willer 等人(人數眾多請參考原站)
Nature Genetics 41, 25 - 34 (2008)
Published online: 14 December 2008
doi: 10.1038/ng.287
研究:數千種基因影響體重 快速減肥不太可能
研究:卡路里過多使腦部發炎
年過 40 腦部遲緩,使身體開始衰退
高血壓也許使年長者的思路難以清晰
你知道你中風了嗎?
糖尿病防治 ABCs 123s
與生理時鐘、糖尿病、高血糖同時相關的基因
身材不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兇 -- 是肝脂肪
科學家:糖會使大鼠上癮
新荷爾蒙 lipokines 對新陳代謝有益
瘦體素撥給胰腺的長途電話:骨鈣素
現有抗肥胖藥物或能有效對抗流感、肝炎與 HIV
老胃腸藥 clioquinol 能減緩老化
成人,尤其女性擁有燃燒卡路里的brown fat

2 則留言:

fsj 提到...

英國研究:開懷大笑可減肥

中央社 2009.01.13

經濟不景氣,很多人恐怕很難開懷大笑,英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大笑有令人驚喜的好處,不僅有助身體健康,還可以減重。

英國神經學家皮契爾(Dr Helen Pilcher )接受UKTV Gold 頻道委託進行的研究指出,大笑一小時可以燃燒 100卡路里的熱量,約是一小包洋芋片及小條巧克力含的熱量。

皮契爾指出,大笑對身體猶如是「小規模的有氧運動」,心跳因此加快,心臟釋放更多血液到身體其它部位,同時胸腔上下振動,使胃部肌肉必須劇烈運動,有助肌肉緊實。

研究報告還指出,大笑可以強化免疫系統,有助身體對抗感冒等症狀,臉部肌肉也可以藉此獲得運動,有助肌膚緊緻。

研究報告說,一般要消耗 100卡路里需要舉重半小時,或在家吸地毯約45分鐘,但大笑一小時卻有同樣的效果。

皮契爾說,研究人員並不主張為了減重,整天觀看喜劇節目,同時要提醒民眾,在看這些令人捧腹大笑的節目時,不要吃巧克力等甜食,否則達不到瘦身的效果。

fsj 提到...

中研院發現 病態肥胖與3基因位點有關

中央社 2009.08.21

病態肥胖已經醫學證實與基因有關,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所潘文涵團隊經過約6年研究,進一步發現3個基因位點與漢人病態肥胖有關,論文已發布在8月「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上。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與桃園敏盛醫院副院長李威傑、長榮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陳信宏合作,在經國際論文發表的32個與人類有關的基因變異位點中,檢視那些基因變異位點與漢人的病態肥胖有關。

潘文涵團隊自敏盛醫院收治的嚴重肥胖病患中,挑選304名身體質量(BMI)指數大於39的病患當實驗組,再自中研院漢人基因庫中挑選304名BMI指數小於24的漢人基因當對照組,檢驗兩組基因位點,結果發現在ESR1、PPARγ基因共有3個變異位點與漢人肥胖有關。

潘文涵說,研究發現,這3個基因變異位點中,若只有1個位點有變異,病態肥胖的風險較未變異者增加30%到40%;若2個位點有變異,則病態肥胖風險增為2倍;若3個位點有變異,病態肥胖風險增為5倍以上。

之後研究團隊自敏盛醫院收治病患中,挑選BMI指數大於35的病患220名,與中研院漢人基因庫中再挑選的338名BMI指數正常的基因比對,得到一致性結論。兩次實驗耗費時間約5、6年。

潘文涵說,實驗證明漢人病態肥胖與3個基因變異位點有關,建議有家族病態肥胖史的家族可進行篩檢,若發現有變異,可協助家族人的年幼、年輕族群培養定時運動、作息規律習慣,持之以衡的話,將可避免病態肥胖;未來研究團隊會針對這3個基因變異位點,再深入研究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