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7

孩子沉淪 吸毒染黑很迷網

【聯合晚報/記者戴安瑋/台北報導】2007/12/16

我們的孩子生病了!得勝者教育協會今天發表調查指出,全國24縣市1萬多名受訪的國中一年級學生中,6.1%承認自己有吸毒的經驗;7.2%承認曾加入幫派;15.1%認為自己沈迷於網路交友。

協會秘書長楊正平表示,看到這麼高比率的孩子吸毒,非常驚訝震撼。協會志工不論在都會或遍遠鄉間和國中生接觸,發現台灣的孩子確實面臨嚴重的社會問題和困擾。

日前有跳八家將的青少年一上遊覽車即吸毒,被警方逮捕。楊正平認為,其實這只是冰山一角,「有人在餵我們的孩子毒品啊!」這些毒品也許不是海洛因、大麻,但可能是強力膠、搖頭丸、安非他命,孩子一沾上,就可能一輩子戒不了。

另據協會了解,現在有藥頭為賺錢,在校園找人,一個學生只要找到10個同學一起吸毒,即免費提供該名學生毒品;楊正平表示,國一學生最重視的是同學,同學給毒品既使不想碰,也會勉強自己接受,最後是集體吸毒,這狀況已不能再漠視了。

得勝者教育協會今天發表「台灣國中生迫切需要解決的行為困擾」研究報告,該會成立於民國82年,迄今全國已有五千多名志工老師,深入437所國中,輔導3603個班級、12萬6105名學生。也由於老師每學期輔導時,會與學生至少相處10至11周,學生信任老師,加上調查採匿名方式,所以學生能填出真實的心聲,真正一窺孩子的處境。

楊正平說,這項調查從92年開始規畫,經台大教授余漢儀協助,共發出2萬100分問卷,有效回收數是1萬7265分,規模非常大。調查結果發現,縣市和城鄉差異很大,「我有使用毒品」的孩子,以宜蘭縣、嘉義縣最多,占該縣市受訪孩子的9.5%,再來是雲林縣(9.1%)、高雄縣(8.5%)。

孩子碰毒品最少的縣市,是連江縣,台東縣、金門縣等,交叉分析後發現,24個縣市中,國一生加入幫派組織多的縣市,用毒品比率也較高。



◆ 6%國一生曾吸毒 7%混過幫派

韓國棟/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17

一項針對國一學生的調查指出,「承認自己有吸毒經驗」者高達六.一%,是歷年各項有關學生吸毒調查數據中最高的一次;曾加入幫派也高達七.二%;沈迷於網路交友約一五.一%。以全台卅一萬國一學生推算,承認自己有吸毒經驗的國一生超過一萬八千人,曾加入幫派者超過二萬人。

教育部生命小組委員、台北護理學院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助理教授吳庶深說,若以綠燈、黃燈、紅燈區分,這項調查結果亮「黃燈」,是一個警訊,教育部將進一步瞭解。如果教育部的調查結果也如此,那就是亮「紅燈」,顯示「危險」。

功課不好睡不飽 維特有煩惱

受訪的國一生在吸毒、加入幫派、網路交友方面,除了呈現上述驚人數據外,自信、學習、交友、親子關係方面的困擾,也值得家長和教育當局重視。

調查顯示,學生最感困擾的是「擔心考不上理想學校」,比例達六一.六%,其餘依次是「覺得社會治安太差」(五四.七%)、「很在意他人的眼光」(五四.四%)、「父母反對我現在談戀愛」(五二.八%)、「我對我的成績不滿意」(五二%)、「我經常覺得睡不飽」(五○.三%)。「就讀國中後曾被勒索或恐嚇」的比例也高達七.八%。

這項調查名為「二○○七台灣地區國中生迫切需要解決行為困擾大調查」,由「得勝者教育協會」今年五、六月間進行,調查對象以該基金會在全國各國中進行輔導課程時接觸的國一學生為樣本,共發出二○一○○份,有效回收一七二六五份。

樣本有效數 值得教育部重視

負責此項調查的研究者是得勝者教育協會理事長、高雄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教授黃台珠。她表示,協會成立於十四年前,國中生正處於「狂飆期」,該會義工在全國各國中進行「問題處理」和「情緒管理」課程,結合家庭、社區和學校資源,關懷學生。

黃台珠認為,調查中有關國中生吸毒及加入幫派的比例,高到讓人嚇一跳。但過去相關研究極少研究國中在校生吸毒、加入幫派,因此這項數據雖驚人,卻暫時無法深入分析。例如,「毒品」是指那些毒品、接觸毒品及幫派的原因等,但調查結果已值得教育部重視。

參與解讀此一研究的台大社工系教授余漢儀說,這項調查的全國有效樣本達一七二六五份,來自全國各縣市一九○所國中,具有相當的信度。



◆ 教部疑:樣本多為「高關懷群」

韓國棟/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17

主管學生濫用藥品和校園安全業務的教育部軍訓處長王福林,昨天聽說有關國一學生吸毒和加入幫派的調查數據,嚇了一大跳;他懷疑此項調查的對象多為「高關懷群學生」,因此自承吸毒與加入幫派者偏高。據教育部與警政署會報資料顯示,今年一到十一月,「各級學校」加入幫派者二五○人。

王福林引述衛生署委託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為堅進行的《全國青少年非法使用藥物調查》,去年一月到十二月底,非法使用藥物的國一生盛行率為○.四五%,國三生為○.七九%;如果曾翹過課,男生曾吸毒的比例飆高到一○.四%,女生也高達四.三%。這項調查的樣本有六千二百多人。

王福林並說,根據教育部彙整的資料,之前有一項針對大學生的調查,表示曾吸毒的比例約二%;針對高中職及專科學生的調查,表示曾吸毒的比例頂多是三%至四%。「如果國一生曾吸毒比例真有六%那麼高,那就慘了!」他說。

王福林認為,會吸毒的國中生多半是中輟生或有中輟之虞的學生。例如,日前被查獲在遊覽車上吸食禁藥的七十名「八家將」成員中,有六名國中中輟生或即將中輟學生。他認為,得勝者教育協會關懷「高關懷學生」是好事,他也鼓勵家長和社會多關心這些學生,但他不相信整體國一生吸毒比例那麼高。

王福林也高度質疑該調查有關國中生曾加入幫派的比例。他說,教育部和警政署合作的通報系統,今年十一月為止,各級學校加入幫派的學生約二五○人。「如果真有七.二%那麼高,台灣豈不成了幫派大國!」

※ 現在才知道呀...



◆ 線上收幫納眾 毒控討債

吳俊陵/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17

民間一份問卷調查顯示,國中生嗑藥及加入黑幫情況惡化。警方雖未特別針對在學學生涉及毒、黑案件統計,但也憂心使用毒品低齡化、黑道利用網路吸收青少年等現象,將為治安帶來變數。

日前七十九名參加「八家將」青少年前往廟會表演途中,在遊覽車上吸毒,警方查出,在車上吸毒年紀最小只有國小六年級,還有一名十五歲藥頭隨車販毒。

北縣警方在新莊某出租大樓查獲十二名青少年分租「吸毒公寓」,相互約訂「吸毒生活公約」,要求吸毒青少年要節約用電、不要吵鬧,「要吸毒者,請上樓」更令警方啼笑皆非。

警方分析,目前吸毒低齡化,與舞廳、夜店、PUB、網咖和KTV的興起有絕對關係,流連這些場所的青少年遭藥頭或同伴誘惑,加上好奇心驅使,很容易陷入毒品深淵。吸毒青少年金援不夠,轉而需求低價的K他命、搖頭丸、搖腳丸、一粒眠、笑氣和神奇磨菇等三、四級毒品,成為青少年吸毒大宗。

以往黑道吸收青少年入幫多採侵入校園的老鼠會作法,但現在黑道架設網路交友、在BBS或線上遊戲平台的「聊天室」等青少年常接觸到網路媒介,成為吸收青少年入幫的主要來源。加入後,黑幫再以毒品控制青少年從事討債、暴力圍事等行為,毒、黑問題混雜,成為更複雜難解的社會問題。



◆ 兒盟:入幫求保護 染毒入歧途

朱武智、江昭青/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17

曾在國中加入幫派,現已受管束的「阿明」(化名)說,他因身材瘦小,在校老是受人欺負,認識幫派後,朋友常為他出頭,因而一步步走上歧路,也染上毒癮。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表示,國中生加入幫派的事實,相關單位要重視。

警政署網站資料顯示,學生吸毒或加入幫派,目前仍以中輟生或逃學者較多,年齡多半十六歲上下;老大要他們找同儕加入幫派,提供三百到五百元零用錢。中部日前曾有「投聯戰將會」組織,專門吸收青少年,成員還有國二在學生,曾在台中高農打群架、暴力討債,有某位學生想退出,該組織利用放學時間,到學校門口堵人,帶到速食店談判。

王育敏指出,青少年的偏差行為大多以吸菸、打架、竊盜、中輟逃家、販售盜版光碟等居多,女生多了一項「援交」,吸毒案例很少見。但調查如果發現六.一%自承吸過毒,是一個警訊。至於有七.二%的國中生加入幫派,與過去相關研究的結果很接近,王育敏認為「不意外」。

她表示,國中生貪玩,父母若管得緊,就會中輟逃家。晚上若找不到朋友,常窩在網咖、電玩店或車站、公園。若有人拿錢請他們玩電動或線上遊戲,便視之為「好人」、夠朋友」,之後,三五成群打架滋事或竊盜、偷機車,被警方查緝抓到後,才發現這些孩子的家長早已通報孩子失蹤或逃家。

國中時加入幫派的阿明說,他功課不好又長得瘦小,認識幫派分子後,就不再被人看「扁」;「大哥」們後來拿毒品讓他試試看,最後他終於輟學,也走到被管束之路。如今阿明在學打鼓,很後悔之前的荒唐。



◆ 民間公布國中生吸毒數據 警政署持保留

中央社 2007-12-16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十二日電)勝者教育協會今天公布一項調查,指一萬多名受訪的國中一年級學生中,有高達百分之六點一承認自己有吸毒經驗。但警政署對調查結果持保留態度,因為依警方統計,今年一到八月,兒童及少年(未滿十八歲)因違反毒品案遭移送者僅四百二十人。

對於勝者教育協會今天公布的這項數據,警政署表示,包括調查方法、比例採樣、城鄉差距等變數,都會影響最後數據,由於不清楚業者調查方法,因此對於調查結果持保留態度。

至於警政署公布的統計,2007年一到八月,兒童及少年(未滿十八歲)因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遭移送者僅四百二十人(其中男性二百七十二人、女性一百四十八人);而去年這項統計數據為四百零五人(其中男性二百二十八人、女性一百七十七人)。

根據得勝者教育協會今天公布的這項調查,全國二十四個縣市一萬多名受訪的國中一年級學生中,有達百分之六點一承認自己有吸毒的經驗;七點二比例的受訪學生承認曾加入幫派。

※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不過條條大路卻通羅馬。

學生當下線藥頭最愛
從米契爾大聯盟禁藥名單到食物藥檢不合格
增進『精神力量』的藥物是好是壞?
研究者進行古柯鹼疫苗的研究

義大利黑幫 惡勢冠全球
普丁一人之下 俄掌權集團錢權通吃
天才駭客替黑幫盜資料 代客打仗傭兵年值4兆
駭客攻入美國國家實驗室
道德放兩邊:從亞力山大到企業肅貪與邪惡指數
「自由與繁榮之弧」的崩解

從山寨文化到台灣「幸福指標」
北市少年隊把學生當餌誘黑幫
校園暴力偏差行為 暴增8成
校園安全 近4成中學生搖頭
國高中生 3%與網友性行為
上網聊天 學童不設防
教養很重要:人類似乎天生藉由「過度模仿」學習
研究:觀看暴力媒體可造成大腦改變

勇敢面對教育典範的轉移
學童閱讀評量 台灣落後港星
學齡前計畫證實能改善關鍵認知功能與自我控制
人眼中第二套感光系統掌控生理時鐘
睡眠品質決定腦袋要將「記憶」存在何處

2 則留言:

fsj 提到...

調查:青少年網路成癮 網路交友是主因

中央社 2008-01-16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十六日電)致理技術學院今天公佈「兩岸青少年上網行為及網路成癮現象」調查,調查結果顯示,造成台灣與中國兩岸青少年網路成癮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網路交友」,並有六成以上的兩岸青少年認為網際網路在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有近五成台灣青少年因上網而減少睡眠時間,顯示有網路成癮傾向。

致理技術學院今天公佈「兩岸青少年上網行為及網路成癮現象」調查,調查結果顯示,造成兩岸青少年網路成癮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利用網路「交友溝通」。根據調查,台灣青少年可以在網路聊天室中同時和五人聊天,中國大陸的青少年也能同時和四人聊天,顯示網際網路已經成為新世代無可取代的溝通平台。

至於網際網路對青少年到底有多重要?調查顯示,有六成以上的兩岸青少年認為網際網路在生活中扮演非常重要或重要的角色,甚至有近五成台灣青少年及近三成中國大陸青少年,因為上網而減少睡眠時間,顯示已有網路成癮的傾向。

致理技術學院資管系主任陳瑛琪表示,在多元迴歸分析中,台灣和中國大陸兩地最顯著的網路成癮指標變數都是交友溝通偏好,例如即時通等線上溝通軟體是造成青少年網路成癮最關鍵的因素。

關於影響網路成癮的其他原因,調查顯示,包括上網時間多寡、網路學習偏好以及家中的電腦設備都是影響因素。

這項調查由致理技術學院資訊管理系執行,調查時間為九十六年三月一日至四月三十日,針對兩岸共十二所學校進行問卷調查,採便利抽樣法,共回收有效問卷三千五百六十七份。

fsj 提到...

可替代大麻 鼠尾草多州禁止

【世界日報╱美聯社佛羅里達州塔拉哈西十一日電】 2008.03.12

在兜售迷幻植物鼠尾草(Salvia divi-norum)的網站上,不乏「機不可失」和「囤積得越多越好」等宣傳字眼,這是因為許多州的議員已開始擔憂,這種價格不貴、易於獲得的迷幻植物有可能成為下一代的大麻。全國八個州已限制鼠尾草的使用,包括佛羅里達州在內的其他16個州,或在考慮禁止,或已規定為非法。

佛州眾議員瑪麗.布蘭登堡提議,擁有鼠尾草是重罪行為,最高可判五年監禁。她說:「我們一旦規定一種藥物非法時,青少年就開始尋找他們能合法買到的其他藥物,鼠尾草就是他們下一步要買的東西。」

有人認為議員是小題大做,但無人否認鼠尾草會影響到駕駛能力和判斷。

鼠尾草產自墨西哥,通常是做成菸捲吸食,也可放在嘴中咀嚼,或者製成飲茶。鼠尾草能使人產生靈魂出竅的感覺,像在時空中旅行,或是融化在沒有生命的物體中。鼠尾草與LSD或PCP等致幻類藥物不同,其時效較短,幻覺通常最多一小時。不過,是否有人因服用鼠尾草致死尚不清楚,但它是導致德拉瓦州一名青少年兩年前自殺的因素。

俄亥俄州Tiffin大學的心理與刑事司法學助教授喬娜森.阿裴說:「家長對鼠尾草一無所知,它比大麻厲害得多。」議員認為,鼠尾草目前可合法銷售,使其對青少年的誘惑力更大。

※ 現在感冒糖漿都可以拿來嗑了,是不是該禁止零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