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1

最衰者生存

Survival of the Sickest
-- A Medical Maverick Discovers Why We Need Disease

作者:Sharon Moalem、Jonathan Prince
譯者:陳芝儀
出版:天下文化
日期:2007.10.31
ISBN:9789862160275

這本書的內容很有趣!充滿了神祕與奇蹟,記載了醫學實錄與軼聞,從冰冷的鐵質和鮮紅的血液拉開序幕,進入循環不息的冰河期... 其中一位作者 Moalem 小時候,祖父罹患了阿茲海默症(老年痴呆症),當時他發覺有件事很奇怪,為何祖父每次捐完血身心就特別愉快,那時他才十五歲,便誓言到醫學圖書館找出答案。翻遍群書後,他果然找到了一種不常聽見的疾病:「血色沈著病」(hemochromatosis)。他長大後的研究之一便是將家族性阿茲海默症與血色沈著病的關聯找出來!而這也成了本書的開端。

作者提出許多讓你跌破眼鏡的事實,在在證明演化的奧妙,作者所使用文字也十分淺白易懂,讀起來趣味盎然,譯者的翻譯也很通暢,連李小龍都出場了!由於譯者的背景,還詳細為本書做了許多註解,即使讀者沒有專業背景,也能輕鬆的讀完它。



◆ 簡介

物競天擇,強者生存?錯!

通過嚴酷考驗而倖存下來的人,常常是那些最衰弱者、最倒楣者、最被看衰的人。有些疾病是讓我們通過演化考驗的關鍵,生病不一定是壞事!

有一天,寒冷氣候突然降臨,就像電影「明天過後」的情景。

到處冰天雪地,許多人都凍死了,什麼樣的人最可能會生存下來?

是糖尿病患者!

他們血液中的高血糖發揮抗凍劑的功能,就像林蛙一樣,擁有度過寒冬的高超能力,而且糖尿病患者尿很多,可以降低體內水分,避免水分在體內凝結成冰晶,讓器官組織內傷。

瘧疾是全球十大死因之一,每年有數億起病例。

但不是每個病患都會死亡,究竟是什麼幫助那些人逃過一劫?

答案之一是蠶豆症!

全世界有超過四億人罹患這種病,他們不能享受嗑蠶豆的樂趣,可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他們變形的紅血球並不提供瘧原蟲住宿。

萬一環境又異常變化,或者大瘟疫再度降臨,生死關頭,誰能活下來?

是那些沒有病痛、健康過日子的人,還是宿疾纏身、身體衰弱的人?

嗯,那可很難說...


◆ 書摘

...戈登患有血色沈著病,他的身體已經累積鐵質超過三十年。醫生告訴他,假如不治療,他再過五年就會死。幸運的是,人類所知的一種最古老的療法,很快就會進入戈登的生命,幫助他處理鐵質沈積的毛病。但在談到那兒之前,讓我們先回過頭來。

為什麼如此致命的疾病基因會在我們的基因庫裡流傳?如你所知,血色沈著病並非傳染病,像是瘧疾;血色沈著病也不是因壞習慣而導致的疾病,例如抽菸導致的肺癌;血色沈著病也非感染病毒而產生的疾病,好比天花。血色沈著病是遺傳疾病,致病基因在特定人口當中十分普遍。從演化的角度來看,這項疾病是我們自找的。

還記得天擇是如何進行的嗎?假如某個特定的遺傳性狀讓你更加強壯,特別是讓你在有小孩以前更強壯,那麼你就更有可能存活、繁殖,並把那個性狀傳到後代。假如某個特定性狀讓你更加衰弱,你就更不可能存活、繁殖與傳遞基因。隨著光陰荏苒,物種「挑選」讓自己更強壯的性狀,使自己衰弱的性狀則加以剔除。

所以,像血色沈著病這樣的天然殺手,為什麼會遊走在我們的基因庫中呢?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必須檢視生命與鐵質之間的關聯。不只是人類的生命,幾乎所有的生命都與鐵質大有關係。但是在我們檢視之前,請想想看:

為什麼你要服下四十年後保證會害死你的藥物呢?
只有一個理由,對吧?
因為那是讓你不會明天就死掉的唯一方法。

※ 相關報導:

解決鐵匱乏的世界任務
研究:缺鐵細胞為何會燃燒更多葡萄糖
遺傳變異與含糖食物連結
肥胖與糖尿病:脂肪殺死β細胞的新手法
研究:胰島素受體可管控腦部迴路的結構
腦袋果然會生銹!在腦中生鏽的「蟲」
阿茲海默症可發現磁性氧化鐵的濃度增加
研究者清除老鼠腦中的阿茲海默症斑塊

讓台灣人基因庫全民共有
長壽的祕密也許不在基因
消費者多誤解營養標示上的反式脂肪資訊
研究:懷孕之前的飲食決定羊的性別
小孩壓力大 也會引發過敏反應
低劑量輻射有益健康?
台灣研究領先全球 發現mRNA剪接可逆向反應
銘印域的演化 以哺乳類動物為例
美國研究驚人新發現 顛覆鳥類演化史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的很有趣!

匿名 提到...

顛覆傳統的思維
讓人想仔細閱讀一翻
這算是物極必反?